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楠溪江源头建起“生态保护站”

我县5家社会组织联手保护母亲河

发布时间:2014-11-16 22:12:0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15日,永嘉县志愿者协会、登山运动协会、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长跑协会、网球协会等5家社会组织联手开展“清洁楠溪源、呵护母亲河”系列活动,160多名志愿者前往海拔1200多米的楠溪江源头清理垃圾。并在楠溪江源头建起了“生态保护站”,组建一支楠溪江源头志愿服务队,专门从事楠溪江源头的生态保护。

  11月15日,永嘉县志愿者协会、登山运动协会、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长跑协会、网球协会等5家社会组织联手开展“清洁楠溪源、呵护母亲河”系列活动,160多名志愿者前往海拔1200多米的楠溪江源头清理垃圾。并在楠溪江源头建起了“生态保护站”,组建一支楠溪江源头志愿服务队,专门从事楠溪江源头的生态保护。

  楠溪江源头地处永嘉县西北面,与仙居县交界处,这里有永嘉最高峰的大青岗,海拔1272米,还有落差198.9米的龙凤大瀑布,以及众多无名的瀑布群,古村落,名木古树,是户外爱好者的旅游胜地,被誉为华东地区最佳的驴友户外探险线路。

 

  由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各地驴友闻名蜂拥而至,随之带来大量的垃圾沿途丢弃,不仅严重破坏了源头的绝美原生态景观,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楠溪江源头活水的水质。为了保护楠溪江源头的水环境,增强广大游客的环保意识,助推“五水共治”工作,永嘉县登山运动协会、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等5家社会组织自发联手开展“清洁楠溪源、呵护母亲河”环保行动。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兵分三路,一边徒步爬涉在险峻的崇山峻岭和溪流,一边用自备的垃圾袋拾捡着遗落在溪边的垃圾,仅半天时间,就清理了200多公斤的垃圾。志愿者黄蓓蕾说,通过这次活动,使她深切地体会到保护好母亲河的重要性,不仅要自身做到不乱扔垃圾的习惯,还要影响其他人的环保行为,才能使源头活水长流。“楠溪江是永嘉的母亲河,但却有个别外来驴友不注意对溪水的保护,在游玩时随便乱扔垃圾、塑料瓶、废塑料等,给楠溪江造成了很大污染。我们就是想通过今天的行动,引起旅游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永嘉县登山运动协会秘书长李斌说。一路上,志愿者们用自制的许多写有“你扔掉的是垃圾,我捡起的是品质”“爱环境、不乱扔,爱设施、不刻画,观绿叶、不折枝”“当你尽情欢乐时,请把文明谨记心头”等字样的宣传牌,每隔几十米就挂在树枝上,提醒广大驴友别破坏环境。

 

  据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章晨介绍,为了使楠溪江源头的水环境保护能做到长效管理,参与活动的5家社会组织联合出资在岩龙村办公楼建起了一个“楠溪江源头生态保护站”,并发展当地志愿者,建立一支“保护楠溪江源头志愿服务队”,从事楠溪江源头的垃圾清理及调研、监测水环境等各种宣传实践活动。同时,在源头附近的岩龙村、罗垟村、深龙村设立3个垃圾收集点,每条线路的出口都用指示牌标明投放垃圾地点的方向。

  “楠溪江源头生态保护站”的建立,使楠溪江源头的水环境有了专门的保护机构,有了制度上的保证,永嘉人民的母亲河才能惟有源头活水来。通讯员 潘智化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