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媒体看永嘉   ->  正文
凤凰网:永嘉打出治水三张“民”牌

发布时间:2014-06-30 15:23:5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形成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首先要引导公民转变思想观念,摈弃生活陋习;做法之一是组织志愿者宣讲团进校园,通过‘手牵大手’,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日前,由永嘉县绿色环保协会组织的、由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五水共治”主旨沙龙,在该县大若岩镇石门台景区举行

  “形成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首先要引导公民转变思想观念,摈弃生活陋习;做法之一是组织志愿者宣讲团进校园,通过‘手牵大手’,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日前,由永嘉县绿色环保协会组织的、由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五水共治”主旨沙龙,在该县大若岩镇石门台景区举行,与会人员纷纷说出各自对治水的看法、意见和建议。

  永嘉县绿色环保协会副会长杨建南说,像这样的沙龙,将开进学校、企业和社区等,在思想碰撞中寻求治水良策的同时,在不同界别的人群中形成治水共识。

  开展治水沙龙活动,是该协会借用民众力量开展治水等环保宣传和监督的一个缩影。2007年6月,在该县有关部门的指引下,由全国闻名的民间环保人士陈飞、杨建南牵头整合全县松散型的民间环保力量,成立了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6年多来,志愿者队伍逐渐扩大,发展到分会15个,会员1200多人,并组织和实施了一系列的环保宣传和实践活动。由多名志愿者任段长分段义务承包保洁楠溪江主要河段。成立“生态文明讲师团”,走进学校、企业、社区、机关等开展环保宣传,成立“五水共治”志愿者监督团,监督垃圾河、黑臭河的整治和水利工程的建设进度情况。还建立了“志愿者低碳补偿林”基地、创建百家“生态文明图书室”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除永嘉县绿色环保协会外,该县老人协会虞绍连组织了一个由150名老人组成的五水共治美丽水乡建设志愿队伍。成立了一支五水共治美丽水乡建设文艺宣传队伍,排练了五水共治双人快板,积极下乡开展文艺活动宣传五水共治工作,以实际行动参与河道清淤和保洁行动。

  发挥民众力量的作用,只是永嘉县打好“民”字牌助推治水工作的一个方面。该县在借用民企组织、民营资本的力量方面下足了功夫。积极引导民企组织参与环保。如在桥头镇钮扣协会的牵头下,以行业自律为要求,积极与环保部门合作,研究解决钮扣污泥处置、煮染废水的处理方法。大多数企业自觉建立或更新了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行,取得预期的整治效果。

  同时,对造纸行业的整治也充分利造纸协会的作用。组织召开造纸行业污染整治动员大会,推广生化治理技术,并用以奖代补方式对如期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进行奖励。目前已完成整合重组造纸企29家业,原来的38条流水线合并为7条产能5万吨以上的生产流水线。整治后综合废水重复利用率将达到70%以上,废水排放量、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三大指标在整治前的基数上可各削减50%以上。

  此外,永嘉还借用民营资本推进治污设施建设。如该县的首座大型污水处理厂,就是温州伟明集团以BOT方式投资8368万元建成的。该污水处理厂也是温州地区首座实行市场化运营的污水处理设施。县政府还和深圳绿色动力环境工程公司签订了县垃圾焚烧发电厂BOT项目协议书,使该县没有大型垃圾处理设施将成为历史。县委报道组 叶圣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