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缸窑村:古曲新唱 再谱灿烂

“三百工程”使碧莲镇缸窑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找到发展的答案

发布时间:2014-07-28 21:44:1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碧莲镇缸窑村,因传统制陶业而得名,是一个产业和文化特色兼具的乡村。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缸窑村的制陶业日益走向衰落。惋惜之余,村民寻思着怎样让这门曾经赖以为生的传统工艺再次给小村带来发展和繁荣。他们正试图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找到答案。

  碧莲镇缸窑村,因传统制陶业而得名,是一个产业和文化特色兼具的乡村。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缸窑村的制陶业日益走向衰落。惋惜之余,村民寻思着怎样让这门曾经赖以为生的传统工艺再次给小村带来发展和繁荣。他们正试图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找到答案。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缸窑村的制陶业达到鼎盛时期,挨家挨户都以制缸贩缸为生,收入丰厚,该村也成为当时碧莲镇有名的富村。时过境迁,如今的缸窑村已很难寻觅到自制陶缸的人家,但仍有小部分村户以买卖缸具为生。沿路驶入村中,仍可见路边堆放着大大小小的各类陶缸。只是如今的缸窑村人已不再自己制缸,而是从江西宜兴一带贩入后进行二次销售。

  眼瞅着传统生意日益没落,那些见证过缸窑村繁盛时期的老一辈村人着实心有不甘。他们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帮助该村重振当年的名声和威望。村民的意见得到了上级政府的支持,挖掘和发扬缸窑文化,打造文化生态旅游村的愿景被纳入到美丽乡村项目规划,具化为缸窑文化展馆建设、道路立面改造等一系列项目。

  据县“三百工程”下派缸窑村干部金爱菊介绍,为展示缸窑文化,该村的主干道立面改造将参考丽水街的打造,在道路两侧设置栅栏,摆放各类缸制品。而位于道路一侧的原缸窑小学遗址及前后相连的村祠堂将被改造成缸窑文化展馆,展出由缸窑村人自制的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各类缸制品及其背后的故事。

  一个美丽乡村的打造远不止于此。缸窑村的美丽乡村项目还包括森林公园道路建设、村内道路硬化、防洪坝建设等。森林公园的道路建设让步入公园的路径变得四通八达,惠及缸窑村周边的碧莲、东坑里、东边、黄岗等村。防洪坝的建设不仅加固了村民的安全保障,也将构筑起一道生态景观,使缸窑村与溪流对岸的另一个美丽乡村石湖村形成遥相呼应架势,一条碧绿开阔的溪流徜徉其间,为今后村里发展水上观光、竹筏漂流等旅游项目打好伏笔。

  “这些项目都是经过了反复的讨论、筛选,我们选择项目的标准是资金投入要少、对村民利益要大,还要获得村民的支持。”金爱菊把该村项目建设得以顺利推进归因于村两委干部的高度团结。村支书刘锡中、村委会主任董晓锦都经营着各自的事业,但为了美丽乡村建设,把大部分的时间精力都放在了村里的事务上;村支部委员兼报账员李忠善常常“私车公用”,和刘锡中、董晓锦一起跑项目规划设计,从碧莲到瓯北来来回回跑了不下十趟。

  村民们相信,这些项目搞好了,他们都是直接的受益人,而且让曾经辉煌一时的家园重新绽放光彩,获取更广阔的天地,对缸窑村人来说既是责任又是荣耀。记者 黄琴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