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媒体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永嘉旅游业启动发展引擎

发布时间:2014-06-04 10:52:1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刚刚过去的端午,以及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永嘉旅游实现了井喷式增长。楠溪江风景旅游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可喜变化,主要得益于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永嘉举行为契机,对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再次给力,由此吸引了更多游客。

  刚刚过去的端午,以及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永嘉旅游实现了井喷式增长。楠溪江风景旅游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可喜变化,主要得益于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永嘉举行为契机,对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再次给力,由此吸引了更多游客。

  古村建设很给力

  楠溪江畔散落着200多个历史文化村落,古建筑村落、自然生态村落、民俗风情村一应俱全。这些村落大多有着连贯的历史线索,一脉相承的文化特色,有着区别于其他地域的建筑风格和风俗习惯,难以被复制。

  永嘉在实践中逐渐认识到,只有在村民渴望富裕的现实需求和古村落保护之间找到共鸣点,“古韵村落”才会永久地散发魅力。只要保护古村落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老百姓保护古村落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会被调动起来,就会配合政府做好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

  永嘉县专门组建了永嘉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去年投入1.89亿元,对列入浙江历史文化保护区、位于楠溪江核心景区的“文房四宝”苍坡村,以及“七星八斗”芙蓉村、“耕读长廊”岩头村等进行先期开发。

  从去年3月开始,永嘉县投入5000多万元,对丽水街北段老街房屋按照“修旧如旧、修古如古”的要求进行了修缮重建、沿线立面改造、道路景观提升、布局旅游业态等,同时重建仁道门和献义门牌楼、开发金昭进士牌坊和谢氏贞节牌坊、兴建生态驿站和亲水平台等反映楠溪江特色的文化遗产。如今长540米、沿途有200多间商铺的旅游文化商业街,可使游客购买特色品和欣赏永嘉文化两相宜。

  与此同时,苍坡村、芙蓉村的古民居、祠堂、古戏台、古亭、古桥等经修复后,目前已全部对外开放,成为旅游新热点。

  永嘉县去年还投资1500万元建成连接苍坡村、芙蓉村、岩头村的“古村绿道”游览线路,全长5.7公里。游客乘坐观光电瓶车,可以轻松观赏沿途风光。为方便游客,三个古村落都设有观光电瓶车停靠站。“古村绿道”两旁还点缀着许多稻草人。这些稻草人由民间艺人赋予了艺术构思和创意,并经过一定的工艺程序扎制而成,成为一道抢眼的风景。

  文化植入增内涵

  “清正园”既是文化展馆,又是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由中国廉政文化展示馆和永嘉廉政文化展示馆两部分组成,坐落在国保单位——岩头镇芙蓉古村。

  永嘉养育700多名进士及大量的举人、秀才。唐宋以来因“学而优则仕”的永嘉人崇尚廉洁为政,留下了不少事迹与文本,是永嘉珍贵的文化遗产。

  “清正园”只是永嘉在楠溪江核心景区岩头镇打造的文化展馆群中的一个。去年,由永嘉县旅游投资集团买单,祠堂、书院等公共设施和部分闲置民居,通过合理内部装修,建起了22个文化展馆。如在芙蓉古村,有宗族馆、耕读馆、抗元英雄陈虞之纪念馆、养生馆、长寿馆等;在丽水街北段,有永嘉奇石馆,以及“千品万象”馆、桥头纽扣馆、红蜻蜓馆、报喜鸟馆等永嘉品牌展馆;在苍坡古村有农村改革馆、昆曲博物馆、永嘉学派馆、象棋馆、林曦明画馆等展馆。在去年全省美丽乡村现场会来临之际,已集体对外开放,不仅成为一个个特色参观点,海内外游客了解永嘉的窗口,而且也成了永嘉文化旅游的一大产业。

  静态的文化元素放慢了游客的脚步,动态的文化元素可使人气达到集聚效应。在芙蓉村、岩头村、苍坡村还分布着许多古戏台,每逢节假日都上演传统戏。今年春节、元宵、清明、五一等节日期间,芙蓉村、岩头村、苍坡村古戏台演出了昆剧《牡丹亭·游园》《蝴蝶梦·说亲》,永嘉乱弹《百花·赠剑》等,吸引游客观看。

  永嘉还把当地民俗文化融入旅游中,岩头村推出的“金山丽水”闹元宵活动,在广场举行舞龙、腰鼓、花鼓等表演。在仁道门上演的抛绣球,6位妙龄女子在仁道门楼上抛下绣球同时,也抛下一些小礼物,给游客一点小小的惊喜。

  精品民宿留游客

  紧挨丽水街景点的水亭祠,为四合院结构,占地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院内的四幢明代民居被打造成栖息楠溪江文化的园林式民宿楠园。

  院内设有休闲茶吧、咖啡屋、餐厅、画室、客房、谢灵运研究馆、楠溪江根雕展览馆。一位来自上海的画家说,楠园兼容了楠溪江的山和水,特别宁静;而且在修造上,既有继承,又有发展,文化氛围和现代气息兼备。在这里,集吃、住、休闲、创作、艺术研究和艺术交流为一体,可以让人在慢生活里进行悠然的创作,又可以在创作中体验慢生活,真的很想留下来。

  楠园,只是永嘉目前已对外开放的精品民宿之一,它们在成为民宿的同时,本身也成为了一道风景。在离丽水街不到一公里的芙蓉古村里,芙蓉精品民宿已于去年底运营,一座三间房的小庭院内,小桥流水、曲径通幽。里面除了客房,还有酒吧和茶吧,以及三楼的露天休闲大阳台。鹤盛镇鹤湾村村前是碧水荡漾的楠溪江,村后是茂林修竹,村内还有一条1200米长的红枫古道,坐落在红枫古道中的枫驿精品民宿就是用该村原小学校舍改建而成。枫驿内,还设有咖啡吧、西餐厅、乡村影吧。它们既古色古香,又浪漫温馨。住客还可以在这里租用山地车骑行红枫古道,租用皮划艇畅游楠溪江。去年11月运营后,颇受游客尤其是年轻人青睐。

  2012年初出台的《永嘉县旅游业发展的扶持办法》中,明确提出要鼓励民宿发展:对利用楠溪江古村落、通过专业设计将老房子改建成外观古朴、内部舒适的各种民宿设施,能达到国际青年旅舍通常标准以上的,按每房间5000元到10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对按规划审批要求整体发展民宿村,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改造的,按每户3万元至5万元标准补助给村集体,专项用于立面改造、道路整修、管线地埋、给排水、污水处理以及停车场、公厕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目前,该县在景区范围内的岩坦镇的暨家寨、林坑和岩头镇中心景区内等旅游主要村落,已初步建起民宿床位700多个。 叶圣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