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鹤盛镇大矼村30多年后再迎“渔灯节”

发布时间:2015-03-02 00:05:34 编辑:周艺 字体:

  2月27日,鹤盛镇大矼村迎来了被遗忘了三十多年的“大矼村渔灯节”,当地村民兴高采烈地以他们自己的方式欢度这个重要的节日。

  据了解,鹤盛镇大矼村渔灯节是从传统的元宵节中分化出来的一个专属渔民的节日。以前每年正月十三或十四午后,渔民以一家一户为单位,自发地从各自家里抬着祭品,打着彩旗,一路放着鞭炮,举行的一种祭祀海神的活动。

  村民黄光天告诉记者,自己10多岁的时候,看过渔灯节活动,当时家家户户,老老少少都满心欢喜,因为不仅可以祭拜海王,为来年祈福,而且可以参加游行的队伍,甚至有许多外地人都慕名而来,更为渔灯节增添了几分情趣。

  渔灯节就是祈福鱼虾满舱,平安发财;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鹤盛镇大矼村渔灯节将办到元宵节,傍晚天黑时分,村民们开始到江上“送灯”,把制作好的一盏盏“渔灯”点亮。记者 潘金花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