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关爱抗战老兵,爱心志愿者在行动

走近健在的抗战老兵 帮助实现最后的愿望

发布时间:2014-07-28 21:44:1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目前,我县健在的抗战老兵共有5位,7月27日,志愿者发起了“关爱老兵”活动,有意向参与者可与周志杰联系,电话13968988829

  

  7月27日,县红十字会、老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永嘉泰利电子商务创业园等单位的志愿者们前往鹤盛、岩头、大若岩等镇,走访慰问5名幸存的抗战老兵,分别给他们送上1000元慰问金和慰问品,倾听他们抗战岁月的故事,并帮助老兵完成心愿。

  据了解,目前,我县寻找到还健在的抗战老兵共有5位,他们都亲历了中华民族那段血与火的历史,并为保护祖国无私奉献青春与热血。如今,这些老兵最小的也有90岁,最老的已96岁高龄,曾参加过衡阳保卫战、长沙会战等。

  当年与日寇浴血奋战的年轻军人,现在都成了耄耋老人,驼弯着腰背,行动不便,记忆不清,需要拄着拐杖,甚至需要有人搀扶。然而,正是这些弯曲的腰背,挺立起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脊梁,谱写出一曲曲中华民族抵抗侵略的不屈诗篇。

  虽然时光荏苒,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但那些关于战争的记忆,对于战争幸存者们来说仍然历历在目。怀着对老兵们的深深敬仰之情,老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周志杰特别组织了“关爱老兵”活动。

  周志杰告诉记者,年迈的老兵们正逐年减少,抗战老兵都是为保卫国家做出贡献的人,也许再过几年,就没有这些抗战老兵了。这次走访的5位老兵,他们大多年事已高,非常渴望认可,看到老人因为我们的到来而感动、开心时,还是有一种极大的满足感。

  另外,上塘、碧莲、大若岩等地几位抗战老兵身份有待进一步核实确认。记者了解到,周志杰已向有关单位争取了10万元资金,为他们出书立传,倾其所能帮助他们实现最后的人生愿望。

  有意向参与“关爱抗战老兵”行动的爱心人士,可与周志杰联系,电话13968988829。

  徐顺昌:平淡看待生活的起起落落

  “谢谢大家!”7月27日,面对志愿者们前来慰问,曾参与防守潼关的枫林镇枫二村92岁老兵徐顺昌不停地说谢谢。

  据了解,徐顺昌17岁到西安当兵,当时在黄埔军校第7分校学习三年,在指挥部当兵三年,后来北京和平解放后才回来,他现在还想去看望他的老战友陈继庭。徐顺昌说,在黄埔军校的还有陈影婷、李文若等。

  徐顺昌讲诉着自己亲历战争的往事时称,经历了风雨变幻的老兵们,对于生活的起起落落已经看得很平淡。

  潘志山:找到妻儿是他最后的心愿

  从徐顺昌家出来,志愿者们来到鹤盛镇岭南村潘志山家。94岁的潘志山耳朵背了,和他说话要大声说才能听到,说到激动处,老人眼噙泪水,他已经记不清当年的具体事情了。记者注意到,每每开始回忆往事时,老人会突然精神起来,根本不像是步入风烛残年的老人。

  说到有什么心愿时,他拿出一张珍藏了70多年的老相片,相片中有他的妻子和儿子,还有一个小孩子是他小舅子,找到妻子和儿子是他最后的心愿。据潘志山老人的大儿子说,父亲10多年前称自己在当兵的时候还有一个妻子和儿子,当时被爷爷奶奶骗回来和自己的母亲成亲,当时亲戚们也一起去福建找过,由于物是人非,变化大,都没找到。这十年来,家人经常有出去找,潘志山老是提起福建蒲田县和仙游县,但由于各种原因,现在已没有再去寻找,老人也年事已高,时间跨度太大,他已经记不起更多的内容了。

  陈成德:儿孙满堂,生活也很平静 在岩头镇曾做过蒋介石侍卫的陈成德老人今年已经96岁,他向来访者断断续续回忆当年日军猛烈轰炸重庆时的一些情况。陈成德当时是被抓壮丁去当兵的,在四川抗战8年,现在儿孙满堂,生活也很平静,身体也挺好,没什么太大的心愿了。

  紧接着,志愿们来到村里的祠堂内,看望抗战老兵陈鸣风的遗孀。陈鸣风的遗孀说,感谢你们,还记得我。据悉,陈鸣风在参加长沙保卫战时被日本人的子弹打穿了左眼和耳根,在贵州后方医院养伤时认识了后来的妻子,可四年前他丢下妻子撒手西去。记者帮帮团 潘金花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