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违章养猪场岂能建河畔?

本网市民监督团对黄田街道浦边村违规养猪场进行监督

发布时间:2014-08-20 20:53:0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连日来,不少市民向本中心反映,黄田街道浦边村存在许多未经批准私自经营的违章养猪场,对当地环境卫生造成很大污染。尤其是夏天,到处臭气弥漫、蝇虫满天飞,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管理。

  

  连日来,不少市民向本中心反映,黄田街道浦边村存在许多未经批准私自经营的违章养猪场,对当地环境卫生造成很大污染。尤其是夏天,到处臭气弥漫、蝇虫满天飞,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管理。

  污水直排河道 污染触目惊心  

  近日,本网市民监督团来到市民反映的现场,只见沿河的堤坝上建着一排排猪舍,大大小小约有五六间,都为简易搭建的棚户,还未走近,就感到阵阵臭味扑鼻而来。

  沿着河道往里走,看到一家相对比较规范名为“存有”的养猪场,其猪圈和仓库都为水泥建造。但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虽然场内都挖了排水沟,但排水沟的尽头却临近河道,即使是在杂草丛生处,但没有任何粪便、污水处理设施,四周弥漫着臭气,不时有苍蝇、蚊子在飞舞。一家家走来看来,记者发现附近所有养猪场均为如此——直排河道。

  

  一家养猪场的养殖户告诉记者,她是从贵州到永嘉谋生的外来人员,原本养猪场在村子周边,由于附近村民的强烈反对,她就搬到这边,因为这里不会打扰到村民的生活,村民自然就不会有意见。当记者问及燃烧塑料会污染空气,直排污水会污染河道时,她“似懂非懂”表示知道,同时辩解说,对周边环境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明令禁止不断为何屡禁不止

  浦边村村民李锡云夫妇是其中一家名为黄田镇凤山双业养殖的负责人,他们说自己在这里经营养殖快十几年,目前养殖着约500头生猪。面对记者的质问,李锡云拿出一份县委农办2001年颁发的文件,文件显示通过了包括李锡云的“永嘉县黄田镇凤山双业养殖”在内的15家养殖厂联合审批手续。李锡云认为,当时政府部门既然已通过他们开办养殖场的审批,如今不让养殖实在说不过去。而住建部门则认为他们的养殖场没有相关部门的审批属于违章建筑。“建设这些猪圈和附属棚户一共花了几十万元,几乎是我们全部的积蓄,如果被拆除,我们都不知该如何维持生计了。”

  

  从“存有”养猪场养殖户的资料里,记者发现一份永嘉县规划建设局于2009年5月份发放给该养殖场的整改文件,该文件提到:经查,你户于2009年5月31日擅自在浦边村规划区内进行违法建设,该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属于违章建设行为,责令停止建设和施工。但现在,这片违规建设的棚户还依然“傲然挺立”着。

  河道两岸禁止养猪,政府部门打击、清拆沿岸非法养猪场的消息不绝于耳,但却屡禁不止。市民监督员汪晓星认为,这里的养猪场数量较多规模较大,养猪户对于“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还没有完全理解,建议政府部门引导这些养殖户进行生态养殖,运用生态技术措施,改善养殖水质和生态环境,按照特定的养殖模式进行增殖、养殖。市民监督员李水莲说,是否可以考虑更好地去引导他们怎么把污染降低到最低,或者搬到一个合适的地方,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引导他们向现代化农业发展。记者 楠江平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