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电子商务助力永嘉时尚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4-10-31 01:04:1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随着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当前商务领域最前沿、最活跃、最具影响的热点之一。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当前商务领域最前沿、最活跃、最具影响的热点之一。

  现状:时尚产业尝试“触电”

  县经信局数据显示:2013年,我县涉网企业5580家,占全县企业总数近70%,全县实现电商销售总额50亿元,同比增长150%;今年1-8月份,全县电商销售额56.21亿元,同比增长68.6%,其中时尚产业电子商务销售额为46.53亿元。根据阿里巴巴中心数据统计,永嘉地区阿里巴巴诚信通收费会员3500多家,主要行业涉及服装辅料、游乐设施、五金饰扣等。

  “这说明我县各大时尚产业都已尝试‘触电’,近几年网络经济发展迅速。”县经信局总经济师葛志武说,电子商务助力时尚产业发展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互联网金融,切实解决融资难题;大数据应用,精准定位客户需求;平台化采购,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全网络营销,全面提升电商拓市力度。其表现在电子商务和时尚产业高层次的深度融合,电子商务与时尚产业融合贯穿时尚产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具体在企业融资、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四个方面进行融合。

  时尚产业的电子商务应用不断深入促使企业产品销售渠道朝着多元化发展,通过各大综合电商平台、各类垂直电商平台,目前我县奥康、红蜻蜓、报喜鸟和保罗·盖帝等品牌在这些平台上均开设了官方旗舰店和企业自建电商平台,三大渠道进入全球市场,减少商品流通环节,加快流通速度,实现营销渠道扁平化,有效提高企业经济运行效率和效益。

  前景:产业基础优势明显

  但是,我县时尚产业电子商务发展中仍存在不足,大部分时尚产业电子商务业态还处于初级阶段,起步晚、规模小,特别是当前亟需破解配套不足、人才紧缺等诸多困难与问题。如何从政策扶持、产业集聚、平台推进、人才培育、银企合作等多个方面推进,使电子商务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并以此提升县域经济整体发展水平,是当前重点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虽有不足之处,但我县具有良好的电商发展基础,民营企业极具活力,市场经济发达,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近年来培育形成了泵阀、鞋服、钮扣拉链、教玩具等主导产业和特色基地,拥有“中国泵阀之乡”、“中国教玩具之都”、“中国钮扣之都”、“中国拉链之乡”、“中国五金饰扣之都”等9张国家级金名片,时尚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同时,我县生态农业特色鲜明、旅游资源丰富、超市经济发达、民间资本丰厚,均为时尚产业电子商务发展奠定了产业基础。

  物流是电子商务的血脉,随着近年来交通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甬台温铁路、诸永高速、温州绕城高速、雁楠公路、104国道、41省道上塘至九丈段等主干线相继建成,41省道南复线、41省道福佑至沙头段、三李公路等加快推进,我县交通越发便利,为我县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同时,物流配送行业发展迅速,全县有EMS、高通、泰利等多家实力雄厚的物流公司,随着黄田物流园的启动推进及物流资源的进一步整合,我县物流水平还会有极大提升,完全能够满足我县电子商务发展要求。

  蓝图:政策平台齐头并进

  针对永嘉电商扎根本土的需求,县委县政府周密部署,推出了“永嘉版”的网络经济扶持新政,每年安排不少于500万元电子商务专项资金,对大学生在校接受孵化并在本县落地转化的电子商务创业项目,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无偿创业资助。截至今年5月底,全县共审批小额创业担保贷款80笔470万元,今年4月创新推出“电商创业贷”,至目前共发放贷款41笔753万元。

  同时,我县将以网络经济“1234”工程的实施为载体,加速推进“电商换市”进程步伐,让电子商务助推时尚产业发展。“在打造电商工业平台方面,我县以四大支柱产业龙头企业供应链管理为重点,逐步建立集网络零售、分销、团购等多渠道的网络销售体系。”葛志武说,奥康、红蜻蜓、杰豪、红黄蓝等公司均已建立独立电子商务公司,借力知名电商平台,以“阿里巴巴·永嘉产业带”和全网“旗舰店”建设为主要抓手,依托产业集群建设产业带,引导中小网商由实体市场采购向网络采购发展。创新电子商务B2B、B2C,鼓励企业直接开设全网旗舰店,试水开展线上线下互动的O2O模式,依托电子商务大平台打通企业、合作社、农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供需对接。

  我县农业电商平台“一号店·特产中国·永嘉馆”已于5月6日正式上线运营,县网络经济局联合县供销联社精选永嘉地方特色农产品、工艺品及旅游景点,立足永嘉旅游业的“山水、生态、文化”特色和资源优势,加强旅游资源和要素的网络推广,重点打造“永嘉馆”电子商务平台,塑造永嘉旅游的品牌形象,打造时尚旅游县。目前在一号店上,永嘉馆的综合排名已经进入前三。

  立足产业基础优势,创新“产业链”、“零土地”的电商招商模式,结合我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努力实现“一号新产业”与“一号工程”无缝对接,联合县招商部门,吸引在外优秀永商回归发展,为我县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注入新技术、新理念、新动力,是我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葛志武表示,电商要注意到购物移动化的现象,相关数据表示,2013年底我国手机用户达5亿,而PC用户5.9亿,且手机上网渗透率增速远大于PC上网渗透率。预计到2017年,手机用户将超过PC用户,也就是说电子商务将来的主战场不是在PC,而是在移动设备上。移动用户购买的频次更高,购买的高峰主要集中在晚上、周末和节假日等特点,所以要引导时尚企业未雨绸缪,加快移动端发展,争取抢占移动购物先机。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