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媒体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楠溪江老少护水情

发布时间:2014-06-08 18:39:5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保护江河,仅靠政府支持和志愿者的努力远远不够,这需要全民参与。也许你只是带走了游玩时留下的饮料瓶,也许只是随手捡起撒落在地的垃圾,也许是将用完的塑料袋丢进垃圾箱……而所有这些小举动,都能汇集成护水的力量,保持母亲河的清靓光华。

  晨暮还未完全退去,年近花甲的船老大朱启省的旧三轮,已从沙头镇出发,骑上10多分钟,停在了楠溪江引水工程库区旁一段下坡路顶端。“都是黄泥路,车没法儿骑了。”前天夜里刚下过雨,泥泞路变得湿滑,他深一脚、浅一脚地小心翼翼往下走,借着手电灯光,摸索着踏上印有“环保协会”字样的蓝色小船。

  他是永嘉绿色环保协会的一员。协会成立于2007年6月,从第二年开始义务承包起楠溪江沙头镇、渠口乡30公里的保洁任务。

  上了船,朱启省踱到船尾的小船舱,拎出一身红色志愿者衣服穿上,然后抓起船桨,一把使劲儿撑离岸边,“走咯!”随着他的吆喝声,小船缓缓向江中驶去。“天都没亮,上船不怕危险吗?”“习惯了,不过这活可不是每个人都能干的。”原来,朱启省已有30余年船上工作经验,无论水性还是掌舵功夫,都属一流。

  退休后,他听说有人在招募志愿者划船、捞垃圾,“在家也是闲坐着,还不如给大伙干点儿事。”于是,他从楠溪江引水工程建设之初,就坚持每天清晨上船,直到清理完库区水面上的所有垃圾,才安心骑着三轮车回家吃午饭。

  紧随朱启省跳上船的,是80后小伙朱百善。他平时做些小生意,时间相对自由,每隔两三天就会到船上帮忙,和朱启省搭档已有一年多。只见他熟练地拿起渔网左一捞、右一网,没多久,船中间已堆满了红红绿绿的垃圾袋、塑料瓶等。

  “这些应该是来库区夜钓的人留下的,白天看到有人扔垃圾,我们都会上前劝阻。”朱百善手握装有零食袋的渔网回身说。“为何不利用休息时间出去玩玩,还来清理垃圾?”“大家吃的水都来自这儿,要被污染可不得了,我不过是出份薄力。”朱百善的回答与朱启省如出一辙,朴实简单。

  朱启省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都投身于楠溪江的环保事业,“永嘉县绿色环保协会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已有900余人,他们坚定一个信念,不管今后协会走多远,楠溪人始终不忘还楠溪江一片绿水!”

  记者手记

  “清旦索幽异,放舟越垧郊”,这是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笔下的楠溪江。可如今,“天下第一水”在常年累月的人为破坏中,逐渐在改变着容颜,随处可见的垃圾、遍体鳞伤的河道,令人扼腕叹息。

  保护江河,仅靠政府支持和志愿者的努力远远不够,这需要全民参与。也许你只是带走了游玩时留下的饮料瓶,也许只是随手捡起撒落在地的垃圾,也许是将用完的塑料袋丢进垃圾箱……而所有这些小举动,都能汇集成护水的力量,保持母亲河的清靓光华。温州日报记者 金叶 县委报道组 叶圣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