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巽宅全力推进“四边三化” 考核成绩位居全县第一

发布时间:2014-11-27 23:55:3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任务较重,时间紧迫,我们要赶在春节前完成工程!”初冬的早晨,巽宅镇巽宅村已经被寒冷包围,太阳刚刚从山岙间露出“半张脸”,该村一处溪流整治工地上就已忙碌开了,挖土机清理两岸垃圾和泥土,工人们埋头切堤,现场的热度足以驱散初冬的寒冷。这样的场面,近一个多月时间来,在巽宅镇辖区一些河道边、公路边、街道旁可谓屡见不鲜。

  “任务较重,时间紧迫,我们要赶在春节前完成工程!”初冬的早晨,巽宅镇巽宅村已经被寒冷包围,太阳刚刚从山岙间露出“半张脸”,该村一处溪流整治工地上就已忙碌开了,挖土机清理两岸垃圾和泥土,工人们埋头切堤,现场的热度足以驱散初冬的寒冷。这样的场面,近一个多月时间来,在巽宅镇辖区一些河道边、公路边、街道旁可谓屡见不鲜。

  392万元治理溪流沿岸

  在今年7-8月份“四边三化”工作考核中,巽宅镇处于全县后进,排名倒数第一。面对落后的局面,9-10月期间,该镇在村居保洁、拆违、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绩迅速赶超其他镇街,考核排名一跃成为全县第一。

  双坑溪是一条贯穿巽宅村的溪流,在巽宅镇政府所在处汇于金溪,双坑溪至巽宅村村头全长1000多米,之前只有200来米的溪流进行整治,剩余的900多米溪流两岸高低不平,杂草丛生,影响了村容村貌。今年6月,该镇启动双坑溪综合治理工程,投入392万元,对该段流域进行治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双坑溪两侧的防洪堤坝大部分已经成型,在防洪堤坝的尽头,一侧已切好堤坝,另一侧刚挖好坝基,在挖坝基处清理出来的不仅是泥土,更多的是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巽宅村支部书记孙春祥说,长久以来,双坑溪沿溪流域成了村民的垃圾场,许多附近村民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倾倒在溪中,对水源造成了严重污染。

  为了治理好双坑溪,该镇早在2012年就将该溪沿岸治理进行立项,期间,镇政府和村两委在政策处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今治理效果已经初现,村民对此非常支持。在施工现场,闲暇的村民聚集在工地上当起了“工程监督员”,他们都希望将双坑溪沿岸治理好,成为一处美化村容和休闲的地方。巽宅镇副镇长胡永存说,双坑溪治理工程明年春节前竣工,该工程包括防洪、灌溉、景观三大作用,堤坝两岸还会绿化,建休闲步道,还有一侧建环山路与在建的壶山森林公园连接,巽宅村外围一圈将成为休闲的好去处。

  一个月拆违4000平方米

  巽宅镇霞一村位于河道旁边,紧靠河道边有一处不久前被拆除的违章建筑,目前,违章建筑拆除后河道上的废墟已基本清理干净,只剩下堤坝内侧的一水泥地面。该镇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该违章房子原来是三间两层混凝土结构住房,已存在10多年时间,里面住着一位70多岁的老人。房子依河而建,大部分是占用河道的空间,此违章建筑是该镇的重点部位,在7-8月份“四边三化”考核中被扣了分。老人不离开房屋,拆违工作就无法进行,经镇政府有关人员上门反复做工作后,拆违工作才得到老人的支持,不久前顺利将该违章建筑拆除。

  该镇岭东村驮徐自然村,在坦五线公路与河道中间有一处养殖棚,面积200多平方米。据镇政府有关人员介绍,该养殖棚存在也已经10多年,前不久刚被拆除,现在只剩下清理工作。

  巽宅镇党委副书记刘建说,巽宅镇行政区域面积达255平方公里,下辖56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而最偏远的村居距镇政府车程超过两个小时,管理难度非常大。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该镇发动全镇干部联合国土、规划开展集中拆违行动4次,共拆除违章建筑近4000平方米。

  35个村同建垃圾收集点

  巽宅镇麻埠村与巽宅村接壤,在该村的溪边有一处公园,记者看到,该公园足有一个足球场大小,前面是清澈的溪流,三面绿树成荫,公园设有健身器材、篮球场、羽毛球场和休息区,地面上散落着几片秋叶,不见任何生活垃圾,远处,三位老人平排坐在石凳上谈笑风声,犹如一幅冬日暖阳下的油画。

  在该村村头的公路边,几位村民正忙着盖小屋,村民说,这是垃圾收集点,今后村里的生活垃圾都将集中堆放在此,再统一运走,有了这个收集点,村民就不会乱倒垃圾了。刘建告诉记者,巽宅镇在今年9月同时启动35个行政村的垃圾收集点建设,合格后给每个村3万元资金补助。

  巽宅镇“四边三化”工作主要是公路边、村居和河道,河道保洁责任长度达361公里,保洁责任十分艰巨。为此,该镇安排了2组环境督查小组,每周督查不少于4次。同时灵活运用民情微圈、农民信箱等工具宣传“四边三化”工作,9-10月份,民情微圈共收集有关污染、违建等民情20余条,对监管工作起到很好的作用。通过农民信箱发送保洁公益短信8000多条,增强了村民的保洁和监督意识。

  刘建说,“四边三化”光靠政府人员努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每个村保洁员的尽心尽责。该镇还修订了《四边三化工作办法》、《各村保洁员考核办法》等系列制度,对一些保洁员进行调整,由驻村干部监督保洁员工作,由分管领导对保洁员进行考核,切实发挥保洁员的作用。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