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胡念望:楠溪江:风景这边独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09 20:08:09 作者: 字体:

  他与楠溪江:

  是他全身心投入对楠溪江特别是古村落的利用保护与挖掘宣传等方面工作;是他组织编写了《楠溪江导游词》一书;是他负责编制了《永嘉县旅游发展规划》,制作了中国楠溪江专题网站;是他要求借机在林坑留下名家们的墨宝。为了楠溪江的发展,他一直在思考……

  胡念望:风景这边独好

  我在楠溪江

1996年12月于楠溪江狮子岩景区

  生于斯,长于斯,对于楠溪江这方水土,胡念望怀着深沉的热爱。

  在胡念望的心目中,楠溪江近似一幅山水画,清醇似一首山水诗,田园牧歌是其生活状态。

  1992年,旅游专业毕业的胡念望顺利进入了旅游部门工作。在楠溪江风景区管理处当负责人时,保护与利用好楠溪江的山水与文化,已经成为了胡念望心中的理想。本报记者也选取了他些许工作片段,见证当时楠溪江发展状态。

  胡念望说:“对楠溪江的熟识开始于对陈虞之纪念馆、芙蓉古村的解读,在充当义务导游的过程中,我逐渐走进了楠溪江。”1993年他在《温州日报》上发表了首篇专栏短讯《芙蓉古村司马宅》。

  提及当时在芙蓉古村的工作,胡念望称:“我们将原来芙蓉村里的一座享堂改为办公室,边上的一座房份祠堂则改造为南宋末年该村的抗元英雄陈虞之事迹陈列馆。先将享堂与祠堂内的寿枋与杂物进行清理,先后建造了一个鱼池、厕所。将办公室外围的旧有围墙大肆整修过后,俨然成了一座花园。随着我们正式进入办公,来参观的除了外地的游客、各级领导外,村民们更是三天两头、扶老携幼,有事没事就往我们这里跑。”

  1993年,县里决定开发太平岩景点。由胡念望协助从石桅岩风景旅游管理处主任转任岩头中心区风景旅游管理处副主任的周方程同志工作,同时安排从永嘉职业中学旅游班毕业的6位女生到太平岩景点工作。“我们一面着手景区建设有关事宜,与村里签定管理房、停车场征地,渡船、景点、滩林接管协议,一面察访村里建造渡船、景点售票亭的老司。”

  从1993年2月26日至1993年10月31日,当时太平岩景点门票1元/人次、渡船票0.5元/人次,共收了3.75万元。“应该说,我们的工作条件是艰苦的,但是我们的责任心是强的,工作积极性是高的。”

  见证楠溪江古村落发展:推出丽水街

  2000年2月份,在楠溪江芙蓉、苍坡古村工作遇到阻力甚至一度无法进展的时候,胡念望被任命为永嘉县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提出将丽水街作为突破口,实施古村落保护利用改造。

  随后,在楠溪江风景旅游管理局与岩头镇的支持下,胡念望直接参与并策划、组织实施了楠溪江丽水街民俗文化旅游节暨楠溪江假日旅游大行动,拿他自己的话,叫做“观念触动工程”。就是“转而选择地处苍坡、芙蓉古村落之间而同样具有有深厚历史价值与文化底蕴的丽水街来进行重点保护利用,意在触动苍坡、芙蓉村民的思想,增强他们主动配合参与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利用的内在动力与外在压力,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在活动之前,胡念望利用本地的《永嘉报》以及《温州日报》,策划了系列“文化楠溪江”专题宣传。 2000年4月28日至30日,投入仅20万元的丽水街民俗风情旅游节日,使楠溪江旅游出现了“井喷”现象。

1997年6月考察楠溪江石桅岩景区

  2000年5月,胡念望结束了在“三讲办”的兼职工作,全身心投入了楠溪江特别是古村落的利用保护与挖掘宣传等方面工作,先后组织编写了《楠溪江导游词》《楠溪江导游图》《丽水街导游图》、负责编制了《永嘉县旅游发展规划》,制作了中国楠溪江专题网站。并与县广播电视台合作策划提出“文化楠溪江”专题系列报道;同时策划了寻找楠溪江源头等活动,挖掘整理了楠溪江民俗文化、古建筑等人文旅游资源。

  难舍林坑

  2000年2月26日,胡念望应邀去黄南专题讲座“三个代表”时,偶然目击林坑古村,回来后撰写《楠溪江林坑古民居的保护利用的思考》提交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参考。

  4月份因温州市筹备第十二届中国民居国际学术会议暨温州民居国际学术研讨会,当要求提供楠溪江古村落考察名单时,胡念望圈定芙蓉、苍坡、丽水街、溪口、林坑等古村落。7月25日,胡念望应邀参加会议,并以专家身份在会上就楠溪江古民居保护利用情况做专题发言;会后在考察芙蓉古村落时,胡念望致电林坑古村落准备文房四宝,要求借机留下名家们的墨宝。后来,中国传统民居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陆元鼎教授、建设部外事司司长李先逵等先后题词。李先逵的题词是“楠溪江畔多名胜,山居最好是林坑”。

  2001年,香港凤凰卫视策划拍摄《重返楠溪江》,纪念赵群力先生与飞机失事一周年。胡念望与摄制组编导梁鑑探讨了三天三夜,终于敲定了专题片的主线、主要内容,同时在小蜜蜂号飞机失事的地方立一块石头,上面镌刻“他属于蓝天,寻找远去的家园;他在此长眠,睡得香甜。”

  2002年,胡念望在主编《楠溪江导游词》一书时,将林坑作为单独一篇,介绍了山地型古民居的特色与魅力及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保护是最好的利用

  在楠溪江工作期间,胡念望几乎走遍了永嘉的山山水水,翻阅了楠溪江比较知名的古村落的所有宗谱,查阅了以前永嘉县几乎所有关于楠溪江的文字资料。在永嘉工作的十年,全县900多个行政村,他跑了600多个。

  胡念望一直有一个观点,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保护是最好的利用。“随着出游散客化、景区全域化、旅游主业化形势下,楠溪江一定要统筹规划,科学论证,精心策划,完善设施,挖掘特色,营造亮点,塑造品牌,创意营销。”另外,他还强调,楠溪江是中国长寿之乡,围绕这个品牌,背后有很多文章可做。楠溪江其实还是水的文化。永嘉人长寿,与这里的水有很大关系。记者 柳苗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