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支流踏访——《邵园村:敲响环保最强音》后续

发布时间:2014-11-23 21:13:3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邵园村位于小楠溪流域,隶属碧莲镇,毗邻大若岩景区,全村有人口2300余人,有1200多年村史,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并种有杨梅、红柿、茶叶、板栗等农产品,还有400多亩的田地,是我县水稻高产示范基地。此外,村里还有一座800年历史的邵氏宗祠,7株100多年历史的苦楮树以及两座有几百年历史的老屋,为村庄增添了浓浓文化历史气息。

  邵园村位于小楠溪流域,隶属碧莲镇,毗邻大若岩景区,全村有人口2300余人,有1200多年村史,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并种有杨梅、红柿、茶叶、板栗等农产品,还有400多亩的田地,是我县水稻高产示范基地。此外,村里还有一座800年历史的邵氏宗祠,7株100多年历史的苦楮树以及两座有几百年历史的老屋,为村庄增添了浓浓文化历史气息。

  垃圾破坏环境

  在9月份支流踏访采风活动中,采风团在感受着邵园这座充满田园风味的村庄的同时,也发现了不少的不和谐之音。从村口通往村庄的路上,道路虽然整洁干净,但两边的草丛里却零散着不少垃圾,此外,村外的大片板栗树下也隐藏着垃圾。

  在邵园生态农庄的鱼塘边上,就是村里可卸式垃圾箱的放置处,垃圾箱边上却堆放了不少垃圾,路的另一边也发现了一堆刚刚产生不久的垃圾。在前往邵氏大宗的路上,村内的道路都是相对比较干净,只是一些小渠沟里有些零零散散的零食包装袋。然而,邵氏大宗内部的天井却出乎我们的意料,这里堆积着香烟盒、包装袋,塑料袋等,应有尽有。此外,水稻示范基地还有一个通病,农田间,灌溉水渠里,总是能不经意发现一些农药包装袋或包装瓶。

  整改正在进行

  近日,采风团再次来到邵园村进行后续监督,在村里,采风团发现那条穿村而过的溪流两边堆放着很多打磨好的用于建设河堤护栏的材料。下派干部滕伟忠告诉记者,这是邵园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部分,此外,还包括景观美化、道路新造等。

  不过,不得不提的是上次发现的问题,虽然已经进行过一次基本的整改,但是依旧不到位。在路边,村民只是将两边的杂草清理干净,塑料袋、纸屑等垃圾却未处理。而在邵氏大宗,虽然上次发现的垃圾已经清理干净,但是新的却又重新堆积,此外,大堂的桌子底下更是散落了一地的扑克牌、烟蒂等。

  村委会主任邵敬友说,这些不足的地方,一定根据要求彻底清理。

  发展生态旅游

  针对发现的问题,滕伟忠和邵敬友立刻组织行动,动员村村干部、老年人协会以及村民进行清扫。上星期,滕伟忠发来对比照告诉记者,存在的问题已经整改完成,还在进一步加强中。对于邵园村,滕伟忠和邵敬友还有另一个想法——打造旅游生态园。“邵园村有着丰富的自然和文化资源,一定要充分地利用,发挥它的价值。”邵敬友这样表示。 村居环境是下一步发展的基础,只有村里环境得到了彻底的整改,村里发展才有望持续开展。记者 叶琼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