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媒体看永嘉   ->  正文
外媒看永嘉:我以我心付楠溪 三百里惊鸿入善水

发布时间:2014-10-31 01:14:4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有人问,诗画浙江,最叫人记忆深刻的山水在哪?我不是永嘉人,却和谢灵运隔着浩瀚时空产生共鸣,把心交给了山水永嘉、激情楠溪。

  刘梅/文

  有人问,诗画浙江,最叫人记忆深刻的山水在哪?我不是永嘉人,却和谢灵运隔着浩瀚时空产生共鸣,把心交给了山水永嘉、激情楠溪。

  楠溪江的美是独特的。谢灵运形容它是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正是因为它的美,绝非一幅寻常的山水画。它有色彩,有律动,时而绵柔,时而空灵,时而辽阔壮烈,时而激情无限!潇潇洒洒的三百里,如果一定要定义它,那么它可能是山水永嘉中最动人的诗歌,诗画江南里最难忘的风情。

  水凉静时,古树把大片大片的荫凉铺到水面。天空落到水里,霞光落到水里,渔船与渔火也落到水里,于是楠溪江的上下就有了两个一样的世界。只是水中的世界透彻如镜,像锁在瓶中的绿水晶,流动着云絮、霞光与渔火。山岚把水上的世界托进了仙宫,人和船都似游在云上,留下观者仙一般的背影。

  水激动时,顺着哗哗的石阶下来,从蓝天追着白云追着水草追着游鱼下来。一路上是紫云英和油桐花的香气。从高处到低处,从悬崖到深渊,一样的江水,变成不一样的瀑布,化成不一样的漩涡,千变万化、淋漓尽致。不能言说的美,也从不能言说的变化中下来!让人恨不得把这水装进胸襟带走,却也因带不走,唯有将心留下!

  世人称楠溪江为“天下第一江”。这个“第一”得益于三百里惊鸿不仅仅处处是美景,景中还盛着文化,盛着历史,承载着命运和百姓生活最是平常的情趣!

  这水见过东欧王,见过陶公胜迹、永嘉学派、永嘉四灵……也与200多个古村落隔水而邻,几朝相守!

  王羲之来当郡守时,隔江磨墨。谢灵运来当郡守时,山水疗失意。

  你道楠溪江哪里没有历史?哪里没有故事?是芙蓉,是埭头,是苍坡,是大若,还是九丈、林坑?中国的诗人都来了,但他们的诗意怕也道不尽楠溪江的故事!

  从东欧王国到两晋南北朝,由隋唐至宋……不一样的朝代,不一样的人生与悲喜,随着楠溪江从上游游到下游,让人们看见! 连浪头都清澈着诗,连滩头的鹅鹅鸭鸭都呃呃嘎嘎说着故事。

  如今,故人已远,楠溪江依旧流淌着辽阔。 当你独自穿越,古塔和老樟树还是历史的“孩童”,他们用古训打开书卷,用乡俗守住民风。楠溪江的水,也不问男女,不问年纪,带过来的人去向远方。你是乡人只道是温和岁月的平常,你是游人却已热泪盈眶。在无法省略的感叹中,你仿佛懂了什么,却只能说给梦中的楠溪江听。

  来源:《浙江日报》“寻找浙江最美水样本”栏目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