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媒体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永嘉率先探索两新组织党建联盟

发布时间:2014-07-15 09:39:0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永嘉县组建两新组织党建联盟,试点利用市场化理念探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模式,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增活力、企业增效益、党员增积极性的多赢目标。昨天,永嘉县委组织部向外界发布这一消息,据称该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永嘉县组建两新组织党建联盟,试点利用市场化理念探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模式,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增活力、企业增效益、党员增积极性的多赢目标。昨天,永嘉县委组织部向外界发布这一消息,据称该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首个党建联盟由宣达实业集团党委、报喜鸟集团党委、红蜻蜓集团党委、奥康集团党委、伯特利集团党支部、浙东高中压阀门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同组成,定期举办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等,实现党建资源共享。

  永嘉县委组织部叶俊告诉记者,联盟成员的党员实施跨支部活动制,即组织隶属关系不变,可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参加联盟内任一个党委或党支部的组织活动,形成党员“关系在本支部、活动可跨支部、奉献多方岗位”的管理新模式。同时,辅以激励和考核措施,促使党组织间形成竞争,努力开展具有吸引力的活动,调动党员的参与热情,并促进党员参加学习和服务的主动性。

  作为联盟成员,宣达实业集团党委近日正忙着张罗即将开展的新员工军训,除了面向本公司20多名员工,他们还向联盟内其他企业的员工开放培训服务,目前已有20人报名。宣达实业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孙亮说,单个党委或党支部力量和空间有限,以往开展活动单一且形式化,自从成立党建联盟后,各方群策群力,共同制定了一份包含80多个项目的“活动菜单”,当某项目的点单党员达到一定数量后,便由其中一个党委或党支部认领主办。如此一来,活动项目多了,内容丰富了,员工自然愿意参加。据介绍,近一个月宣达集团共有8名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党建联盟也给企业带来效益,像新员工军训,今年打破了以往企业各自开展的做法,转而由一家企业党委认领承办,其他企业共享资源,平均培训成本大幅降低。”孙亮说。平时党建联盟也会发动有一技之长的党员义务支持某成员企业举办相关活动,为该企业节省活动开支等。永嘉县委组织部长林乃排介绍说,温州是市场经济前沿阵地,两新组织数量众多,仅永嘉就有两新组织基层党组织619个、党员4658名。长期以来,两新组织党建推行行政式组建、封闭式管理、灌输式学习,未能充分发挥组织活力、党员积极性,发展遇到了“天花板”。试点党建联盟,就是为了借用市场供需关系,找准市场需求点,实现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发展的同向目标,在市场经济土壤里探索“两新”党建新路子。(记者 林乃鹏 张沙默 报道组 叶圣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