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支流踏访——碧莲溪水库有条“垃圾坝”

发布时间:2014-08-21 21:53:4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8月20日上午,“活水源头在永嘉”支流踏访采风团向着“乱弹之乡”应界坑出发,沿着碧莲溪前进远远就听到宏大的水声,放眼望去,碧莲溪水库上的拦河坝截流形成的巨大水花形成飘渺的烟雾。然而慢慢靠近时,想不到的是,堤坝上一堆占据了半条水坝的“垃圾带”破坏了我们心中原来的美好。水坝不远处,一处类似垃圾屋的小房子边上散落着一团团垃圾,和水面上漂浮的垃圾,深深地刺痛着我们的双眼。

  

  8月20日上午,“活水源头在永嘉”支流踏访采风团向着“乱弹之乡”应界坑出发,沿着碧莲溪前进远远就听到宏大的水声,放眼望去,碧莲溪水库上的拦河坝截流形成的巨大水花形成飘渺的烟雾。然而慢慢靠近时,想不到的是,堤坝上一堆占据了半条水坝的“垃圾带”破坏了我们心中原来的美好。水坝不远处,一处类似垃圾屋的小房子边上散落着一团团垃圾,和水面上漂浮的垃圾,深深地刺痛着我们的双眼。

  据了解,碧莲溪水库位于碧莲镇地凑村上游0.40km处,于2000年10月开工,2002年7月水库完工并蓄水试行。水库枢纽建筑物由拦河坝、泄水建筑物、发电引水系统、发电厂房等组成,坝址以上集雨面积425平方千米。水库设计洪水标准2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100年一遇。让采风团纳闷的是,有伤大雅的水库垃圾为何置之不理呢?

  我们向碧莲镇副镇长郑岳了解情况时,他直摇头:这是个老大难的问题,我们拍过不少比这更严重的垃圾,而且与之作过不少交涉,可效果甚微;按理说谁受益谁清理,可他们就是没有一套长效的机制,形式主义打捞有,可彻底根除的想法没有。记者遇到附近村庄的老人,他苦笑道:水库垃圾打捞是做做样子而已,捞到一边却没有运出去,等大水一来,趁着洪水满过堤坝,有多少垃圾就会借此漂下去了,垃圾根本没有少,只是换了一个地方而已。 

  如此掩耳盗铃的手法真的能瞒天过海否?碧莲溪水库垃圾真的无计可施否?下游的村庄会答应他们的粗鲁行为否?采风团将继续关注,希望早一天看到喜人的景象,不再让人把碧莲溪水库与垃圾联系在一起。记者 叶琼华\文 陈胜豪\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