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楠溪江“很受伤”,节假日旅游考问游客文明素质

发布时间:2015-01-06 23:33:2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每逢节假日,楠溪江各大旅游景点游人如织、热闹非凡,特别是近年来烧烤、篝火成了不少市民热衷的活动,而有溪水有滩林、有草坪、有鹅卵石滩的楠溪江风景区自然成了出游的首选之地。与此同时烧烤、篝火活动带来环境卫生问题也广受诟病,节假日期间,有市民向本中心记者帮帮团热线67261234反映,市民在九丈溪滩、香樟花园、泰石草坪等地游玩、烧烤时,乱丢垃圾,导致景区遍地狼藉、环境污染,让人看了很不是滋味,让景区也大为失色。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记者在假日里现场进行了探访。

  每逢节假日,楠溪江各大旅游景点游人如织、热闹非凡,特别是近年来烧烤、篝火成了不少市民热衷的活动,而有溪水有滩林、有草坪、有鹅卵石滩的楠溪江风景区自然成了出游的首选之地。与此同时烧烤、篝火活动带来环境卫生问题也广受诟病,节假日期间,有市民向本中心记者帮帮团热线67261234反映,市民在九丈溪滩、香樟花园、泰石草坪等地游玩、烧烤时,乱丢垃圾,导致景区遍地狼藉、环境污染,让人看了很不是滋味,让景区也大为失色。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记者在假日里现场进行了探访。

  烧烤后留下遍地垃圾

  1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泰石草坪露营基地进行调查。在泰石草坪放眼望去,草坪上到处是垃圾,而烧烤垃圾占了“大头”。当记者来到草坪时,一些游客结束烧烤露营刚离开,草坪上随处可见使用后白色的餐巾纸、塑料袋、一次性食物盒、纸杯、竹签等垃圾,居然还有面膜、一次性尿不湿,一些地方散落着易拉罐、塑料瓶以及啤酒瓶。

  一位刚从县城来到泰石草坪的游客刘女士说,“放眼望去,感觉都是垃圾,地上白乎乎的餐巾纸、纸杯,还有黑乎乎的烧烤架,太可怕了,这次我带了几个外地朋友过来,他们特别喜欢楠溪江的溪滩、滩林、还有溪滩天然的草坪,但这么多的垃圾,让我觉得很无语,也很没面子。”

  垃圾多,也让一些游客很无奈,在现场烧烤的李女士说,“泰石整个大草坪上看不到几只垃圾桶,也不知道有没有卫生保洁人员在维护清理,许多游客烧烤时找不到垃圾桶,就只能随地乱丢餐巾纸、纸杯等垃圾了。现在最担心的是,如果这些垃圾没有人清理的话,被风吹到楠溪江里,除了大煞风景外,还会污染楠溪江水环境。”

  在九丈溪滩、香樟花园等地,溪滩的地上同样随处可见白色的餐巾纸、塑料袋、一次性食物盒、纸杯、竹签、塑料碗筷、果皮纸屑等垃圾,与周围秀美的风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像香樟花园等有人员管理的景点,节假日游客多、产生的垃圾也多可能清扫忙不过来,日后还可以慢慢清理,但是像远离管理区的开放性景区,烧烤产生的垃圾就不知道有没有人清理了,这是我们最担心的,也是最容易污染楠溪江环境的。”王先生说,“我们每次去游玩都会带上垃圾袋,将垃圾整理后带走。爱护美丽楠溪江人人有责,希望大家都能从自己做起,保护环境,千万别丢下垃圾拍拍屁股走人,让清洁工去收拾你留下的烂摊子。”

  开放性景区很难保洁

  “楠溪江属开放性景区,而且全线很长,对环境卫生的监管本身就难度较大,特别是对一些自助烧烤的市民监管难度就更大。”楠溪江风景旅游区洁化管理办公室的陈良勇说,“相比之下,目前有业主单位的景区,这种情况会稍微好一些,因为节假日游客太多,业主单位在管理上也会跟不上,存在一些难度,但这方面我们将加强管理、督促指导。”

  陈良勇说,楠溪江烧烤活动产生垃圾在开放性景区的,特别是在经费、人员的限制下,保洁管理延长到开放性景区,这就需要楠溪江沿线各镇联动,加强协作,共同监管。目前,景区保洁工作常态化管理长效机制已建立,卫生保洁巡查监督制度也有,平时将加强巡逻力度,发现三五成群的游玩者,及时提醒监管,定期对沿线主要的烧烤地点进行清理等。

  陈良勇坦言,保护景区环境光靠管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景区和游客的共同努力,他借助本报呼吁:市民来楠溪江游玩,在享受美景和美食的同时,也应提高个人素质,做到文明游玩,自觉爱护景区环境卫生,不给景区留下一片垃圾。

  记者感言〉》》》

  楠溪江凭借着弯弯曲曲36湾72滩,江水清澈见底,纯静柔和,水底卵石光洁平滑,色彩斑斓,两岸滩林悠悠,风光旖旎,绵延数百公里楠溪江承接了大量的游客,楠溪江的美,与干净的滩林和鹅卵石溪滩有关。烧烤、篝火活动带来日益增多的垃圾,让滩林和鹅卵石的溪滩不堪重负,呵护滩林和溪滩刻不容缓。

  当前,我县正在开展“谦恭有礼,文明旅游”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而楠溪江游客烧烤后留遍地垃圾,也在考验我们市民文明旅游的道德素质,也考量着一个城市、景区的管理水平、管理智慧,以及城市、景区的文明程度,希望相关部门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材料的告知引导信息,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记者 嘉勇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