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下堡河何时才能抹去“黑”头衔

本中心市民监督团就该河水质严重污染问题进行监督

发布时间:2014-09-24 19:37:2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南城街道下堡河是县城的主要河道之一,由于该河道上游存在很多养猪场和村民家生活污水直排河道,造成严重污染。近日,市民致电本中心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称下堡河现在水质漆黑,河道杂草丛生,成了臭水沟,希望尽快治理,改善环境。

  

  南城街道下堡河是县城的主要河道之一,由于该河道上游存在很多养猪场和村民家生活污水直排河道,造成严重污染。近日,市民致电本中心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称下堡河现在水质漆黑,河道杂草丛生,成了臭水沟,希望尽快治理,改善环境。

  下堡河的起点位于上塘明珠花园西面,与中塘溪连接,从明珠花园到下堡看守所段叫下堡浦,永嘉中学段叫永中浦。记者在永中浦看到,该河道两边长满了杂草,河道只有4、5米宽,河水如墨汁,河床下不时向上冒气泡。一位正要上山劳作的村民郑大妈说,这些气泡是由于脏东西在河床底下沉积,发酵后产生的沼气。脏东西大多是上游养猪场的废水和猪粪便,气温高的时候河水还有一股臭味。

  

  下堡河的上游位于中西村有一条后山河是下堡河的支流,中兴、中西村由于历史原因,畜禽养殖众多,尤其是中西村的养猪场,早些年集中了20多家大大小小的养猪场,虽然大部分养猪场已经拆除,但仍有多家未拆掉。记者和市民监督员来到中西村时,一家名叫方曼家禽的养殖场赫然入目。养殖户胡方曼告诉记者,他的养殖场已有十多年,由于今年行情不好,不少猪栏闲置,近2亩的养殖场就养了100来头猪。

  在记者的要求下,吴方曼带着我们来到位于养殖场西侧的污水处理池,看到该污水池设在河道附近,水池表面布满青苔,不仅长有杂草,还有瓜蔓在上面生长,看上去像是荒废很久的样子。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该养殖场外侧墙体紧靠河道,每个猪栏沿溪流一侧都开了一个小洞,排水口到溪面都有一道污浊的痕迹。在该养殖场不远处还有另一家养殖场,看上去规模不大,但养殖场外污水横流,在没经过任何处理的情况下直接排入田里,顺着水渠流入溪中。

  南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叶少军告诉记者,中西村集中了25家大大小小的养猪场,养殖面积达37307平方米,曾作为我县肉质基地发展。下堡河受污染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养猪场,还有就是永嘉中学和沿河一带的居民生活污水。去年以来,南城街道累计拆除规模养殖场22家,目前仅剩3家。但由于历史原因及考虑到部分养殖户现实困难,所以拆迁工作相对滞后。其中一家是省级龙头企业,已经和养殖户进行沟通,因为猪的存栏还有1000多头,还要给他一定的时间;还有一家在2013年修建了标准化养猪场,本来要在今年9月搬迁,但环保和农业部门要求再做一个污水净化池,工期又延迟了。

  

  叶少军表示,他们会继续和养殖户沟通,尽快拆除养殖场,另外,永嘉中学的排污管道也将设置完成。街道将在近日组织一次拆违活动,对一些养鸭场进行拆除。记者另从上塘中心城区获悉,下堡河永中浦段近期将进入清淤工作,下堡河县前路以南的综合治理工程已招标完成,将于11月启动河道整治。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