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稻草人搬上大荧屏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21:20:24 作者: 字体:
 
 

  去年我县结合楠溪江特色文化,为丰富“美丽乡村”景观而打造的稻草人,一经推出就受到游客追捧。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浙江日报等200多家媒体、网站纷纷报道该新闻,网上点击率超过百万人次,吸引各方游客几万人前来观光。在今年的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展上,我县稻草艺术精编更是摘得金奖和特别贡献奖两项大奖。

  近日,由县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联合拍摄的一部以稻草为题材的微电影《稻草人生》正在我县热拍。本网记者也于第一时间走进拍摄现场,带观众一起看看这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

 

  本地小演员来“抢”戏

  当记者来到拍摄地之一的林坑时,剧组们正在为拍摄进行有序的准备着。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下午有小孩的戏,他们正等着本村的孩子从幼儿园里放学。主人公正是看到这群活泼的孩子,回想起自己失去的女儿以及当时一家人生活的场景。

 

  下午三点,小孩们回来了。为了能顺利拍摄,剧组们事先给孩子“讲戏”,好在是一场老鹰捉小鸡的活动,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可到了真正拍摄的时候,一直在旁边的大黄狗却走进镜头,抢了所有人的“戏”。顺利拍完后,导演组们用冰条犒劳这群小演员。后面还有一场戏等待着他们呢。第二场是要他们从桥下跑下来,其中一个小女孩拿着破了的风筝,拿给老人修,还加台词:“爷爷,我的风筝破了,你帮我修一下。”小女孩大声又稳定的说着,近景远景一遍又一遍的重复(图一)。这位在镜头前落落大方的女孩叫毛紫依,7岁,当时《赵匡胤》剧组来的时候,人家小姑娘也有出境过。比起她的“专业”,其他小孩子就不管这么多了,第一次跑下来的时候大家很兴奋又配合,不过后面就状况连连,有累了的,趴在那里不动,有摔倒的,有跑一半就停了的……现场的村们都被这帮孩子给逗乐了。或许在这些孩子之中有“未来影星”哦。

  民间艺人打造十几组稻草作品

  除了这些小演员,当然还有实力派演员赵毅维、青年演员啜妮、王宇泽等顷情加盟。该片导演马赛告诉记者,《稻草人生》讲述了失独老人用自己编织的稻草来表达对女儿的思念,一直生活在孤独、痛苦中,后在游客梦楚的帮助下逐渐走出心里阴影重获新生的温情故事。剧中的稻草成了贯穿整片的线索。

 

  县委宣传部外宣中心主任单爱东告诉记者,去年《素面人家》的上映让无论是本土的还是在外永嘉人,以及全国观众都看到了楠溪江非常美的一面,反响非常好。另外去年“稻草人”所引起的良好效应以及获得的奖项,让他们萌生出以永嘉的稻草技艺为展示手段,创作一部宣传楠溪江的片子,于是这部《稻草人生》就应运而生了。

 

  5月29日在东城街道绿嶂陈岙村的拍摄现场,只见农田里摆满了用稻草扎成的水牛、花轿、寿星、马车等。据悉这些作品都是一位名叫王永久为首的团队打造的。为了配合电影的拍摄,王永久合同十几位民间艺人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打造了十几组稻草作品。这些作品都是早上才搬送至农田,记者看到现场还有民间艺人在进行装搭。除了这些“大制作”,剧中开随处可见“小可人”、“蚱蜢”、“小兔子”、“小乌龟”等小物件。剧中的主人公既然是一个编扎“稻草”的高手,因此很多画面都会涉及到手艺的展示。为了更加真实地展现。在拍摄间隙演员赵毅维就向这些民间艺人学“手艺”。

 

  导演、演员眼中的楠溪江

  作为《素面人家》的姐妹篇,《稻草人生》的拍摄人员也是《素面人家》的原班人马。有了第一次的合作,导演马赛表示这次的合作更加的顺利。不过他们在开拍前的一个月,又进行了两次的踩点,希望能带给观众更多不一样的楠溪江。“这次我们会在前一部的基础上加入很多新的元素,如梯田,还有楠溪江的竹排鸬鹚等,展现楠溪江的江南水秀。”

 

  而在拍摄间隙,演员赵毅维不时就拿出照相机不停地拍摄。曾出演过《十七岁的单车》、《孔雀》等多部电影,和《保密局枪声》、《长征》等多部电视剧的他。在此次影片中演一个孤独的人。年轻的时候因为意外,爱人和孩子都去世了。一直沉浸在一种解不开的情感漩涡里面,自己走不出来。直到遇到游客梦楚一点一点地走进老人内心生活,然后把他解开。因此在戏中有很多大量的内心戏,全通过他的眼神、表情去尝试。不过对于老戏骨的他这些都信手拈来。谈起对林坑的印象他称很好,也很新奇。“平时也喜欢走到哪儿,拍一拍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这个小村呢特别好,整体感特别好。从山上往这个小村子俯瞰,特漂亮。很静,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2002年已来过楠溪江的他坦言,那时的楠溪江给他的感觉更质朴。

 

  饰演梦楚的演员啜妮,影片中是一个来楠溪江游玩的游客。现实生活中的她也是第一次来楠溪江,这个北京电影学院研二的学生,提起楠溪江的感觉称太好了“这里的负氧离子肯定特别高。觉得这也比较湿润,跟北方不太一样,因为我就是北京人,觉得那边比较干燥,觉得在这多呆一呆,把体内的废气排一排。然后这里山美水美,人也特别质朴。”

  据悉《稻草人生》主要取景于林坑、永嘉书院、茗岙等特色村落、景点,多元素地去展示永嘉特色的文化和山水美景。历时4天拍摄完成,据悉,该片制作完成后,近期将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公开上映。记者 柳苗苗 陈胜豪

  链接>>>

  由县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联合制作的微电影《素面人家》,于2013年9月26日18:25在CCTV电影频道面向全国播映。

  《素面人家》由中央电视台青年导演宋紫铭执导,实力派演员鲍振江、青年演员石云鹏、井凌潇顷情加盟,讲述了永嘉籍海外华侨安妮为了完成爷爷认祖归宗的遗愿千里迢迢来到楠溪江,在素面馆老板老陈和其子小亮的帮助下实现“故土梦”的故事。影片以平实的眼光国际化的视角展现了国家4A级景区楠溪江迷人的山水风光、丰厚的民俗文化和淳朴的百姓生活,同时,以充满青春气息的故事情节表达了永嘉人对家乡的炽热情怀和建设幸福永嘉的美好愿景。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