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三江街道龙头村可昆百果园里的10万斤瓯柑已经开摘

发布时间:2014-11-23 21:13:32 编辑:周艺 字体:

  “小雪”节气刚刚过去,时下正是瓯柑采摘的好时节。连日来,三江街道龙头村可昆百果园的瓯柑基地里,迎来了采摘高峰。 上周五下午,记者在该瓯柑种植基地看到,漫山遍野的瓯柑树枝繁叶茂,树上挂满了墨绿色的果子,让人看着就垂涎欲滴。种植户金可昆和管理人员正忙着在林间采摘,一片丰收的景象。

  10万斤瓯柑已成熟

  记者看着枝头墨绿色的瓯柑,一下子口水就出来了,心想这些果子应该会很酸,而且酸得没法咽下去。金可昆似乎看出记者的意思,顺手摘下一个递了过来,让尝尝。

  记者剥开果皮,一股瓯柑的清香味直冲鼻孔,剥下一瓤放入口中,完全没有想象中的酸味,只是微酸中带甜,甜中带苦,回味无穷。

  笑容满面的金可昆一边忙着采摘一边告诉记者,他有着多年的瓯柑种植经验,时常加强了科学的管理,及时进行修枝疏果,加上使用有机肥,瓯柑品质与产量跟往年相比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据估算,今年总产量会超过10万斤。 金可昆说,虽然这些瓯柑看起来全是绿色,但已进入成熟期,因为瓯柑是不能等外形黄了之后采摘的,现在口感已经非常不错,不过采摘下来后储存1-2个月,口感会更佳。

  瓯柑采摘有讲究

  “瓯柑的采摘有很多讲究,如果采摘方法不当,会弄破柑皮,不易保存。”金可昆说,采摘时不要硬拽,左手可托着瓯柑顺着树枝方向稍微推一点,再用剪子在柑蒂不远处剪下。金可昆还说,摘下之后,千万不要碰伤柑皮,如果伤到柑皮后,很不容易保存。 “瓯柑的保存也要讲究方法。”金可昆说,瓯柑既不能存放在密不透风的地方,也不能存放在风口处。金可昆介绍说,如果把瓯柑存放在箱子或桶里,空气得不到流通,很容易腐烂。如果把瓯柑存放在风口处,水分流失过快而影响了品质。如果只是少量存放于桶内或箱子里,要注意做好底部的通风,如果有大量的瓯柑堆放,建议每隔十来天彻底翻一次,以防止底部过于潮湿不通风而腐烂。

  采摘游玩两不误

  该瓯柑基地位于三江街道龙头村的山沟里,远离了国道、省道线,没有了汽车来来往往的尾气污染,周边都是农作物及树木,基地脚下的溪涧里,溪水潺潺,环境非常不错。

  从山脚下顺着水泥台阶拾级而上,视线之内全是果园。绿油油的瓯柑树,呈现出一片生机。枝头沉甸甸的果子,则是丰收的希望。

  如果走累了,就地坐下歇会,伸手摘下一个果子,慢慢品尝。一阵微风拂过,带来秋天果子的芳香,极易让人消除疲劳。稍作休息后,继续起身往山上走去,此时,如果你转身望去,一副别样的风景会映入眼帘,那就是对面山上的盘山公路。

  在离该果园的东北方向就是行禅村,从果园半山腰望去,行禅村位于对面山的顶上,目测足有数公里之遥,公路从山脚顺着山体盘旋而上。非常壮观,此时,你可以掏出相机,和家人合影,留下这美好的画面。

  约半个小时后,就来到果园的山顶,除了大量的瓯柑外,还有一些柿子树,红彤彤、自然成熟的柿子挂在枝头特别招人喜爱。如果读者有兴趣,不妨带上家人,前往采摘,地点在三江街道罗溪龙头村牛头山。出发前可跟金可昆联系,电话:13758741006机关网611006 。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