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岩头镇下烘头薏仁米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14-11-26 00:33:17 编辑:周艺 字体:

  现在已接近12月,我县晚稻完成收割已过去了一个来月,但11月24日,记者在岩头镇下烘头村看到,田间仍然是一派忙于秋收的景象,他们此时收割的不是稻谷,而是我县仅有此村独有的特产“薏仁米”。据悉,今年该村大约种植了100来亩薏仁米,产量达数万斤。

  下烘头位于大楠溪边,村外的一片农田随着地势高低起伏,十分美观。黄绿相间的薏仁米地间,许多村民正在忙着收割。记者看到,薏仁米的植株与稻谷有着天壤之别,植株秸秆粗壮似玉米秸秆,高达2米,人入其中不见踪影。顶部一串串薏仁穗与高粱颇为相似,只是果实粒大似珍珠,剥去外壳,米粒和大麦如出一辙。

  正在田间收割的村民邵长平告诉记者,他们村种植薏仁米已经有几十年的时间,每年西瓜收获后就开始种植薏仁米。薏仁米的生长期要比稻谷长一些,所以现在才进行收割。但收入要比种植稻谷好,薏仁米产量不高,一亩大概在300至400斤,价格要比稻谷高,一斤可以卖到15-20元,比种植稻谷经济收入要高出一倍还多。邵长平说,今年在薏仁米的生长期的时候雨水充足,不仅产量比去年提高了很多,颗粒也比较饱满,米的品质也好了。去年,他家的一亩地,亩产只有300来斤,今年估计有400多斤。

  该村种植薏仁米还有一件奇怪的现象。邵长平说,薏仁米我县目前只有他们村有种植,这可能和他们村田间的土壤有关系。记者也看到,上烘头村和下烘头只有数百米距离,但上烘头村的田间就不见薏仁米的踪影。薏仁米有健脾利湿、清热排脓、美容养颜功能,可做成粥、饭、各种面食供人们食用,尤其对老弱病者更为适宜。邵长平说,我县各地的很多人都会到该村买薏仁米,一些在外地开超市的人也会来收购,该村的薏仁米一直来不愁销售。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