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书画摄影   ->  正文
“拍鸟达人”胡永东——拍鸟永远不觉累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18 20:13:13 作者: 字体:

  前期本报专访了《“拍鸟达人”叶成光——镜头里的鸟儿》。他的拍鸟经历,他镜头记录下的三百余种鸟类都让人惊叹。其实在我县,还有个爱鸟、痴鸟的“拍鸟达人”,他就是县摄影家协会会员胡永东。

  在他的镜头下,寿带像一名专业的跳水运动员跃入水中,白鹭在你面前翩翩起舞,伯劳在耳边婉转呢喃,翠鸟轻轻栖落枝头……它们的每次飞翔,每次降落,每次啼鸣,每次迁徙,胡永东都深深沉浸其中。

  在他的镜头中,无论是动态的或静态的鸟儿,你都会被鸟儿的美妙姿态所倾倒,陶醉在美感的享受中。在观赏中,你更会被鸟儿流露出的真挚情感所感动。胡永东称:“在鸟类的拍摄中,注重抢拍鸟儿优美的动态瞬间。我曾进修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注重光影跟环境,使画面留有空间,带给人思考。光影、环境、鸟的状态,只有这三者都同时具备时,才能突出出主题的完美表达。”

  过去,胡永东对风光生态、社会人文及人像等摄影的各个门类都有所涉足。2011年当他开始涉足拍摄鸟类摄影时,就被鸟类深深吸引并迷恋。“鸟类摄影很具诱惑力,因为鸟儿的动作行为完全是纯原生态,不像模特,没有半点做作。在拍摄鸟儿时,你不知道它下一步会做何种动作。因此每次拍摄永远是新鲜的,拍鸟永远不觉累。”

  谈及拍鸟心得,陈胡永东强调要“执着”,鸟儿的活动是非常随机的行为。为了拍摄一种鸟,要到它经常活动的地方去寻找,当了解到它能够固定的活动地点时,就要蹲守等待着鸟儿的到来,还要研究各种鸟类的习性,再有,就是动作要快,手快、心快。“拍翠鸟是最难的,翠鸟个头小,但它的速度非常的快,所以要眼疾手快。翠鸟拍好了,其他也可以拍好。”

  如今,胡永东大都在温州景山一带、七都,县内的陡门、乌牛、永嘉书院拍摄。胡永东说,他追求的不是鸟种,而是鸟的艺术表现。“这些鸟虽常见,在我看来却是那么的与众不同,独一无二。它们以无穷的魅力,左右着我的镜头,俘获了我。在我的摄影生涯中,鸟类,必定是伴随着我的!” 记者 柳苗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