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陈跃:这辈子,我只做旅游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09 20:08:09 作者: 字体:

  她与楠溪江:

  她是我县旅游部门联合永嘉县职业中学,为发展楠溪江旅游产业而开设的首届旅游班毕业生,是楠溪江首批科班出身的导游,也是我县唯一一名国家高级导游员。她曾放弃过旅游事业,后又重拾并坚持至今,因为她说,她对楠溪江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为了楠溪江,她称这辈子只做旅游。

  陈跃:共睹楠溪江从小家碧玉到大家闺秀

  90年代初,楠溪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联合永嘉职业中学,为发展楠溪江旅游产业特地开了首届旅游班,并且择优录用。

  “当时,这样‘包分配’的专业,对学生是很有吸引力的。因旅游班的职业特殊性,不仅要参考学生的中考成绩,还设置了口试环节。能够进入旅游班的学生,都是成绩优异且勤奋好学的。”作为首届旅游班出身的陈跃,如今是我县楠溪江旅行社总经理,而从首届旅游班里出来的,仍旧坚持从事旅游工作的,如今只剩下陈跃一个人了。

  在1993年,从旅游班毕业的陈跃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了我县国有旅行社,当上了一名导游。那时候当导游的人不多,而像陈跃这样科班出身的,更是少之又少,

  那个年代的楠溪江,交通不便,旅游设施和内部机制都不够完善。身为导游的陈跃,感受到那个年代所赋予的痛与快乐。

  90年代的楠溪江,几乎没什么游客来游玩。而生活在经济发达、旅游消费超前的上海人,却早已热衷旅游。“那时候的楠溪江旅行社还是一个‘地接社’,在上海有个办事处,接待上海的游客到楠溪江游玩。”陈跃说。

  由于温州的交通不便,上海的游客主要是坐邮轮到温州麻行码头,而接到通知的导游,则从上塘出发坐车到瓯北,再坐船到温州,去接游客。

  “那时楠溪江景点开发的不多,大若岩、石桅岩、狮子岩算是比较成熟的景区。”陈跃说,“接到旅行团后,我们用的是开往山区的班车把游客送到景区。因为路况不好,都是沙石路,且班车的窗户不是封闭式的,坐在车上的游客除了忍受猛烈颠簸外,还要应付扬起的尘土。原本早上还干干净净的游客,到了晚上都成了灰头灰脸的老太太。”

  在那时候旅游,不管是游客还是导游,都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而当时的基础设施还是很差,游客的伙食、住宿都是比较简单,去景区的路,现在只需一个小时,那时候往往要走上半天。”

  但那时游客和导游之间的简单、纯朴的关系;楠溪江的美景,都让陈跃记忆犹新,怀念至今。在陈跃的眼中,那时候的楠溪江是一种小家碧玉式的美丽,有点小清新,是一种天然纯朴原生态的美。“楠溪江的美,尤其吸引着来自大城市里的人,即使景区只有简单游步道,行走不便,但回头客还是很多。”陈跃说。

  2004年,已任楠溪江旅行社总经理的陈跃,在温州市干部公开双推双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楠溪江风景名胜管理局副局长岗位考察的前三位人选,虽以毫厘之差未被选中,但她也放弃了争取乡镇机关其他干部职位。陈跃说,在90年代中期,她曾经放弃过导游。而当县旅游部门领导再次伸出橄榄枝时,陈跃才发现,原来对旅游、对楠溪江,她早已在心中埋下最深的感情,令她难以割舍。而说到动情之处的陈跃,更是不禁湿了眼眶。

  近几年,我县旅游业发展迅速,美丽乡村建设、民宿发展、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开幕等都加快楠溪江品牌推广,提升了楠溪江知名度。“每年,楠溪江都在建设发展,设施、路况等都在变化中,这几年的变化更是有目共睹,从原来的"三少":景区知名度小,硬件及配套设施投入少,来旅游的游客少;发展成如今的"三多":关心楠溪江旅游事业的人多了,景区的硬件及配套设施的投入多了,来旅游的人多了。”陈跃说。“楠溪江景区真正从小家碧玉发展到了大家闺秀。”

  然而从其旅行社导游带团反馈情况来看,目前仍旧有几个问题制约着永嘉旅游业的发展。她认为楠溪江的住与行方面硬件设施依然不完善,楠溪江宾馆酒店床位、景区停车场数量严重跟不上旅游形势发展,景区道路也偏小。最为突出情况就是:旺季一到就无房,一到假期往往就路阻。

  此外,旅游内容缺乏季节更替,淡旺季太明显,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技能低下、服务意识淡薄、旅游商品、纪念品开发较为落后,楠溪江导游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都是楠溪江旅游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记者 胡艺罗

  人物名片:

  陈跃

  楠溪江旅行社总经理2011年当选为温州市中共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2012年被推荐为温州市三八红旗手,2014年获温州市第三轮服务行业“名师名家”称号,是永嘉县旅游届工作者的优秀代表。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