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楠溪江可否开启“月光经济”?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31 01:16:32 作者: 字体:

  “‘水如棋局分街陌,山是屏帷绕画楼’。始建于初唐的岩头古村,因丽水街而闻名……”一段有关丽水街的历史被娓娓道来。

  上周五晚,作为2014第十一届浙江山水旅游节、浙江省第三届运动休闲旅游节、楠溪江首届国际户外休闲嘉年华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夜游丽水街活动在人们的期待声中拉开了帷幕。

  浙江省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伟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第一次看晚上的丽水街,非常漂亮。节目也非常好,希望这项活动能长久保持下去。楠溪江山水,我是经常有来,每次来都有不同的变化,应该说楠溪江的旅游资源非常的丰富,旅游活动项目应该打造得更精,更美,更好。”

  在一场喧嚣、热闹的活动过后,往往会留下了不少人的点评、思考。对于目前楠溪江的旅游业而言,楠溪江夜游几乎是一片空白。那么,这样一项活动能否持续下去,夜游的项目能否就此展开……

  夜色中的丽水街两次爆棚

  上周五,古朴喧嚣的丽水街上,人头攒动,霓虹闪烁,楠溪传统民俗及耕读文化华丽再现。

  在丽水街丽水湖中,一人弹着古筝乘坐一艘舴艋舟而出,在音乐声中,与河岸青青垂柳交相辉映,不少游客掏出相机记录下这如诗如画般的景色。

  紧接着,河岸边,身背农具的群众演员们首先出镜,后又有农夫牵着牛群走过,向人们展示劳动归来的情景;几分钟后,几位古装打扮的牧童出现,集体朗诵《三字经》。

  之后,灯光又凝聚在丽水湖中,一位身穿蓑衣的老者,站立舴艋舟头,向人们展示鸬鹚表演。

  除了永嘉耕读文化表演,昆曲、板凳龙、木雕、瓯窑等民俗风情体验活动在当晚相继开展。令游客应接不暇,赞不绝口。

  此次活动恰逢周末,不少市民特地从温州、瓯北赶来。在丽水街,四乡八邻的人络绎不绝,人流如织,摩肩擦踵,缓慢地前行。

  然而,这并不是第一次夜游丽水街活动,在今年元宵节,同样由永嘉县旅投集团举办的一场元宵晚会在丽水街上演。

  当日晚六点,舞龙被作为元宵节最后一个压轴活动,吸引了不少当地村民的喜欢。活动主办方请来了枫林镇镬炉村的布袋龙表演者,从丽水街北端的仁道门出发,经过新开发的商业街,到最南端的古朴丽水老街。随着这支一眼望不到尾的布袋龙忽左忽右,翻飞盘旋,五颜六色的龙灯闪个不停,而其所到之处围观者水泄不通。

  市民渴望开发夜游项目

  在游客中,有不少摄影者,他们早早地来到了丽水街进行拍摄。杨先生是温州市摄影协会成员,为了能找到最佳的拍摄点,当天下午就到了丽水街。“夜间丽水街灯光设置,多了古朴的味道;湖中舟,街中有人,静中带动,让拍摄的画面更加的鲜活了。此次夜间的丽水街,比往年精致了许多,这样的活动应该多多开展。”杨先生说。

  来参观的游客中,还有一群夜骑者。在听到夜游丽水街的消息之后,当天下午4点,他们从上塘出发,花费了近三个小时,骑车来到了丽水街。夜骑者金先生告诉记者,如今的夜骑者多是为了锻炼身体,感受夜间的新鲜空气,但这过程中,就是无法领略到楠溪江山区的魅力,都是黑灯瞎火地从起点骑到终点,再返家。他说,如果丽水街的夜间活动能成为常态,那么应该会有不少夜骑者更愿意前往。

  岩头镇工作人员汤晓雅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来岩头风景区的游客多是在白天欣赏后,便离开。而此次是夜游活动,却出乎意料地受到很多游客欢迎,让她个人对夜游项目活动开发前景十分看好。

  县作协主席董伟斌,作为此次丽水街的解说词作者,对丽水街的夜游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说,丽水街古时夜间活动就十分热闹。丽水街建于明嘉靖年间,到了清代,成了担盐客的必经之路。在晚上,廊下挂灯,不少人从此经过。楠溪江夜间旅游开发,无疑对永嘉旅游发展有很大的助益。相较于温州五马街等地欧式风格建筑,夜游丽水古街及带有故事的古村落则更能重现旧时江南的夜间文化。

  长且阻的楠溪江夜游之路

  那么楠溪江夜游是否有其可行性呢?丽水街是否适合作为一个率先开发的夜游项目点呢?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此次夜游丽水街表演,由王橹窗参与策划、排演。“由于时间仓促,我用较短的时间展现了永嘉山水、耕读文化。对此次表演效果我感到并不满意,觉得有些过于简单了。”王橹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由于过多的游客出现在丽水古街,给现场的工作人员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问题,工作人员对游客进行了疏导,但却引起了许多游客的不解。

  人流量的过大,也让丽水古街开店的老板们一半欢喜一半忧愁。在丽水古街中间段的一家食品小店里,由于过往的人流过多,人们大多匆匆而过,未做停留,导致不少店里未做成一单生意。而在古街的街头与街尾小店里却是人满为患,灯盏糕、麦饼等小吃受到许多游客的欢迎。

  而另一处的永昆表演,由于设备等不完善,戏台两旁的字幕显示屏因故无法显示,且人流过大,周围的嘈杂声,掩盖了戏台上演员的声音,听众有些不知道台上在唱什么。“似一场哑剧,在猜测着戏台上的剧情。”一位90后游客颇为无奈地告诉记者她的观后感。

  县旅投集团的工作人员表示,夜游丽水街虽已结束,但是过多的游客,让当天管理出现不少问题,而当天的节目是否到位,是否体现出了永嘉耕读文化,也是有待考验。

  在其看来,对夜间旅游规划、管理的经验都有所不足,且楠溪江旅游业的硬件、软件有待提高。一个景区开启夜间旅游,需要对软硬件包括灯光、配套设施及管理系统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维护,耗资都是巨大的。

  而在景区开放夜游项目必须考虑诸多方面的因素,其中最主要的便是安全管理的问题。我县不少风景区硬件设施不足,开放夜游,要进行全面有效的安全管理难度非常大。且我县不少景区、古村落还有当地居住民,一个夜游项目的开发,同样还需要当地村民们的大力支持。现阶段,开发楠溪江夜游项目是否可行,仍旧还处于人们探讨中。

  别处的夜游魅力

  各地夜游经济魅力正在显现。日前,温州市专题调研月光经济,提倡要开拓夜间市场,繁荣“夜经济”。

  最近几年,像杭州的《宋城千古情》到横店的《梦幻谷》,再到西安的《梦回长安》,还有张艺谋的《印象》系列,品牌化的大型文化演艺项目正在形成各地夜间旅游新亮点,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载体。而我县缺乏真正叫得响的品牌项目。

  王橹窗在到永嘉之后不久,就曾被邀请导演策划大型永嘉实景山水文化演艺项目。“当时,为了能完成项目,我去永嘉各地进行考察。景区的交通是否便捷、接待能力如何、背景布局是否好看、是否便于管理都是我所要考虑的因素,狮子岩景区是非常适合演出场地,但是难以控制的楠溪江水势,却成了一个硬伤,而无法践行;太平岩、石桅岩、枫林等景区皆一些综合因素及还未成熟设施环境而被否定,这也让实景山水演出项目被搁置。”

  有人提出雁荡山夜景、丽江酒街吧是否也能够给我们一些思考的方向。一位旅游部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楠溪江的景色不同于雁荡山,雁荡山的夜景并不需要登山便能看到,且面积小,便于管理。而楠溪江景区则有自己的独特风味,有山有水极具灵气,更适合休闲旅游,应根据自己的特色,寻找合适的夜游项目。他说,一个夜游项目的形成,需要市场需求做导向,要有一定接待设施基础,有稳定客源,同时也需要规划研讨,政策引导等,才能去挖掘楠溪江的“夜”旅游的潜力。

  记者胡艺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