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来“长寿之乡”吃“长寿宴”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21 10:05:33 作者: 字体:

  “素雅青春”、“甘苦与共”、“酒香福满”……看到这些富有诗意的名字,你能想到它们都是一道道美味佳肴吗?

  2014年温州市农家乐休闲旅游烹饪大赛上,我县桥下岭下人家农家乐带来的这桌“长寿宴”,把菜品与当地的民俗文化结合起来,有故事有情节,更以色香味俱全,抓住了评委的胃,获得了温州市“农家十大名宴”和“农家菜金奖”称号。

  这“长寿宴”比平常的农家菜有何出彩,有何特点,能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记者来到岭下农家乐一探究竟。

  借助永嘉“长寿之乡”的文化意象,精心打造出“长寿宴”

  进入岭下农家乐,竹子搭饰而成的门面,给人田园的感觉。上有一副对联:岭下人家春风阡陌,田园景色瑞气晴和。岭下农家乐负责人苏圣洁告诉记者,这副对联出自他弟弟苏圣亮之手,包括这次参赛时展台的布置,菜品的名称都由弟弟完成。

  之所以要做永嘉第一桌“长寿宴”,苏圣亮称,永嘉是浙江省唯一获得全国27个“长寿之乡”称号的县(市、区)。永嘉人在儒家文化的熏染下,敬老之风自古兴盛,子贤孙孝,千百年来过着诗书继世、耕读传家的生活,聚族而居、邻里敦睦的生活方式,对人的心态起着良好的涵养作用,有利于健康长寿。再者,永嘉气候适宜,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多为山地草木旺盛之地,有着“天然氧吧”的美誉,更是永嘉人长寿的有力保障。为了发扬和传承永嘉人长寿的饮食文化,“岭下人家”农家乐经过多年的研究和餐饮实践,采用永嘉本土原始食材,结合我县民间不同的烹饪手法,沿用楠溪人传统的餐具瓷器,探访多位长寿老人的养生之道,借助永嘉“长寿之乡”的文化意象,精心打造出这桌长寿宴。

  此宴以故事的形式为开篇,素雅青春、甘苦与共、酒香福满、年年有余、老当益壮、春风和煦、和和美美、乐享天伦八个热菜。讲述永嘉人“耕读传家”和“以孝治家”的文化理念,诠释了永嘉“长寿之乡”的精髓。也包含着一个人从年轻时成家、立业,到老时子贤孙孝,享受天伦之乐的一生年华的历程。除了永嘉这个大背景外,苏圣亮还表示,自己老家是桥下延寿村,兄弟姐妹9人,老父母已80岁高寿还健在,兄弟姐妹孝顺,彼此之间相亲相爱,四世同堂,和睦相处、其乐融融,是现实版的写照。

  为了更加有整体性,苏圣亮还为长寿宴做了一个背景:一间古老民居的客厅,上挂“五世同堂”,寓意长寿。下方是八道菜的菜名,旁边是以八道菜的菜名做的一副对联:素雅青春勤耕读,老当益壮享天伦。二者连在一起像一幅展开的“家训”。

  保留小时候妈妈的味道

  这八个菜名,对应的八个菜分别是,炒(煮)素面、苦菜配甘蔗、酒炖鳗鱼、田鱼、老鸭炖当归、炒春笋、八宝南瓜盅、肉丸。另有白切鸡、溪鱼干,卤豆腐、白切肉四道冷盘,均出自苏圣洁的丈夫陈洪德之手。

  已经有十几年厨艺的陈洪德本身是个吃货,发现新奇的菜式都会去吃上一口,吃完后对方用到哪几种配料都能吃得出来。可能自己是吃货的原因,陈洪德对食材的要求很严格,蔬菜瓜果是出自自家或周边农户之手,鸡鸭鱼肉也是本地货。陈洪德说,一道好菜首先要有好食材,新鲜、绿色是他的首选。

  陈洪德的厨艺、创意也是没话说。如这道“年年有余”,经片刀、油煎、浇汁等厨艺加工,造型美观、色泽鲜艳,肉质外焦里嫩,香脆适中,入口即化。之前就荣获首届温州市农家乐厨艺大赛“创意菜”。此外,肉丸也是陈洪德的拿手菜,纯手工剁成,以两份瘦肉一份肥肉比例,有嚼劲又入口即化,老少皆宜。而老鸭炖当归,采用盐焗的方法,把锅架在煤球上,里面放三斤盐,用盐的热度炖鸭,避免明火,在这个过程中盐的咸度也慢慢渗到砂锅中,这种方法,不仅不会减少里面的汤汁,且不上火,一锅老鸭炖当归至少要5个小时以上……

  苏圣洁称:“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这是大自然对永嘉人民最大的馈赠。希望我们的菜肴能继承楠溪江孕育出的灿烂长寿膳食文化,保留小时候妈妈的味道。并不断探索现代人对健康饮食的需求,推广和创新养生膳食之道。”

  为庆祝“永嘉长寿宴”荣获温州农家十大名宴称号与农家菜金奖,岭下农家乐在11月21日-12月11日推出酬宾活动。只要关注中国永嘉微信,即可享受原价880元现价580的优惠活动,由于有些菜式烹饪的时间较长,吃客们可得提前预定哦:订座电话:67374757 18968781957 地址:永嘉车管所往西800米瓯江大桥往东200米六岙村岭下。 记者 柳苗苗/文 陈胜豪/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