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李文照:保护母亲河——楠溪江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09 20:08:09 作者: 字体:

  他与楠溪江:

  是他,负责邀请全国几十位名人同来永嘉采风;是他,充当起临时导游,一路陪同他们畅游楠溪江;也是他,负责编辑出版《初识楠溪江》。虽已调离永嘉多年,楠溪江,却依然让他魂牵梦绕……

  李文照:拜托!请保护好楠溪江母亲河

  “楠溪江”三个字,原本就叫楠溪。原县委副书记李文照告诉记者,当时申报风景区时,县里召开了有县委、县府、人大、政协代表参加的县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题讨论。一致认为“楠溪”二字叫起来不响亮,所以定名为“楠溪江风景名胜区”。从此,“楠溪江”代替了“楠溪”。

  为了保护楠溪江,县委、县政府、县人大从政策、规定、法律的层面上都做了重要决定。特别指出,从沙头以上各地,不能开办对环境,水资源有污染的工厂;同时,要严格把关,不能盲目建造水库等等。

  为了开发楠溪江,提高风景区的知名度,我县曾两次邀请名人来采风,以“名人效应”来扩大对楠溪江的宣传。“第一次,是在1989年,大部分是温州籍或温州工作的作家。同游了楠溪江,写下诗情画意。不过这次只游了大若岩风景区。第二次是在1991年,那时是王运正同志任县委书记,周士琛任县长,我任县委副书记。县委决定由我负责邀请全国名人来永嘉采风。还专门组成了由两办主任,宣传,文联,党史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班子。我们首先联系了永嘉籍作家易丁、陈惠芳、周顺兴等人,并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于是,再由他们联络了一批北京名作家、诗人、书画家。”

  李文照回忆到,大家都很重视这次活动,认真落实各项工作。1991年6月,李文照和孙锦禹,蒋省三等人一起到了北京。专门邀请了在北京的全国著名作家汪曾祺、林斤澜、刘心武、邵燕祥、从维熙、母国政、郑万隆、蓝羚、赵大年等先生;著名诗人柳倩、孙轶青先生;著名书画家谢冰岩、谢云、权希军、陈大章、夏湘平等先生,还有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召开了一次座谈会。

  “会上由我介绍了楠溪江风景区的特点,并热情地向他们发出了正式邀请。这次座谈会开得很成功,他们一致承诺,同意来永嘉采风。于是,便有了1991年11月的北京采风团来永嘉的采风活动。”

  这次高规格的大型采风活动,留下了一笔珍贵的文化财富。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编辑出版了《初识楠溪江》一书。其中有北京采风团名家写的所有文章和第一次来采风的谢凝高、莫洛、唐湜、洪禹平,金江、洛雨、胡理琛等先生的几篇文章。“为什么这些名家会留下这么好的文章呢?那确实是因为楠溪江的水美、岩奇,瀑多、村古的天然之景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书一出,在北京的反响很大,许多高校将其中的好几篇文章编入了大学的文学课教材。他们都说,几十名国家级著名作家、书画家同时来到楠溪江采风,这在全国也是很少见的文化现象。

  二十几年过去了,往事如烟。可是,近十几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看着上游百余座水库的建造,给楠溪江带来伤害。那野趣横生的画境和宽阔流畅的碧水大为减色,每看到李文照都为之心痛!

  谈及心中的感受,李文照用汪曾祺先生在《初识楠溪江》一文中的话作为心声:“永嘉人呀,你们千万要把楠溪江保护好,为了全国人民的眼睛,拜托了!”记者 柳苗苗 照片由李文照先生提供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