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龙湾潭首现“蛛网萼”和“浙江楠”

据《中国植物红皮书》记载:分别为易危种和渐危种,系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发布时间:2015-01-06 00:44:2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月5日,记者从县林业局获悉,龙湾潭森林公园近日发现多种国家保护植物,其中“蛛网萼”和“浙江楠”属我县首次发现的新记录植物,经省野生植物调查组和县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专家调查鉴定,均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这也是我市首次发现这两种野生植物分布新记录。

浙江楠

  1月5日,记者从县林业局获悉,龙湾潭森林公园近日发现多种国家保护植物,其中“蛛网萼”和“浙江楠”属我县首次发现的新记录植物,经省野生植物调查组和县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专家调查鉴定,均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这也是我市首次发现这两种野生植物分布新记录。

蛛网萼

  据县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有关人员介绍,此次省野生植物调查组在我县开展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调查时,共发现“蛛网萼”33株,“浙江楠”成树24株、幼树及幼苗7株。据查阅,“蛛网萼”属虎耳草科,属落叶灌木,常呈丛生状态,叶对生,叶纸质,椭圆形或披针状椭圆形,密集细网脉如蛛网,为东亚特有单种属植物,我国分布于赣东、闽北、浙南及皖南的部分地区,在《中国植物红皮书》中列为易危种。“浙江楠”属樟科楠属常绿乔木,高达25米,为我国特有的濒危植物,仅分布于浙江、福建、江西,在《中国植物红皮书》中列为渐危种。

  据了解,我县森林植被在浙江植被分区中属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南部亚地带,全县境内目前记载的有野生植物223科1749种,有珍惜濒危野生植物45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有南方红豆杉等5种,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有浙江水青岗(变)等10种,稀有树种沉水樟等30种。此外,早年我县也发现了一些新的野生植物,如陡门的“幽灵草”水晶兰,台湾的水青岗等。县林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野生植物接下去可能会纳入省重点保护。记者 邵建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