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媒体看永嘉   ->  正文
人民网:永嘉教育实践活动“生根开花”

发布时间:2014-10-08 15:09:55 编辑:谷小东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8月,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收到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赞扬永嘉基层干部是群众路线的忠实践行者。这是八旬老人谷建茂手写的感谢信,老人由于中风常年卧病在床,每逢雨天饱受雨水进屋之苦,党员干部知道后,主动上门与邻居沟通,并免费安装了雨棚。
  人民网温州10月8日电 今年8月,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收到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赞扬永嘉基层干部是群众路线的忠实践行者。
 
  这是八旬老人谷建茂手写的感谢信,老人由于中风常年卧病在床,每逢雨天饱受雨水进屋之苦,党员干部知道后,主动上门与邻居沟通,并免费安装了雨棚。
 
  这的确是一件平常小事,解决的却是老人多年的心头之患。正是通过这样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小事,集腋成裘,永嘉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工作,得以生根开花,赢得群众好口碑。
 
  9月10日,在全省分片召开的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推进会上,永嘉县作为温州市唯一代表发言。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和平给予了充分肯定。
 
  反馈整改来“实”的
 
  “出租房于9月底将全面完成整改”、“雅村村安置房建设已完成打桩近700个,目前进入地下室的清理工作”……每周一至周五,当地报纸都会刊登“马上改”项目整改的公示栏。
 
  这是永嘉县委组织部为了让群众“零距离”了解关切民生的项目进展情况,针对群众反映不满意的项目一律重新整改再公示。
 
  据永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潘健介绍,原来公开的是一些需要整改的大致情况,比如“哪里的文山会海精减”等,群众就不乐意了,反映要来点“实”的,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进展,于是,具体到数据的进展状况毫不掩饰的公诸于众,接受群众的监督。
 
  此外,开设的“回音壁”栏目公布了群众热线,在报上对群众的呼声进行答复、反馈,力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据统计,目前有18批34个单位的190项“马上改”项目上报上网公示,已回应解决群众困难需求65起。
 
  干部沉下去 民情浮上来
 
  借助微信平台开发的“民情微圈”信息处置系统是永嘉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大“自选动作”。原来党员干部遇到的民情收集、上报、回应不及时的问题,一下子有了畅通的渠道。
 
  “平时党员通过走访,把收集到的民情民意上报给驻村干部,驻村干部就将信息上传至平台,通过平台进行管理分类、分流处置和结果反馈。”民情微圈率先试点三江街道的组织委员郑晓天表示。
 
  郑晓天向记者演示了“民情微圈系统”,平台上不仅每个录入的问题都有责任人,而且经过相关人员的梳理交办后,还能跟踪事态进展。这对全县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来说,“民情微圈”无疑是确保民情渠道畅通的好帮手。
 
  系统全面开通半个多月以来,已经解决了民情546件。
 
  党员干部 “五件宝”
 
  有一句顺口溜流传在永嘉当地百姓之中:干部手中五件宝,服务群众效果好。这“五件宝”其实是一本包含了政策本、分工簿、意见表、民情册、自省帖五个方面的小手册,每当党员干部走访时,人手一本。
 
  据了解,驻村干部走访完农户,就会在民情册中记下问题,收到新意见就反馈到意见表上,对于自己职责范围内解决不好的则在自省帖中归纳,这样既能高效上传民情,又接“地气”,受到了广大村民们的好评。
 
  “永嘉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方面,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大动作,但我们在平凡中体现着不平凡。”永嘉县委组织部部长林乃排表示,像“五件宝”、“马上改”、“民情微圈”、“流动党员‘托管’”等,都是务实的,不搞虚招,并且因地制宜,扎扎实实的把党员干部沉到基层,让民情浮上来,并帮老百姓解决实事。
 
  自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永嘉经验取得的成效获得了温州市乃至浙江省的肯定,并得到了领导多次批示。在近日召开的温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上,市委书记陈一新对永嘉做法表示肯定,并建议一些经验在全市推广,让这股务实风真正落实到基层“末梢神经”,推动活动成果在基层生根开花。(人民网 黄雪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