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楠溪江最具文艺范的乡村休闲场所诞生在即

鹤盛镇下家岙村白鹭滩乡村别院将于3月底或4月初与游客见面

发布时间:2015-03-03 00:47:0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鹤盛镇下家岙村因为“红色细胞”李成相典型的出现,一时声名鹊起,不少人过来学习和参观;如今又因为下家岙自然村过路滩的白鹭滩乡村别院的神秘面纱即将揭开之际,被网名热切关注,称其为楠溪江最具文艺范的乡村休闲场所。3月2日下午,记者慕名而去,只见大红灯笼高高挂在路边,来往车辆熙熙攘攘,主人李建武笑笑道:抱着玩玩的心态,只要大家开心就好。

  鹤盛镇下家岙村因为“红色细胞”李成相典型的出现,一时声名鹊起,不少人过来学习和参观;如今又因为下家岙自然村过路滩的白鹭滩乡村别院的神秘面纱即将揭开之际,被网名热切关注,称其为楠溪江最具文艺范的乡村休闲场所。3月2日下午,记者慕名而去,只见大红灯笼高高挂在路边,来往车辆熙熙攘攘,主人李建武笑笑道:抱着玩玩的心态,只要大家开心就好。

  帮助李成相完成遗愿

  为了美丽乡村累死的李成相成为全省党的群众教育路线的典型,在世时他希望下家岙与旅游业接轨,打造成旅游观光村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也可以安居乐业。李建武是李成相事迹宣讲团的核心成员之一,另一个身份就是李成相的大儿子。他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毕业以后,一直从事城市雕塑设计,在温州甚至浙南圈内有相当的知名度。由于父亲李成相健康问题,放弃自己的事业在家陪伴。李成相去世后李建武自然而然有了扎根老家的念头。

  2014年初,在过路滩租了祠堂,打算打造一个乡村艺术中心,后来因为宣讲团的巡回演讲给耽搁了,直到五个月前才着手设计、动工。几个月来一直亲力亲为,扑在他心目中带有艺术范的休闲场所,可以和志同道合的人欣赏艺术,也可以让游客喝喝茶,没事发发呆。

  那么,李建武为什么选择过路滩作为建设美丽家乡的首选地呢?

  游客自发形成新景点

  过路滩是一个游客自发形成的景点,在雁楠公路边有观景平台,下面是悠悠楠溪江,对岸是天然的滩林,常年郁郁葱葱。在滩林一边有亲水平台,2014年五一和十一长假,每天有三五千游客涌入,平时游客络绎不绝,或烧烤或露营,不时地闻到笑声和惊叹声。而亲水平台到上日川便是永乐古道,两三公里长,游客们也喜欢古道之幽,或体验或拍照,不亦乐乎。

  去年两个长假,当地村民利用天然资源,打造了几条竹筏,买了橡皮艇,想不到也能赚个两三万元。村民李新华说:大家看到有旅游潜力,于是把自家的土特产在路边买卖,每天都有生意可做,这对当地人来说无疑是莫大的诱惑,所以今年下水的竹筏就有几十条。

  李新华说,白鹭滩乡村别院建成之后,将积极影响整个旅游布局,如今停车场已经建成,其他项目也在跟进。

  白鹭滩乡村别院让人期待

  白鹭滩乡村别院,与观景平台近在咫尺。李建武介绍,过路滩每天都可以看到白鹭飞翔,而且地点在乡村,与人家一比有一些不一样,所以就叫白鹭滩乡村别院。

  那么,特别的东西在哪呢?原来是一个祠堂,就做了仿古的大门,在大院里修了一个椭圆形的水池,同时又是一个舞台。舞台边建了一睹镂空的砖墙,砖墙前安了一个大树桩,树桩是枯萎了,但树桩上的植物却是鲜活的,让人感觉构思巧妙。院子左侧是两个想法,仿古的窗,进到里面更有意思:包厢里有一个大磨盘,边上横着玻璃桌。磨盘平时就是一个茶几,吃饭时放上玻璃,就成为桌子,十来个人就餐没问题。

  厢房上面是平台,仿古的栏杆,以后要铺上实木,在这里可以眺望楠溪江景色,也能发发呆,夏天吹吹凉风,冬天晒晒太阳,觉得自己是完全自由的。

  原祠堂的正厅放了一张大方板,有三四米长,同时容纳二三十人喝茶,做点西餐什么的,也很合适。大方板顶上挂着一块酒木板,垂吊着,其实就是灯光,中堂上是个吧台,吧台上方是一个投影仪,唱歌或开会议都能派上用场。中堂左边是一截截原木,变成了圆形魔方,有凹凸,感觉在动,让人晕乎乎的,奇了怪了。

  这一切都是信手拈来,包括正厅边门的造型和两边的厨房和包厢,最让人心动的是他亲自雕的艺术品,有雄鹰展翅的栩栩如生,也有造型不一的茶几。李建武介绍,很多艺术品没有搬过来,有的还在思考,如在大门口准备堆个大石头,上面可写上白鹭滩乡村别院,让游客拍照留念。

  李建武说,在这里吃吃饭、喝喝茶、聊聊天,看看风景。虽然没有开业,一些文艺范的朋友已经蠢蠢欲动,有两个人开过生日晚会,大家喜欢得不行。当然,也会考虑民宿,利用周边的老房子再做文章,那是后一步。 让我们期待楠溪江最具文艺范的乡村场所诞生,同时也联想一下李建武的民宿又是怎样的特别。记者 汤海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