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夏季怎样保养你的爱车

发布时间:2014-07-14 19:57:3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炎炎夏日已经到来,白天路面的温度能达到五六十度。夏季高温是汽车的一大杀手,我们必须认真对待这个问题。说到夏天里车辆的保养项目,大部分车主都会提到空调养护。没错!空调养护对于夏季用车非常重要。但除了空调保养,车辆在夏季还有其他一些非常重要的保养项目是需要做的。

  炎炎夏日已经到来,白天路面的温度能达到五六十度。夏季高温是汽车的一大杀手,我们必须认真对待这个问题。说到夏天里车辆的保养项目,大部分车主都会提到空调养护。没错!空调养护对于夏季用车非常重要。但除了空调保养,车辆在夏季还有其他一些非常重要的保养项目是需要做的。

  ●空调除异味是夏季养护的首要任务

  夏天里用车,如果缺了空调可就真的是生不如死,挤公交也比开个没空调的私家车强。所以在入夏之前,我们必须把空调系统各部件该清洁的清洁,该检查的检查,该更换的更换。

  夏天第一次打开空调,出风口吹出来的风总会带着“酸酸馊馊”的味道。这是因为冬春两季,空调系统长期不通风,空调滤及空调蒸发器上细菌繁殖所造成的。为了不用带着防毒面具开车,我们必须先把空调异味的问题先解决掉。

  我们首先要把一年没换过的空调滤拆出来更换掉。大部分车型的空调滤都位于副驾驶位手套箱内部,拆卸较为方便。建议车主们更换带活性炭夹层的空调滤,因为这种空调滤比普通空调滤多了一个吸收异味的功能,使用效果会更好一些。

  拆卸空调滤后,我们可以从其下方的空调鼓风机入风口喷入空调清洗剂。在喷空调清洗剂的时候要启动发动机、开启空调制冷、把空调风力及温度开至最大。

  喷完空调清洗剂后,关上车门,让空调继续运行15分钟。空调清洗剂被鼓风机吹进空调蒸发器后,便会把空调蒸发器里面的细菌清除掉,剩余的液体会通过空调排水管排出车外。在完成整个空调除异味操作后记得开窗通风,驱散车内空调清洗剂的味道。

  使用空调清洗剂去除空调异味的步骤比较简单,车主可以自行操作。

  ●不能忽略轮胎气压检查

  轮胎气压要打足这个观念似乎已经深入人心,车主们觉得要把轮胎气压加足了,拍起来“咚咚”响才觉得是加够了。轮胎气压太高会缩小轮胎的接地面积,影响操控性及安全性,也增加爆胎的风险。在夏天里,我们非但不能提高气压,反而要给轮胎降压,轮胎压力应调整为原轮胎标准气压的90%左右,且不应低于2.0bar。

  轮胎偏磨、轮胎扎钉都是进行轮胎检查时必须进行的项目。而由于夏季多雨,所以我们必须保证轮胎花纹深度比磨损标记高3-5mm,防止出现因路面积水而引起的车辆打滑。

  轮胎胎壁在正常使用寿命内是不应出现有裂纹的,如发现胎壁有裂纹应立即更换轮胎。因为轮胎胎壁是轮胎中最脆弱的部分,胎壁老化开裂会导致车辆高速行驶时突然爆胎,加上夏天气温高胎压上升快,加剧了发生高速爆胎的倾向。

  ●发动机冷却液浓度不足易开锅

  在夏天,发动机冷却液浓度不足会导致冷却液沸点降低。行车时冷却液沸腾就会导致发动机舱冒“烟”(水蒸气)而无法继续行驶。因而到了夏天,我们应该检查发动机冷却液的浓度,浓度不足时应该及时添加或者更换所有冷却液。

  对于一些中高端车型,由于其使用的冷却液质量较好,因而保养周期能达到两年或四万公里。经济型车的发动机冷却液一般一年一换。

  如果在行车过程中,仪表盘上出现上图右上角的图标,表示车辆的水温过高,需要找个安全地点停车让冷却液降温后再开到维修店进行检查。

  ●检查发动机舱油路电路,杜绝自燃隐患

  汽车自燃事件一般都是由于气温高、油管泄漏加上电路老化所引起的。在夏季车检时,我们应该检查各汽油管是否老化、汽油管接头是否有泄漏、电路绝缘皮是否老化变脆。如发现上述问题应立即更换相应的零部件,杜绝安全隐患。

  汽油管路及汽油滤一般会设置在车辆底部,因而很容易因路况不好而被打坏。所以在车检时,我们应该对设置在底盘上的油管进行仔细的检查。

  ●润滑天窗并疏通天窗排水口很重要

  “多一点润滑,少一点摩擦!”这句话貌似能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天窗是一个导轨机构,面摩擦的设计天生就注定了一旦缺乏润滑就绝对会出现卡死的情况。所以,想让车子的天窗嗖嗖地开、嗖嗖地关,最简单廉价的办法是定期清洁导轨并往导轨上抹凡士林。

  很多人以为天窗是密封的,其实不然。雨水是允许从天窗的缝隙进入车内的,而其进入车内后会积聚在天窗支架上。通过天窗支架上的水道,雨水会被引流到天窗排水孔经过排水管排除车外。如果有异物进入了天窗排水孔并塞在里面,就会导致天窗排水不畅,大量的积水就会漫入车内。如果你发现你的车大雨后,天窗下方出现积水,那很可能就是天窗排水孔塞住了,赶紧用高压风枪把它吹通吧。

  天窗玻璃的边缘有一条密封橡胶,如果这条密封橡胶老化开裂就会使得天窗失去密封作用,即使有排水孔也不能及时排走雨水,最终也会导致漏水现象的发生。所以如果看到这条胶条老化开裂了就需要换掉了。

  ●检查雨刮刮水效果

  夏季多雨,雨刮绝对是夏天开车的必需品。雨刮老化后便会导致雨刮不清的情况,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雨刮胶条或整个雨刮更换掉。高价的名牌无骨雨刮虽然效果好,但是价格要上百元,使用寿命并不见得很长,不建议购买。小编建议购买那些销量大的二线品牌产品。对于动手能力强的朋友可以直接购买雨刮胶条替换原来雨刮上已经老化的胶条,这是花钱最少的做法。 雨刮水中加点雨刮精,能够减小雨刮刮水时的阻力,提升雨刮水的去污能力。一小瓶30毫升的雨刮精售价不过10元,添加一次雨刮水使用一瓶,绝对是物有所值的。综合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