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古庙“拦街福”热闹非凡

发布时间:2015-02-26 01:59:0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大年初二上午,沙头镇古庙传统民俗活动“拦街福”拉开序幕,附近村民纷纷赶来,场面非常热闹。据了解,“拦街福”将持续到大年初八。

  大年初二上午,沙头镇古庙传统民俗活动“拦街福”拉开序幕,附近村民纷纷赶来,场面非常热闹。据了解,“拦街福”将持续到大年初八。

  据古庙“拦街福”首事人、86岁的刘家绅老人介绍,相传拦街福是该村刘姓第三房太祖刘克涛,在明万历年间,到黄岩路桥经商时,发现当地有“拦街福”活动,感觉非常热闹,便将这一活动引到古庙,发动村民将自家的农产品等作物进行展示与销售。活动一开始就深深吸引了附近村民,人们纷纷赶来赴会,尝尝美食、购买自己所需要的农副产品。 上世纪中叶,我国发生了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拦街福”被当作“四旧”内容清理。直到2008年才在有关人员的努力下,重新恢复这一活动,2014年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的古庙人在“拦街福”上还会拿出自己珍藏的的古董字画等,来向大家展示,还会举办各种文娱活动。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一支由本村村民组成的乐队,给来献唱的村民助兴。如果有兴趣,你也可以即兴来高歌一曲,在乐队的伴奏下,定能找到开演唱会的感觉。记者     汪学斌

  链接:

  拦街福,是温州特有的地方性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二月初一至三月十五日,城内主要街巷依次举行一天的“拦街祈福”活动。据清乾隆《永嘉县志》载:“二月朔,通衢设醮禳灾,名拦街福,以后循次取吉为之,至三月望日止。”可见,此俗在清初已盛行。

  有经验的商家会在拦街福到来之前备足货物:南北货、土特产、棉布绸缎、日用百货、文房四宝、竹木农具……应有尽有。为了吸引顾客,商人们还苦心布置门面:有的在临街楼中暗设木柜,用铜管引水上行,在灯幔下设一鳌头(或龙头)喷水;有的特制宫灯悬谜征射;有的摆上新奇的游艺供人游览;还有大放焰火引人注目,而且通宵达旦经营,方便顾客。

  就是那些未轮到拦街福的街巷店铺也耐不住性子,提前大办夜市,使市面渐趋繁荣。还有许多流动摊贩,遍布街头巷尾,各种风味小吃比比皆是,如汤圆、馄饨、烧饼、油卵、灯盏糕、猪油糕、鱼丸面、猪脏粉以及孩子们喜爱的棉花糖、糖人儿、米人儿等花色品种。

  拦街福开始只含消灾、祛邪、祈福之意,后逐渐增加了文化、艺术等成份,演变为定期的民间传统文化娱乐日。 随着社会发展,又产生了大规模的贸易活动,成为城乡交流,繁荣商业的主要集市,最终形成独特的传统节日民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