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雷暴天气:为县城停水停电而战

发布时间:2014-09-02 21:12:2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县城下起阵雨并伴有闪电和雷声,一场没有预兆的降雨就此光临。此时,县供电公司上塘变电所所长周吉建还在办公室加班,当第一通雷响起时办公室里的灯光突然一暗,职业的敏感让他觉得晚上的线路会有些不安定,紧接着外面忽然狂风大作,暴雨如注,电闪雷鸣,一声巨响,县城主城区部分地段开始陷入黑暗之中。与此同时,县城还开始停水,有线电视也没了信号。

  9月1日晚8时,县城下起阵雨并伴有闪电和雷声,一场没有预兆的降雨就此光临。此时,县供电公司上塘变电所所长周吉建还在办公室加班,当第一通雷响起时办公室里的灯光突然一暗,职业的敏感让他觉得晚上的线路会有些不安定,紧接着外面忽然狂风大作,暴雨如注,电闪雷鸣,一声巨响,县城主城区部分地段开始陷入黑暗之中。与此同时,县城还开始停水,有线电视也没了信号。

  电力部门:及时排除故障

  “不好,停电了!”。周吉建下意识看了一下手机,上面显示的时间是8点27分。险情就是命令,他马上召集全体人员组织6支抢修队。9点左右雨开始稍小,副所长潘寿满一路踏着泞泥,抢修队伍冒雨排查。第一批抢修的线路是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水厂、公安、医院等重点场所。5支队伍分别奔赴出事地点进行抢修,另一支队伍专门在所里接听用户电话。

  “由于永嘉35千伏城关变线路遭雷击导致城区部分区域停电。目前电力人员正紧急抢修,全力以赴恢复供电,城区停电区域供电正在恢复中。”这边正在紧张积极地抢修,而县供电公司培训中心副主任金辉那边正在永嘉供电服务平台发出微信。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微信好友有两三千个,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大家,是想减少用户焦燥、不安的心理,另一方面是让广大用户及时准确地了解抢修动态。

  停电之后,县供电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出动抢修人员56人、抢修车辆13辆,应急发电车1辆,对雷击故障点进行排查和修复。经过抢修队同暴风雨的顽强搏斗后,昨天凌晨0时10分,上塘城区停电线路恢复正常供电,抢修没有出现任何纰漏。

  水务集团:启动应急预案

  雷暴天气不仅使全县大面积停电,也使全县进入停水状态。水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炎热的天气让家庭用水量急剧上升,洗漱、做饭、冲厕所、洗澡都离不开水。令人庆幸的是从8点27分停水后,9点10分就恢复供水了。

  当天值夜班的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孙女士告诉记者,当晚8点30分左右,县城停电之后水闸就自动跳闸,她当即联系了开发动机的另一位同事。9点钟左右,雨稍微小点了,工作人员立即开启发动机进行发电,使居民及时用上自来水。晚11点44分,水厂一带的线路开始供电后,工作人员关掉发动机恢复正常的开闸供水。

  此次能够及时的供水,其实得益于县供电公司与县自来水公司8月7日的一次停电应急演练。那天上塘自来水有限公司接线路医院782线故障停电的通知,调控分中心在停电的第一时间通知95598值班员、当地供电所和变电值班员和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再通知自来水公司,然后公司启动停电应急预案。因为有了上一次的成功演练,才有了前天的成功自备电源切换。

  电视信号:当晚恢复正常

  这次突如其来的雷暴让市民措手不及,除了停电、停水之后,很少发生故障的电视信号也一下子中断了。

  县广播电视台上塘工作站的工作人员说,这是由于有线电视受雷击的影响没有了信号。当晚他们对线路进行了抢修,使电视正常开播。因为浙江台、温州台第二天一早还是没信号,工作人员再次把两个播出的线路进行排查。昨天中午之前,该两台的信号已经正常播出。

  气象部门:并非“史上最严重”

  “这是上塘史上遭雷击最严重的一次,别等电了洗洗睡吧,全上塘目前唯一有电的地方在下堡看守所。”前天在永嘉城市网发出的这条微信相信很多市民都已经看到。 那么,这究竟是不是上塘史上遭雷击最严重的一次呢?县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天因受强对流天气影响产生了这次雷暴天气,还下起了大雨。但这绝不是史上遭雷击最严重的一次。“这段时间雷暴天气时有发生,只不过大部分发生在我县北部山区,对县城的影响不大,这次雷暴的活动范围比较集中在县城,就程度而言只能说是影响比较严重的一次。”当天县城的降水量为每小时45毫米,不算是很大。而山区这段时间以来发生过多起严重的雷雨天气,有一次降水量达到每小时80毫米,有次为每小时60毫米。

  温馨提醒:不要盲目恐慌

  县气象部门工作人员提醒,雷雨天气有雷也有雨,而且一般来说是强降水,所以要尽量避免出门,在家中关好门窗,拔掉所有的电源插头。如果在室外,那么在打雷时切忌狂奔,也不宜驾驶摩托车或自行车赶路;远离树木、烟囱和输电线。雷雨天气行车要特别注意“稳”和“慢”。不要把车停在树下,不要随意下车;要注意观察地形,尽量远离山顶,寻找低洼处;收起车外的天线,尽量不使用手机。

  若在空旷地带遇到雷暴天气,则不宜进入设在空旷地带的棚屋,棚屋在空旷地带是突出物,很容易吸引闪电,发生危险;如果万不得已在大树底下停留时,须与树保持两米以上距离,采取抱膝下蹲、把双脚靠拢等姿势进行躲避。盛夏是雷电的高发期,遇到雷暴天气时,市民要减少外出。如果是在室内,尽量不要接触金属管线,如煤气管道、电线等,最好不要使用电器。若小区内按照规定规范安装了防雷设施,市民则不要盲目恐慌。记者 金利珍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