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百岁拳师李林安:习武之后未生过大病

发布时间:2014-05-15 21:28:5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一百岁了,还在打拳,你能相信吗?日前,100岁的李林安拳师,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第二届全民体育节暨温州市首届温州南拳老拳师“百杰精英”交流大会上,压轴亮相,引起了众人的欢呼与鼓掌。一百岁还能打拳,代表的是老人的健康长寿。长寿是福气,有健康做保障的长寿,才是真正的福气。记者在温州南拳协会永嘉分会负责人苏立雷和永嘉长寿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胡岳灶的热心带领下,来到瓯北的李林安家中,近距离的接触这位百岁老人的健康生活。

  7岁孤儿习武健身

  李林安育有4女一子,他一直与儿子住在一起。子女的孝顺,生活的安康,让老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但老人年轻时的生活却充满坎坷。李林安出生于瑞安,7岁时,父母相继去世。变成孤儿的他被送往平阳的寺庙出家。在寺里,体弱多病的他,经方丈指点,学习武术强身健体。18岁,李林安从平阳来到杭州灵隐寺进行修炼。随后,他周游了浙南一地,看到永嘉的习武氛围很浓,决定在此定居,并拜名师学习南拳。23岁教人打拳,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0多位徒弟。

  小时候的李林安经常生病,但在习武之后,他竟从未生过大病。在儿媳妇李玲玲的印象中他从来没出现感冒、吃药、挂盐水的情况。“偶尔有一次他说有点头晕,我带他看医生,他不肯。躺了一天,第二天起来又精神抖擞了。”

  每天6点左右,他就起床了,扎扎马步,打打南拳。吃饭后老人喜欢四处走走,活动筋骨。去年还独自一人爬到白水的麻山。

  吃得快,吃得杂

  每天三餐在李玲玲的照顾下,李林安吃得很均匀。而与儿子一家同吃的关系,老人每天吃的食物新鲜又多样。如今一餐还要吃两三两饭,而且吃饭的速度非常快。喜欢吃海鲜的他若是有螃蟹下饭,那就吃得更快更津津有味。李林安也很喜欢吃粗粮,尤其是南瓜、番薯,但却不喜吃蔬菜。对面食也情有独钟,有次老人去家附近的菜市场买年糕,一路走一路咬,到家的时候一根水晶糕已经没了。老人也偶尔咪口白酒,虽然牙齿已掉光,但麦饼也能啃下。李玲玲告诉记者,零食、水果都很喜欢吃,一口气可以吃三四个橘子。不过这几年老人的口味变了很多,喜欢吃新奇的以前没吃过的东西,最近就喜欢上了泡爪。

  脾气和蔼,心态豁达

  在儿媳妇李玲玲眼中的李林安非常和蔼,从不发脾气。虽然年轻时生活坎坷,但老人的内心却淡泊名利、豁达、忍耐。“与他一起生活,老人从没说过我们什么,也没要求过我们什么,很明理。”

  85岁时,老人不小心从二楼摔下来,听觉神经受到损伤,导致失聪。在我们与李玲玲的交谈中,老人一直只是静静的“听”着,并不插话,也不会自顾自的讲述。只是我们去的前一天,老人在走路时因不开灯摔了一跤,李玲玲带他去医院贴了药膏,所幸并无大碍。当他下楼,旁边的人想扶他时,他却像以往一样断然拒绝。只见老人走路步伐很慢,慢慢地移动,让人担忧他的身体健康状况,但实际上,李玲玲说这是他的习惯动作,速度不快,但很稳。也是,当记者拿出相机时,老人自动挺直了腰板,两眼精神抖擞,与刚才下楼时像换了一个人。

  虽然一头银发,但却很浓密,虽已100岁,但神采很好。李林安老人的精神状态也是有着“中国长寿之乡”称号的我县百岁老人们的一个侧面。记者 柳苗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