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县新增5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

发布时间:2014-12-30 20:41:5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雾霾天气频繁出现,空气质量问题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2014年年初,县政府把“建成大小楠溪等四大流域空气质量自动检测站5个”作为十大惠民实事来实施。如今,我县在原有上塘、瓯北2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基础上,已成功新建5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分布在大小楠溪等四大流域。

  近年来,雾霾天气频繁出现,空气质量问题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2014年年初,县政府把“建成大小楠溪等四大流域空气质量自动检测站5个”作为十大惠民实事来实施。如今,我县在原有上塘、瓯北2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基础上,已成功新建5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分布在大小楠溪等四大流域。

  近日,记者来到桥头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看到县环境监测站相关人员正在对监测仪器进行检查,监测仪器上清楚地显示并实时变化着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能见度、气象五参数和臭氧的数据。听说这里安装了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桥头镇坦头村村民陈女士高兴地说,空气质量关系到身心健康,尤其是桥头企业多,污染也较为突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投用,便于我们及时地了解空气污染情况。

  那么其他几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都分布在哪里?监测站的选址又有怎样的要求呢?

  “5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的分布要能覆盖全县,每个监测站周围要视眼开阔,每个监测仪器采样口周围不能有阻碍空气流通的高大建筑、树木或者其他障碍物……”县环境监测站工程师周丐州告诉记者,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选址很严格,从今年1月份开始,县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就开始调研选址工作,经过几个月的调研,初步拟定在岩坦镇卫生院、枫林中学旧址、大若岩水云学校、桥头镇坦头村委会、乌牛二中楼顶建设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

  周丐州说,该项目7月份开始招投标,9月份招投标完成后会同仪器厂家、供应商、站房建设单位、省环境监测站有关专家对上述五个站位进行实地查勘,确定站房建设、仪器摆放、电路接入、网络接驳等方案,12月份各仪器陆续运抵各地并安装完成。目前,正在对这5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进行调试,站房避雷设施、视频监控、网络通讯业务已签订合同,预计到明年4月份,5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能全部正式投入运行。

  5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监测项目是否都一样?周丐州说,按照每个地方的实际情况,各监测站项目有所不同,岩坦镇、枫林镇、大若岩镇三个站点监测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能见度、气象五参数和大气负离子,桥头镇、乌牛街道的站点则监测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能见度、气象五参数和臭氧。 据悉,5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正式投入运行后,将可以准确、全面地反映我县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变化趋势,实现24小时自动监控,居民可及时、清楚地了解所在区域内的空气质量状况。记者 富玲燕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