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读书空间   ->  正文
90后赴法留学生徐泾:天助自助者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4-09-04 20:54:35 作者: 字体:

  

  9月开学季,这是全国中小学的常规。而各地大学的新生们,大多也要欢欣鼓舞地进入一片新天地。上周本网报道了《80后胡捷敏:我县首位赴美教汉语的教师》已踏入美国的地土,开始了他出国梦,更承担着文化的传播。而9月16日,90后大学毕业生徐泾,也将赴法国就读巴黎第三大学,开始他的两年硕士留学生活。

  一夜惊喜,收到两份录取通知书

  说起自己的留学梦,徐泾笑称:“有句话叫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呢?希望自己能通过留学开阔眼界。”

  大三时,徐泾就确定自己的目标,到法国巴黎去留学。“巴黎是世界艺术中心,是文人、艺术家的天堂,有很多建筑博物馆和艺术殿堂等等,总之令人向往”

  从来下定决心就去行动的徐泾,开始自学法语。大三寒假时,身边的人都在看《爸爸去哪儿》时,他正疯狂地背法语单词。一年的备考时间,顺利通过了法语TEF考试,拿到了巴黎第三大学通知书,并获得了法国优秀硕士奖学金。

  说起录取通知书,徐泾称可谓是一夜惊喜。当身边的同学、朋友都收到了来自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徐泾这边却似乎石沉大海。直到6月份的一个傍晚,徐泾终于收到了来自法国尼斯大学录取通知书,虽然没有等到自己心目中的巴黎第三大学,但徐泾依然十分开心,与朋友唱歌、吃饭一起庆祝。却在庆祝后的第二天清晨收到了巴黎第三大学的通知书。也许是被之前的喜悦所代替,收到真正心仪学校的徐泾反而平静了许多。

  录取通知书的晚点,让他申请法国优秀硕士奖学金的事宜也多了份波折。提起奖学金,徐泾称当时也非常的两难。在毕业拍照的那天,徐泾接到了来自北京的电话,称他已被初步录取,要他来北京面试。可是当时徐泾还未收到有关法国任何一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这让他很迟疑到底该不该去。在身边朋友、同学的鼓励下,徐泾还是决定前往一试,在北京大使馆内接受了面试并顺利通过。

  充实、忙碌又有成就的大学生活

  徐泾的成功留学除了他自己有明确的目标外,跟他个人的努力、追求分不开。听他讲述自己的大学生活,就是一本活生生的奋斗史。大学里他吸收着各方的知识,自学法语、西班牙语,到法语系听课,与艺术学院的学生交朋友,与电影学院的学生一起拍摄电影、发表文章,去年十二月,浙传法语系组织的中法建交五十周年庆典上的致辞是他用中法双语写的……

  很多人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因分数或其他原因没能填报自己喜欢的专业。徐泾称自己也是,本来想报考浙江传媒大学新闻专业的他,最终只能选择该校的信息管理与信息技术。进入大学后,他试图说服自己努力喜欢自己的专业并努力着,无奈他称自己的头脑跟这专业根本不来电。于是他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大二的时候转专业,转到新闻系。“父亲是个出色的新闻工作者,从小听他读报,给他输入他自己的文章,所以潜移默化有影响我。”

  身边的同学还是学长都劝他,别想了。从理科转到文科,还是全校最好的专业,是何等难?除了要有优秀的成绩,还要让老师看到你对该专业的热忱,以及你为该专业带来什么新的帮助。但徐泾以大一两个奖学金,以及自己优秀的综合素质顺利地成为了新闻专业的学生。在等待放榜的1个多月里,徐泾坦言内心非常的煎熬又觉漫长,这种煎熬并不比高考差多少。

  由于比同班同学少了一年,徐泾要在上好大二的课程时,还要补九门大一的专业课,加上新闻实践周,每天都忙得团团转。大三时,看到电影学院招收演播棚创意与制作班招收学员,徐泾便报名参加,并顺利通过。“我本身很喜欢电影,有这样一个机会参与整个电影的制作:从剧本的创作,到拍摄,灯光、剪辑、后期制作、配音,一条龙下来,感觉非常好。”除了翻拍,他们还以美剧《绝望的主妇》为模本,拍摄了美剧式的第一集剧本《希望之路》。

  大学忙碌又充实的校园生活,不仅增长了知识,锻炼了能力,还结交了一批不同专业的好朋友,重要的是这些经历都成为他留学的加分值。

  想和林语堂用英语著书一样用法语写作

  从小徐泾在语言上面就表现出天赋,小学到高中,徐泾的英语永远是全校第一。他又不同于他的同学,还非常敢于用英语开口交流。大一时就以高分通过英语六级考试。

  学习法语和申请学校的道路上,热情、外向的徐泾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大三上学期遇到跟他学汉语的讲法语的瑞士学生,徐泾则跟他学法语,第二个月徐泾就开口实践。母语是法语的喀麦隆留学生,还给他做过几次模拟法语面试。“她有非洲口音,语速跟子弹一样,一开始跟她打电话只能尴尬地一直问‘你能重复一遍吗’,到后来可以跟她电话畅聊十七分钟——我记录过的真实数据(说到这,眼前这个阳光的大男孩流露出了90后的孩子气,几次偷笑)。”法汉双语播音班里的好朋友,法语系的法国外教,这些帮助过他的人,徐泾一直很感恩!

  对于自己一路走来收获的成果,这位年轻的90后谦虚地称:“现在有句话蛮流行的叫越努力越幸运,其实也就是天助自助者。我最喜欢的法语谚语:Aide-toi, le ciel t'aidera,想做什么就努力去做,不能畏手畏脚,只要方向对了方法对了再持之以恒总会做成的,这种积极的精神我一直很崇尚。”

  去法国留学,除了学习、感受那里的文化艺术外,徐泾希望自己能更好地去宣传自己的国家。“法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对中国仍存有许多误读与偏见,譬如西藏形象,我的毕业论文选题就是《法国媒体眼中的西藏形象——以<费加罗报>的涉藏报道为例》,为此着手研究一百多篇费加罗报对西藏的原文报道。希望能在法国为消除此类偏见,弘扬中国文化献出绵薄之力。”

  在他的心中还有一个大大的梦想:“我将来想和林语堂用英语著书一样用法语写作的意愿,同时对法国使馆颁发的这一奖项十分感激,愿意致力于中法文化的双边交流。”记者 柳苗苗

  链接:

  巴黎第三大学又称“新索邦大学”,是法国最权威的语言文学大学。是一所致力于世界各国语言、文学、文化的传播、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文科大学。在巴黎13所大学中,巴黎第三大学又以语言和文学方面学科门类设置齐全闻名。

  France Excellence(法国优秀硕士奖学金):是为赴法攻读硕士的中国学生推出的,优胜者将在新学年之际获得全额学习奖学金,用于支付日常生活费和学费。优胜者每个月得到政府发放的767欧元费用;为28岁以下的学生提供学生社会保险,另外还要负担学生每年240欧元的补充医疗险,拿到这个奖学金的同学,还可以优先入驻法国大学生城宿舍,免除签证程序费用。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