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溪下:被垃圾包围的村庄

发布时间:2014-06-25 20:18:3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作为革命老区,楠溪江源头一带的老百姓曾经作出了不少的牺牲。”87岁的老党员金国弟向采风团骄傲地宣传。不过,他的话锋马上转变:溪下乱扔垃圾让人脸红,我们应该发挥优秀的传统,打好“五水共治”这一仗。

  

  溪下:被垃圾包围的村庄

  “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作为革命老区,楠溪江源头一带的老百姓曾经作出了不少的牺牲。”87岁的老党员金国弟向采风团骄傲地宣传。不过,他的话锋马上转变:溪下乱扔垃圾让人脸红,我们应该发挥优秀的传统,打好“五水共治”这一仗。

  

  一条白花花的垃圾路

  北溪水库的尽头就是溪下的村口,这里的水源源不断地向库区提供。昨天本报报道了《北溪水库:垃圾构图太尴尬》一文,提到垃圾的源头应该在逆流而上的方向,在溪下基本揭开了谜底。

  村口有一座桥,左边没有多少房子,但有不少垃圾。沿着社区卫生院向另一个方向,那是溪下村老百姓居住比较密集的地方,一路上垃圾也是随处可见:有塑料袋或果壳,有零碎的柴禾或烟盒,尤其是通向溪边的巷弄里,白色泡沫、方便面盒子、破竹椅、破鞋子应有尽有。

  最是无语的是,彼岸的溪下学校是重要的污染源之一。不管是从操场出来的一百多米路上,还是路下面的庄稼地,飘着都是零食的外包装。记者与该校领导进行沟通,对方表示会尽快处理,并对200多名学生加强宣传教育。

  

  一条脏兮兮的垃圾河

  溪下学校隔壁是社区办公地,两岸的溪边少不了生活垃圾,即使前天下大雨发大水,依然看到横七竖八的景象。最为严重的是连接两岸的桥下面是两大堆以泥沙为主的建筑垃圾,目测不少于四五十吨。再往下走,溪边乱象横生,记者在拍照时,差一点被居民从楼上扔下的垃圾砸个正着。

  陪同采风团监督的岩坦镇党委委员、社区负责人谢益浩用了“触目惊心”和“惨不忍睹”八个字来形容。前天晚上,他与社区干部一起,召集溪下村党员干部开开了个紧急会议,商讨如何清理垃圾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村党支部老书记金力巧感慨地说:刻不容缓,以党员干部为主体,挨家挨户分工动员,不然就愧对革命老区这块牌子。 这是一群有觉悟的人们,相信在“五水共治”中大有作为。昨天下午临别时,谢益浩握住记者的手承诺:落实建筑垃圾掩埋点,生活垃圾不留死角,帮助村里制订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记者 汤海鹏 潘锋雷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