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私宅里的楠溪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20:53:24 作者: 字体:
 

  上周,在寻找“隐于市的楠溪文化”时,记者无意之间,寻到了几座古色古香,满是“楠溪”风味的私宅。

  古时,文人墨客为创作好文章,最爱游山玩水。如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所道,“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而现代人,没能得如此闲暇时光,他们更倾向于将自己所居住的私宅装扮一番,流觞曲水自是有些难,但小桥流水,鸟语花香自是少不得。近日,记者走访了县城、瓯北的几家私宅,自有一番怡然自得的雅趣。

 

 

  私宅建筑上的“楠溪”风

  周松青是瓯北当地能书会画的名人,白水村的入口的“白水”二字也正是他写的;麻山上的岩壁上刻有其书写的朱自清名文《白水漈》,字迹犹新,间架清奇,疏朗有致,挥洒自如。

  周松青家就在临近白水的珠岙村,其所住的宅院,是村内清末民国初的老屋子,曾是一位附庸风雅的当地乡绅的房子。

  珠岙村以童装厂居多,村里也建起了不少别墅。而在这一群新房屋的建筑里,周松青的古朴老屋,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一进院内,沁人心脾的淡淡香草气息,便扑面而来。周松青的私宅是民国风的楼房建筑与传统的庭院设计相结合,其将宅院取名“淡园”。

 

  大小不一的石子路,从大门后延至主楼建筑。满园的设计,带着一股清新之风,刚一进门,便被一棵略显突兀的桂花树,挡住了些许视线。周松青说,原先是要把这棵树给砍去了,然有想起贾平凹文里曾有言,“门里有树,住的是一个闲人”,颇符合自己的境况,于是想想,便留下了这棵树。

  院子右面的墙,是石头堆砌的,遗留了原先老宅的风格。左面则设计了一供人倚靠的长廊,长廊的屋瓦,也是极具特色的,虽是新购置的瓦片,风格设计确实楠溪风味。在这夏日里,周松青与家人也少不了要倚靠于此,聊天闲话一番。庭院中间,则是一个葫芦型的水池,几朵睡莲绽放中央,池水中的金鱼欢快地游着,让人也感到舒适。

 

  在院子内,可以看竹梅兰菊四君子,也可以找到治疗咳嗽、上火的中草药。这些都他特意栽种的。若说院内最吸引人眼球的,便是庭院里的几棵盆栽。“这些是我从在楠溪江畔上寻来的,树龄已过百年,饱经风霜,却仍旧枝繁叶茂。看着它们,总让人感到积极向上的一面。”周松青对盆栽有些爱不释手,盆栽的修剪、护理也都是他一人包办。花开花落、夏雷冬雪、溪流喧闹、鸟语花香,大自然的诗篇里不知隐藏着多少的智慧,而艺术往往就藏在当中。周松青说,平时在家爱好书法、画画,需要这样环境,来激发艺术的灵感,而另一方面将房屋仍旧以传统建筑风格修缮,是想保留祖辈智慧。

 

  私宅成为文人墨客交流会所

  在白水漈景点瀑布漂流而下的小溪旁,有一“白水书院”。从院门口,远远看去,几乎被周边树木所包围,一眼望不尽深处,然而书院似乎与这里的青山绿水遥遥接气、自成一体,显得宁静、清幽。

  这所私宅的主人,名叫陈晖。他并非白水人,但因喜爱白水漈的风景,2003年便定居于此。他热爱书法,对书法有自己的见解,曾任瓯北书法家协会主席,如今是浙江大学的书法教师、永嘉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如今,他正在杭州,住宅院内住着他的岳父叶永森。

  作为一所私人住宅,白水书院别具一格。走进书院里,满眼的绿,竹子、兰花、茶花营造了一方生机盎然、花木葱茏的景色。陈晖的岳父也特别喜欢这里,还为此写了一副对联,“一年无日不看花,三面有山皆入画。”春有兰花,夏有荷花,秋有桂花,冬有梅花。在陈晖的庭院里,各季的花朵都能寻找到。

 

  这座私宅共有三层建筑,一楼是陈晖书房,各类书籍、书画作品以及各类收藏品进入了视线,而大大的书桌上,砚台、笔筒、宣纸,一应俱全。这样充满文化内涵的书房与周边的幽静之间有一种无法言述的协调。建筑右边,有一木质楼梯,通往二楼的起居室,楼梯边上整个墙壁上全是爬山虎,给人一种幽静古朴的感觉。这里,每一件事物都透露出一种韵致,感受到主人的用心经营。鸟语花香,池塘鲤鱼,处处散发着古典气息。

  这样的私宅,往往受到了许多人青睐关注。陈晖的岳父说,时常会碰到陌生人,询问能否到这里看上一看,坐上一坐。而陈晖作为瓯北书法协会成员,也时常邀请友人到家里,写上几幅字,相互讨论学习,“白水书院”俨然成了书法沙龙的基地。陈晖说,“我人在杭州,心却依然在这里,这里才是我的根据地。”他希望更多的人,能一起交流学习艺术,一起收获总结,探讨书法心得。

  家里藏的“楠溪”老物件

  县城永建路附近,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内,一座不起眼的小屋子。单是从外面看,它与其他建筑没什么区别,可屋子里却藏了不少的楠溪江旧时的生活用具。

  在屋子三楼,你可以看到一大批各式各样的古木器:有案台、楹联、织带机、花板、太师椅等,其中有古老的日常生活用具及其他木制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收藏者邵敬群,爱好书画绘画,对楠溪古木器有着特殊的感情。从18岁工作后,他便开始近三十的收藏之路。

  他的很多收藏品,来自楠溪江畔,他也常到温州市区的古玩市场、藤桥逛。有时,到外地旅游、出差之余,他也少不得要去当地的古玩市场淘一淘。

  他的物品多以明清民国时期居多,单花板就收藏了400多件,有花鸟鱼虫,山水风景,人物、戏曲等种类,有白木浮雕花卉纹板、花梨木嵌象牙纹板、木雕古戏图床板、木雕人物纹床板、镂雕人物纹床板等,各种纹板洋溢出浓郁的民俗风情,展现出一个个或久远或近代的人们的生活风貌,从这些木器上还可以了解当时的文化。

   邵敬群还特地向记者介绍了用于祭祀的木盒,是从岩头购的,做工精美细致,可看出是民间有名的工匠所做,整体形状很庄严,极具民间特色,且在永嘉已经很难看见。 邵敬群说,家中每一样古木器,都能代表那个时代里的生活特色。看到这些,你就能感受到,旧时,人们从不缺乏艺术,在他们的生活中,处处都彰显着艺术,即使简单的收纳盒、金鱼缸,都是一个艺术作品。收藏的物品里,在于陶冶自己的情操,让自己的生活充满着色彩,同时也是把楠溪江传统文化保存起来,留传下去。记者 胡艺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