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旅游动态   ->  正文
漫步楠溪美丽乡村 品味楠溪耕读文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30 10:39:58 作者: 字体:

  耕读生活早期作为文人的一种理想,起源于隐逸,是儒家“退则独善其身”和道家“复归返自然”的人格结构,在中国传统的文化中有着很高的道德价值,意味着高尚、超脱,是古代士人们这个知识阶层陶情冶性的寄托。

  楠溪江流域有谢灵运、陶弘景等六朝高士启蒙于前,有张九成、王十朋等历代文人代成于后,旧、新两种耕读思想都深入到了楠溪江山陬水涯的每一个村落。这样,独具特色的农村文化——耕读文化,便在楠溪江扎根开花,并且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对后世影响极大。

  耕读文化曾经在历史文化古镇岩头得到了完美的展现,以古镇为中心,周边芙蓉古村、岩头古村、苍坡古村三个古村相串联,形成了阐述楠溪江耕读文化的锁链。岩头古村的丽水古街位于楠溪江风景区的核心地带,它的前身是汇集古人聪明才智的水利工程,后又演变成集商业、民俗、交流功能于一体的场所,现经修复保护,恢复成为一条古色古香的古街,让丽水街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以岩头古村为中心,芙蓉古村与苍坡古村分列两头,三点一线形成楠溪江独有的古村落群景观。芙蓉古村是楠溪江各古村落中历史最悠久的,按照“七星八斗”的思想进行规划设计,意为天上星与地上人相对应,星筑台、斗凿池以为象征。在这里,不但可以了解到中国古代耕读文化、宗族文化演变情况,而且可以感受到村寨建筑艺术的动人魅力。

  以“文房四宝”布置村落格局的苍坡古村,原名苍墩。始祖李岑为避战乱从福建长溪迁居于此,南宋淳熙五年,九世祖李嵩邀请国师李世日重新规划,村落占地200多亩,房屋50多座,苍坡的建筑是中国古代文化的浓缩。苍坡是楠溪江流域耕读文化最为发达的村落之一,至今仍很好地保留了耕读文化的具体元素。

  现在的三个古村落已经以绿道相连,融为一体,是您楠溪江行程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旅投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