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县资管办推行小工程建设简易招标

发布时间:2014-09-23 20:19:1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3月19日,黄田小学办公综合楼扩建工程在瓯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招投标(预算价4101557元,中标价3650386元,下浮率11%)。该项目从3月13日发布公告到确定中标企业,把原来需要30个工作日完成的招投标程序压缩到7个工作日完成,这也是我县推行《政府投资小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暂行规定》后首个简易招标项目。

  今年3月19日,黄田小学办公综合楼扩建工程在瓯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招投标(预算价4101557元,中标价3650386元,下浮率11%)。该项目从3月13日发布公告到确定中标企业,把原来需要30个工作日完成的招投标程序压缩到7个工作日完成,这也是我县推行《政府投资小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暂行规定》后首个简易招标项目。

  据了解,自3月19日首个简易招标项目顺利完成至今,我县通过此项举措完成213个小工程的招标工作(其中“美丽乡村”项目47个、“五水共治”项目86个),预算总价3.43亿元,中标总价2.92亿元,节约率达到14.75%,提速达300%以上。

  县公共资源交易管委会主任徐浙南告诉记者,这是县资管办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着力解决我县招投标市场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招投标流程,强化招投标提质提效,同时结合2013年县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工程招投标实行全过程监督的议案》,促进全县项目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而推出的创新举措。 

  该《规定》主要有三方面内容,一是暂行规定的四种适用范围;二是采用公开随机抽取确定中标单位的六项基本程序;三是下浮率及预选承包库建设有关要求。《规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据一次招标、固定费率、分批承包的模式,遵循业主申请、随机抽取、企业认领、同步监管的程序,按县政府规定的交易权限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或各功能区、中心镇、街道进行交易。 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每年会定期按照工程建设项目类型特点,会同有关部门及专家确定每个工程类型的固定下浮率。2014年度各行业小工程建设项目的下浮率分别为:房建行业11%,市政15%,装饰15%,园林绿化18%,水利14%,交通行业中的道路和桥梁分别为10%和5%(联网公路工程除外)。

  此外,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创建各类型的投标企业预选承包商库,预选承包商库有效期一般为一年。目前,我县已建立6个预选承包商库,共计80家企业(其中房屋建筑施工类17家、市政公用工程类16家、城市园林绿化类11家、装修装饰工程类8家、交通类3家、水利类25家)。

  徐浙南说,该《规定》实行随机抽取制,实施后进一步优化招投标流程,提高招投标工作效率,降低招投标社会成本,强化招投标提质提效。同时也打击了围标、串标及挂靠行为,规范、统一乡镇招投标平台,减少了以时间紧、招投标程序慢为理由进行直接发包的项目,达到提速提效的目的。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