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郑九汇,爱读书的81岁农村老人

发布时间:2015-03-08 19:53:1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在岩头镇水西村文化礼堂内的微心愿墙上,一位名叫郑九汇的老人写下自己的心愿——想要一本《百年孤独》。从该村村委会主任郑英友处得知,这位老人已81岁。如此高龄的老人,又生长在农村,是如何在愿望栏上写下自己想要一部外国名著呢?带着好奇,近日记者来到水西村。

  在岩头镇水西村文化礼堂内的微心愿墙上,一位名叫郑九汇的老人写下自己的心愿——想要一本《百年孤独》。从该村村委会主任郑英友处得知,这位老人已81岁。如此高龄的老人,又生长在农村,是如何在愿望栏上写下自己想要一部外国名著呢?带着好奇,近日记者来到水西村。

  来到水西村,郑九汇老人正跟村民热聊《百年孤独》的故事情节。原来,前段时间来水西村采风的陈忠德老师看到心愿墙后,特意送给老人一本《百年孤独》。郑九汇告诉记者,由于前阵子在女儿家玩了一段时间,《百年孤独》还只看了一部分。对于这部小说,老人称故事内容复杂,人物众多,情节离奇。老人更坦言,这是他第一次看外国名著小说,“小说里的名字都是一串串的,有的五六个字,记也记不住。”郑九汇老人的话引起周边老人的哄笑,其中一位老人指着他手中报纸上的“犇”字调侃道:“你认识这个字吗,你知道这个字念什么?”“bēn“老人脱口而出。

  郑九汇告诉记者,自己念过几年小学,因家庭困难,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之后一直在家里种田、干农活。可是郑九汇内心中对读书的渴望却没有减少,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就找书本来读,遇到不识的字就查字典,因此在郑九汇的家里还保存着他一直用的新华字典。“《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封神榜》、《岳飞传》等等我都看过,最喜欢的还是古代的传说。”在那个没有电视机的时代中,每当空闲时分,村民都会要求郑九汇给他们讲故事,精彩的故事情节总是吸引人不肯离去。郑九汇也成为大家了解历史的一个窗口。慢慢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家家户户都有了电视,村民也不再要求郑九汇给他们讲故事了,不过郑九汇本人倒是一如既往的保持着看书的爱好。

  说起为什么要看《百年孤独》,郑九汇称也是由别人推荐的,“听说很好看,很有名气,所以我就想拿来读读。只要有好的书我都愿意看看。”我们也为这位老人鼓掌喝彩,在读书学习的世界中,寻得自己的一番净土。记者 柳苗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