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文苑   ->  正文
东瓯物美,于斯为盛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11 23:27:33 作者: 字体:

  倪孟达

  曾经,她们就像一个个婉约的少女,养在深闺人未识,安卧在楠溪江畔不惹眼的角落里,那么的娴静、恬美,又不事张扬。岁月从她们身上流过,愈久远愈见风致;阳光照拂着她们,历经千年而依然如昨。

  她们就是永嘉古村。

  永嘉拥有着220多座历尽沧桑的村庄,它们就像一方方拙朴的印石,又像一幅幅藏巧的国画,星罗棋布,镶嵌在楠溪江流域,与青山绿水翠竹丛林,共同组成了美不胜收的楠溪风光。

  我打第一眼就爱上了这些村庄。

  十八年前,我负笈瓯江畔,同学带我访楠溪古民居。我原以为,就几座老房子没啥看头,可当我游完苍坡和芙蓉两个古村之后,不禁喟然叹道:“古老的村庄,原来竟可以这般美好!”十七年后,我走过了许多地方,也见识了国内众多著名的古村与古镇,而当我重访楠溪江畔的古村落时,再次感叹:“谁说熟悉的地方无风景?最美的,其实就在身边!”

  然而,每次去寻访永嘉的古村时,惜乎总是来去匆匆,从未及细品古村之美,更无缘深味古村之韵。直到有一天,陈智峰兄赠我一本由他主编的《永嘉古村》,才算是弥补了这种遗憾。

  智峰兄出生成长于楠溪江畔最有代表性的古村落之一——芙蓉村,自号为“愚山”。他的号,就是他谦逊的写照。其实他就像芙蓉村后三座高耸的芙蓉峰一样,充满智者之光。楠溪江的山水滋养了他的灵性,而家乡芙蓉古村则以它的厚重培育了他的底蕴,因此,由他主编的《永嘉古村》,极生动地向世人展现出楠溪江流域的民居之韵和风物之美。

  永嘉古村落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苍坡、枫林、周宅等村初建于五代时期,而芙蓉、茗岙与下周园村更始建于晚唐,建于南北宋的则不计其数。久远的历史留下雄浑的积淀,形成当地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民间自办的书院遍地开花,“读可荣身,耕以致富”,“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族训世代相承,村落里的居民“白天种地,夜读诗书”,过着半耕半读的生活。尚文之风造就大批人才,几乎每个村庄每个时代都能在科举中取得辉煌成绩,“一门三代六进士”、“一堂四世十八生员”的景象比比皆是,文人雅士层出不穷,永嘉地方深厚的文化底蕴由此奠定。《永嘉古村》一书,对这种以耕读文化为主的村落人文色彩,尤其关注,用笔颇深。《永嘉古村》中的十大古村,每个古村,编者都把村落的“人文”作为写作重点之一。譬如,在“枫林村”一章中就写到了“人文:诗书之风,礼仪之风,溢于闾里”,为我们介绍了南宋刘愈在枫林钟山南麓朱山头设法慧书院的历史,刘愈的学生薛季宣、叶适等日后均成了知名学者。而在“芙蓉村”一章则写到了“人文:十八金带”,该村仅南宋一朝在京任职者就有18人,世称“十八金带”。永嘉古村历来重视文化教育,由此可见一斑。

  “腹有读书气自华”,鼎盛的文风使村民携文以重,就连他们的建筑里都流淌着浓郁的文化血液。在永嘉,错落有致的古村拥有整体的和谐美,她们共同营造出一种独特的江南建筑风格,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四大民居之一,被誉为“中国乡土文化史书库”。然而,几乎每一座古村又都有着自身特殊的韵味。《永嘉古村》一书对古村中的建筑文化也是着力介绍的。“新星带月”布局的枫林村,“七星八斗”规划的芙蓉村,拥有“文房四宝”的苍坡村,以及以水利设施来规划布局的岩头村,等等,无不闪耀着先人建造居所时焕发出的智慧之光。

  永嘉古村就像岁月长河中的一处湾流,沉静而持重,美丽而淡然。“安详的溪口村仿佛呆在静好的岁月里再也没有挪过身,一景一物皆留有过往时光的印痕。黑暗的居所中,家什还是20世纪初的模样,古老的对联、剥落的木雕和上世纪港台明星的画像杂存一屋。深宅大院中,整齐码放的柴禾堆下,时有鸡鸭相逐,犬狗相吠。老人们坐在狭窄的巷弄里,沐浴着温煦的夕阳,摇着泛黄的旧蒲扇,安享着人生。日近黄昏,暮归的村人担着农具,赶着耕牛,慢条斯理地走在古老的村道上,遇到熟稔的邻人,便放下牵牛的绳子,攀谈闲聊,任耕牛随处乱走。”在编者笔下,古村里绝美的风土人情就像一幅隽永的水墨画,定格在时空之轴上。

  佳美自有慧眼识。宋代大儒朱熹早就为蓬溪村所倾倒:“观鱼胜濠上,把钓超渭阳。严子如来此,定忘富春江。”现代文学名家汪曾祺也在苍坡村流连忘返:“村古民朴,天然不俗。秀外慧中,渔樵耕读。”当代画家夏蕙瑛更被“望兄亭”和“送弟阁”所感动:“欲寻桃源路,携秋楠溪行。村同古柏古,人比清水清。弟望送弟阁,兄送望兄亭。谁又点灯去,远山明月生。”

  如今,楠溪江畔的这些古村落,已经越来越多地进入国人的视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景观村落”、“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金名片,已昭示着秀外慧中的她们无法再紧锁深闺之中了。在这样的背景下,《永嘉古村》一书,用飘逸的文字和精美的图片把自己的家乡呈献在世人面前,确乎是可喜之事。

  许多专家学者,都曾关注过永嘉的古村,并出版过许多专著,但他们的立意点往往建立在建筑美学或宗族文化之上。而《永嘉古村》一书,则是以“历史”、“建筑”、“人文”、“古迹”、“人物”为专题来撰写,因而它的可读性和全面性,都是与众不同的,相信每位读者读后,都会像我一样,收获良多。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