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暴雨致山体滑坡塌方 上黄山村出村必经公路被堵

发布时间:2014-07-06 20:23:38 编辑:周艺 字体:

  

  岩坦镇黄南社区上黄山村的村民盼望已久的十年建设通村道路,本意味今年下半年的机耕路通过正在实施的硬化工程后,就能圆上梦了,没想到近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强暴雨袭击,导致出村必经的道路遭山体滑坡、大片塌方掩埋,村民的农产品等物质通行受阻,这无疑使本来并不富裕的村民雪上加霜。更令人担心的是,每天还有村民挑着笋干等农产品冒着再次塌方的危险,通过该路段去销售。

  近日,记者来到上黄山村看到,通村的道路已经被大片塌方石块掩埋,整个路面被堵得严严实实,车辆已无法通行。一直参与该通村道路建设的67岁村民周寿庆介绍,因为道路塌方被堵,本来正在道路硬化工程施工,由于物资不能运输也因此而进入停工状态,而山上储存建设道路的500包水泥会因暴雨或工程延期有可能受损。一些家住山上的村民有急事要下山,只有踩着塌方石块花个把小时步行下来。现在又是高山杨梅成熟上市的季节,村民担心因为道路通行受阻,都不敢大量采摘杨梅,许多杨梅只好就烂在树上,村民经济损失不少。另外,目前山上还有四辆小车被堵在上面下不来。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广大人民群众在生活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修路是致富的一个先决条件,只有道路修好了,交通方便了,才能带动一个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村民周寿庆告诉记者,上黄山村也不例外,该村通村道路是从2004年开始建设,陆陆续续这几年总算把机耕路建设好了,由于机耕路要经常养护麻烦,村民们多次强烈要求,将4.2公里的道路硬化,有利于村里4700亩竹园基地农作物运输。

  于是今年初,全村40多户200余人开始筹资筹劳,村干部徐金南等人更是带头捐款筹资造路。在村干部们的带头下,村民们也纷纷开始捐款。30万元筹资资金的到位,加上群众的支持,这条凝聚全村人力量的路,今年4月份开始动工硬化工程,现已经完成了2.8公里的道路硬化,还剩下1.4公里,眼看就要完工了,如今这突如其来的灾情,让村民们不知怎么办才好。

  徐金南告诉记者,由于该村集体资金匮乏,使得他们在开展一些村民集体公益事业时捉襟见肘,不得不四处筹资,这次有幸得到县财政“一事一议”建设工程支持,但是离总的建设资金还是杯水车薪,特别是此次受灾后,剩下1.4公里机耕路有6处大的滑坡、塌方,26处路基不同程度受损,估计需要近20万元再投入才能修复,这无疑让原本就靠四处筹资建设的山区村民不堪重负。村民很担心,不知道这条路会不会成为“烂尾路”,希望相关部门能给予支持,让暂时停工的道路能重新开工建设,早日圆上通村道路梦。记者 邵建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