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禁养区内养殖场污染河道

发布时间:2014-11-27 01:38:3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村民致电本中心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称,鹤盛镇蓬溪村有一处大型养猪场位于民房和河道附近,不仅臭气熏天,影响村民生活,而且排放的污水仅只是简单沉淀就排入河道,污染了水源。

  近日,有村民致电本中心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称,鹤盛镇蓬溪村有一处大型养猪场位于民房和河道附近,不仅臭气熏天,影响村民生活,而且排放的污水仅只是简单沉淀就排入河道,污染了水源。

  蓬溪村由蓬一、蓬二、蓬三组成,村民反映的养猪场位于蓬一村村头。记者在现场看到,蓬一溪贯穿三个村后汇入楠溪江,蓬一村位于溪流的最上游,而养猪场就建在溪流的旁边,离溪流只有二、三十米距离,隔溪对面就是民房。记者细数一下,养猪场共有7个养殖棚,每个养殖棚都有数百平方米,其中一个养殖棚旁边还盖有几间二层结构的住房。

  在一个养殖棚的门口有一处水塘,还有一群鸭子在嬉戏,棚中有大猪也有小猪崽。养殖棚周围都是农田,在另一养殖棚后面的农田中挖了两个池子,养殖棚内的废水、猪屎顺着沟渠排到池子里,池内的猪屎经过发酵发出阵阵恶臭,看似池子是沉淀用的,但污水已经满出池子,顺着田边的沟渠排到溪流中。而在溪边,一些村民正在清洗红薯,准备加工淀粉。

  据了解,该养殖场是村民谢益友和弟弟及另一位村民经营的,以前审批过,叫华益养猪场,已经有10多年。养猪场占地面积大概有三、四千平方米。谢益友说,养猪多少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两年来,鹤盛镇政府有关人员多次来和他沟通,要求逐渐减少猪的存栏数,等待拆除。以前猪的存栏数有2000多头,现在只有200多头,为了减少污染,去年建了沉淀池。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优化畜禽养殖区域布局,减少面源污染,推进“五水共治”,今年6月,我县发出了《畜禽养殖功能区划分方案的通知》,在结合生态建设规划,调整优化畜禽养殖业生产布局的基础上,将全县范围区域划分为禁养区、限养区和优化养殖区,其中水环境I类II类功能区流域上游及两侧陆域500米范围区域为重点禁养区。

  鹤盛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养殖场的存在,使得河道水质发黑发臭,为推进“五水共治”,他们及时跟农户进行了沟通,要求减少生猪存栏数量,但在补偿问题上一直没有达成一致。通过协商,养殖户还是比较理解的,虽然补偿没有达成一致,但根据镇里的要求,养殖户的生猪数量从2000头降到了200多头,污染程度明显下降。再加上今年对蓬一溪开展清淤、除垃圾等一系列治理工作,水质有了明显好转。记者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