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访中国时代古建筑大师谢丐早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4-10-16 21:49:36 作者: 字体:

  在楠溪江流域至今仍保留着宋元明清历代的古桥、古塔、古牌楼、古牌坊和古战场等历史遗存,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建筑村落更是有五十多个。

  其中,始建于五代后周的苍坡村已经历了一千多年的悠悠时光;建于宋代的芙蓉村古建筑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村落的存在,也应运了仿古建筑师的存在。在我县成立古建筑协会一周年的会上,记者获悉,我县有三位协会成员获得了中国时代古建筑大师称号,分别是谢丐早、朱景仁、徐建平。

  本周,记者采访其中之一——县古建筑协会会长谢丐早,聊聊他、他的协会和他与仿古建筑的事(其他几位也将在近期推出)。

  意外的奖项

  今年4月,谢丐早获得了第五届中国时代风采征评活动中,被授予中国时代古建筑大师荣誉称号。同时获此殊荣的还有该协会会员徐建平、朱景仁。

  据了解,第五届中国时代风采征评活动是由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主办,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中国现代文化学会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中国策划协会等单位协办。在此活动中,一批优秀文艺工作者及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作品主人公在受到表彰。

  在去北京领取荣誉证书前,谢丐早接到了来自此次活动主办方的一个电话,原来评选前,古建筑专家评委团特地到永嘉进行了一番考察,而这事是瞒着当事人去的。“评选前,按其要求,将资料送到对方评选机构。之后,对方机构派专家组,到参与评选人所在地暗访考察,考察内容包括评定建筑设计师能力,确认建筑设计者。”谢丐早告诉记者。

  “参加这次评选,是由一个媒体朋友建议的,而我们并不认识北京的评委团队,并要同全国各地的选手进行比赛,却还能如此顺利,这让我们意外。”谢丐早说,“到北京后,评委还特意对我们进行古建筑等方面的提问,对我们的能力表现出了极大的认可。在此次征评中,全国获得古建筑大师约有33位,永嘉就占了3位。”

  如今,在谢丐早的办公室内,可以看到由中国时代风采征评颁发的证书及楠溪古建、中国古建等评委为其所书写的墨宝。

  他的建筑生涯

  1963年出生于古庙的谢丐早,对于楠溪江的建筑风格,他一直都是很熟悉的。18岁的谢丐早,为了生活,选择了水泥工的职业。在接触的过程中,他热爱这份工作,也对这份工作有自己的思考和研究。20来岁的时候,去杭州游玩的谢丐早看到了那里的仿古建筑,十分痴迷。后又到乐清观光时,也同样看到了不少仿古建筑,更是深受影响。

  回来后,谢丐早的想法发生了一些改变。他觉得杭州、乐清当地都有如此好的仿古建筑,楠溪江拥有这么多完好古建筑可参考,楠溪风格式的仿古建筑的市场潜力非常大。于是,他在不仅限于做一个水泥工,而是开始往仿古建筑方向发展。

  但当时,永嘉民间的仿古建筑工匠十分稀少。30岁的谢丐早到乐清那偷师。“乐清民间的仿古古技术比我们早几年。为了学习技术,我几乎每天都跑到乐清某仿古建筑工地看,一天都扎在那里,第二天再一早跑到工地去看,如此坚持了一个月。为了讨好当地工匠,每次去工地,都会带上一些礼物,以便不至于被赶走。”谢丐早说,而这一月的坚持“看”,让其获益颇多。返家后,他开始自己研究,琢磨,仿古建筑技术和楠溪江古建筑,并逐渐掌握。

  32岁时,谢丐早在老家古庙罗坑完成了第一个自己的仿古建筑工程——宗祠。为了增长自己的能力,还考取了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证等证件。渐渐地,谢丐早也开始接到如庙宇、长廊、祠堂等仿古建筑工程,及国家级文保单位的传统建筑的修缮工程等,其作品出现在温州、瓯北、黄田、岩头等地。

  他的建筑作品

  在采访当日,谢丐早向记者介绍了自己正在牵头负责的修缮工程——芙蓉古村象间店。

  驱车开往岩头芙蓉村的路上,不少仿古建筑在我们眼前展开。为使村落新旧乡土建筑环境风貌协调,采取“穿衣戴帽画眉”的理念,对新建建筑外形进行贴梁柱、改窗门扇等,变成了以白墙灰屋顶为主色调的仿古建筑,使村落新旧民宅环境风貌达到高度协调。谢丐早兴奋地告诉记者,狮子岩景区一带的店面;仿古建筑式停车场;苍坡村及周边不少庙宇、亭台、长廊都是由古建筑协会成员所建。

  一个小时行程后,记者到达芙蓉村。2006年,“芙蓉村古建筑群”被列为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芙蓉古村象间店,原是一座残缺不全的大屋,木柱歪了,瓦片缺了,围墙部分坍塌。相对新建的仿古建筑,古建筑修缮的难度更大。芙蓉古村象间店修缮工程已有一个月多了,预将在今年年底完工。

  “芙蓉古村是国家重点文保单位,修缮工程,对我们来说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必须对古村老屋内的任何一块木头进行负责。”作为此项目的负责人,谢丐早每天都呆在工地里,指导工匠,进一步研究讨论修缮方案,十分忙碌。

  据介绍,工程修缮时应保护原有结构体系和内部格局,尽量保存原有构件,对受力构件的薄弱环节,在不影响外观的情况下,可用镶补、拼接等方法处理。这样的工艺,用言语表达可能很简单,但做起来却非常繁琐,如何抽取被需修缮的部分,又如何制填补并还原原样,都需要做好测量方案。

  他的团队

  在现场,记者发现了参与修缮工作的,都是有花甲之龄的老工匠们。谢丐早告诉记者,这些工匠们出生楠溪、长于楠溪,做的都是楠溪江风格建筑,是做芙蓉村老屋的最佳人选。58岁的吕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做木匠已经有三十多年了,对楠溪江风格老屋很有感情。为了不些技艺失传,协会里正培训一批年轻的工匠,不少是老工匠的子女。

  近几年,随着楠溪江旅游业的发展,对仿古建筑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仿古建筑工匠也开始增多。“80年代,每年仿古建筑工程也就十几处,而到现在每年,仿古建筑工程有两百多个。”谢丐早告诉记者。

  为了保护楠溪江区域乡土传统建筑、环境风貌,近年来,政府加大了保护措施、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法规,但由于群众保护意识不强,参与建设队伍混乱,仿古传统工程建设市场比较混乱,导致古村落乡土环境、乡土建筑的破坏。

  因此,县古建筑协会应运而生。据介绍,在古建筑协会里,成员就多达一百余人,包括传统木作、泥作、石作、雕刻等技术工匠。

  “我希望通过我们古建筑协会的力量,对我县古建筑保护修缮和仿古建筑工程各环节都能有所监督与管理,保护好我县乡土建筑环境。”谢丐早说。记者 胡艺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