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县泵阀物联网云服务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15-01-30 01:55:2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由省泵阀行业协会牵头,中国联合网络通讯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伯特利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宣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超达阀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凯泉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瓯美尔智控阀门有限公司、罗托克执行器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的县泵阀物联网云服务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成立,并有望在六月份完成首批研发成果。这是我县成为全省系统流程装备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县后,在系统流程装备网络化和智能化方面率先迈出的重要步伐。

  近日,由省泵阀行业协会牵头,中国联合网络通讯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伯特利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宣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超达阀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凯泉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瓯美尔智控阀门有限公司、罗托克执行器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的县泵阀物联网云服务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成立,并有望在六月份完成首批研发成果。这是我县成为全省系统流程装备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县后,在系统流程装备网络化和智能化方面率先迈出的重要步伐。

  借全省试点东风组建联盟

  物联网与云计算技术的应用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支持产业领域,并正在大力支持和推动以智慧泵阀物联网云服务系统为典型应用的智能工业智慧制造领域的研发和示范应用。2013年12月25日,全省系统流程装备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启动工作会议在永嘉召开,我县成为全省系统流程装备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县,并获批建设省内首个系统流程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超达阀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宣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被列为全省系统流程装备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企业。

  根据我县系统流程装备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提出的“重点研发以智能化、成套化、网络化为特征的系统流程装备,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和机制,形成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龙头骨干企业与零部件协同制造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强化产业的垂直整合,初步形成配套完善的产业创新链体系”总体目标,在充分的调研论证基础上,我县于今年年初正式组建了县泵阀物联网云服务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确立了泵阀物联网云服务系统的研发目标和任务。

  “组建联盟有利于整合资源形成产业技术创新链,加快技术创新成果的产业化,提升永嘉乃至浙江泵阀业核心技术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省泵阀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文荣介绍,当前的联盟成员基本覆盖了智慧泵阀云服务系统的各个环节。

  六月份完成首批研发任务

  据了解,泵阀物联网云服务系统是通过在泵阀设备内集成数据采集、传输和控制模块,通过物联网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使用云服务软件平台,实现泵阀故障的自动预警、泵阀数据和状态的远程监控、泵阀参数和运行的远程控制等目标的智能化系统。

  陈文荣说:“通过本项目各成员单位在系统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中的共同努力,我县的系统流程装备产业将在网络化和智能化方面率先迈出重要一步,初步完成省系统流程装备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规定的网络化和智能化方面的目标,在智慧工业领域走在全国前列,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系统研发成功后,超达阀门集团将首先应用于煤化工领域,宣达实业将首先应用于化工成套装备领域,伯特利集团则将首个应用目标放在了输油气成套装备领域,而凯泉集团将在大型泵类设备领域展开应用。

  为顺利完成项目研发任务,该联盟制定了详细的项目研发进度计划。根据近期目标任务安排,两年内,联盟将完成泵阀物联网综合云服务系统终端和平台,可以对接云服务平台的电动和气动阀门执行器控制装置,系统在煤化工、石油天然气管网、化工成套设备、水处理四个领域取得初步的产业化规模应用等一系列任务。到今年六月,该联盟将完成首批包括平台系统软件框架设计和研发、平台核心模块的研发和实现、电动以及气动阀门执行器与云服务平台对接、泵控制器与云服务平台对接在内的研发任务。记者 黄琴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