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非法鉴定胎儿性别风险大 前车之鉴当警醒

发布时间:2014-06-26 21:41:27 编辑:周艺 字体:

  日前,温州瑞安市人民检察院以非法行医罪批捕一名私人诊所医生,他利用赴港“寄血验子”、通过羊水穿刺方式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已经为近300名孕妇进行采血,转交境外医疗机构进行非法胎儿性别鉴定。这起震惊全国的案件中,我县也有七名孕妇牵涉其中。

  近年来我市通过“黑B超”非法鉴定胎儿性別的案件有所減少,但通过抽取静脉血液鉴定胎儿性別、羊水穿刺、绒毛采检等的新型胎儿性别鉴定方法有所蔓延。

  在瑞安市查处的三起我市医疗机构抽取孕妇血液寄往香港鉴定胎儿性别的案件里,目前警方已依法逮捕1人,刑拘5人。无独有偶,义乌市警方也于去年成功打掉两个以河南省郑州市某小区为据点,采用B超、羊水穿刺、绒毛采检等方式,网络覆盖全国的非法胎儿性别鉴定犯罪团伙,7名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制裁。

  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受害者

  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县负责打击胎儿性别鉴定的县计生综治办,了解到我县也有7名孕妇牵涉其中,成为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受害者。记者从七名受害孕妇中选取二名还原了她们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过程。

  案例一、今年2月,我县三江街道孕妇戚某某在怀孕2个多月时在同学处打听到乐清某医院可以通过抽血鉴定胎儿性别,在和同学约定后由该医院抽取了血液,抽血的医师告诉她抽取的血液是带往香港鉴定,一周内会有结果,并收取鉴定费5500元。几天后,经香港鉴定为女孩,得知结果的戚某某非常失望,选择了人流。

  案例二、2013年7月,怀孕2个多月的我县北城街道孕妇杨某打听到郑州有鉴定胎儿性别,到达郑州后由黑医师收取3000元鉴定费,医师从其下身抽取羊水并告诉她会以短信方式告知结果,当晚杨某收到了医师短信告知她所怀孕是女孩。回家后,杨某的身体感到不适,本来就想第二胎生个男孩的她找到了我县某医院就诊,当她告诉医生抽过羊水鉴定过胎儿性别的过程后,医生告诉她出血可能是因为抽羊水的关系,是很危险的,如果抽到脑部,不仅胎儿不保,也可能危及孕妇生命。医生的话让本在犹豫是否把孩子生下的杨某下定决心,引掉了胎儿。

  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

  近年来,在我县持续打击胎儿性别鉴定行为的高压态势下,男女性别比例逐渐呈下降趋势,但计划内第二孩出生性别比仍居高不下,胎儿性别鉴定是造成我县性别比偏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已成为社会的一个顽疾。国家多部门早已严令禁止任何机构提供胎儿性别鉴定。然而,见不得阳光的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屡禁不止。

  《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二十五条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原生育安排失效,并不再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今年以来,我县计生综治办已查办孕妇怀孕后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案件28起,28名孕妇均被取消了第二胎生育安排和撤销了《再生育证》,另有10名从事胎儿性别鉴定的黑诊所医生涉嫌非法行医罪受到法律制裁。

  业内人士提醒此举得不偿失

  据相关资料表明,目前有关于性别鉴定的,有DNA验血、羊水穿刺术、绒毛采检术、超声波扫描等方法。其中,羊水穿刺术有1%的流产机率。绒毛采检术风险更大,造成流产为3%—5%,还可能伤害胎儿,造成其手脚的残缺,是争议性较大的一项检查。如果在黑诊所做,卫生和技术条件都让风险指数呈几何增长。怀孕前期采取羊水穿刺手段,其医学价值在于用于畸形胎儿的测定,主要用于筛查唐氏高风险的孕妇以及高龄产妇等,预防出生缺陷。这在正规医疗机构也是针对特殊人群,万不得已才使用的手段,绝对不是也不适用于鉴定胎儿性别的。

  2012年义乌市就发生了一起孕妇到郑州采取羊水穿刺鉴定胎儿性别后,导致孕妇重症感染和羊水栓塞,最终带着不舍的儿子梦离开人世的案件。

  那么采用常见的B超检查胎儿性别的方式就可靠吗?县计生综治办主任李世鹏告诉记者,今年,该办就遇到过两起利用孕妇想鉴定胎儿性别的心理实施诈骗的行为。

  涉案人首先是在社会上散布认识B超医生,可以安排孕妇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谣言。孕妇联系后,涉案人让孕妇先将钱打入指定卡内,和涉案人碰面后,涉案人随便指定一家医院让孕妇挂号进行正常孕检并欺骗孕妇说该医院的医生会将鉴定结果告诉他的,不明就里的孕妇按涉案人要求到医院做了B超后,涉案人就告诉孕妇说医生跟他说过,怀的是男孩(通常都说男孩,以防孕妇堕胎。)对于这样涉嫌诈骗的行为,孕妇的权益往往得不到保障,只能忍气吞声。孕妇在付出钱财和身体伤害的情况下又取消生育指标,真是得不偿失。记者 金利珍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