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精品民宿   ->  正文
文化栖息于民宿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8 20:21:00 作者: 字体:

  去年开始,我县就在倾力打造慢生活。在这样的热潮下,暨家寨、林坑、岩头中心区等主要村落,或多个风景区的老百姓也开始如火如荼地进行民宿改造。而像云逸•芙蓉精品民宿、归园田居、枫驿等极富特色民宿的出现,让它们在成为住宿的同时,自己本身也成为一道风景。而不久前才营业的“楠园”,则又了一种全新的尝试,不但有民宿更有文化,这两者的结合在温州地区来说还是首家。

 

  这里有楠溪江的园林

  楠园位于岩头丽水街中央街1号,走进丽水街,到达水亭祠,与它而临的就是楠园。还未进入,房屋外窗台上的几盆花草顿时让人感觉生活的气息。进入楠园,草本植物的点缀更让人感觉朝气,心却不自主地安静下来。楠园负责人永嘉籍画家刘沉鹏告诉记者,楠园,即楠溪江的园林。

  他要打造一所富有楠溪江特色的园林。

  休闲的茶座,环绕的长廊,古朴的民居,绕屋而过的流水,鹅卵石铺就的小路,优美的环境,精心的布置,草本植物恰到好处的点缀……如果这就足够吸引你的眼球的话,告诉你,还有更丰富的。虽然这些足以让人流连忘返,置身其中让人心旷神怡。但是,你若再慢慢细细品读,细细观察,会发现,在这座楠园里所展现的主题是楠溪江的文化,明代风格的民居、楠溪元素碇步……在这里你还会看到,绘画室,谢灵运研究馆,根雕馆等文化展馆。民宿与展馆的互动性,让我们感叹原来文化就在我们身边,它是如此的近。“适当的加入咖啡、茶座,把商业的东西渗透到里面,展馆、饮食,住宿文化的交流,让老百姓感觉到文化就在我们的身边,就在我们的生活里。”

 

  这里有文化与民宿的结合

  楠园曾经是丽水街一处非常不起眼,甚至是非常脏的一处角落,有猪圈、有厕所。但刘沉鹏却将其保留精华,去除糟粕,让它焕然一新,同时又保留古屋的原有特色。在楠溪江长大的刘沉鹏始终认为古民居是楠溪江建筑文化的代表,简单风格的明代民居尤其是。

  “人的一生是很有限的,但建筑的生命确实久远。”为了让人能体会那久远的富有生命的建筑,刘沉鹏本着尊重历史,还原历史的原则对民居进行修缮。“屋檐的曲线,甚至是一根歪了的柱子,能用原来的就用原来,保留原有古朴。”但他又不修旧如旧,在保持原有风格的整体上加上现代元素,而这种的加入又为的是更好的让人接受。“以前的民居比较暗,比较压抑,所以我在屋顶上方开了天窗。你现在坐在这间画室里,会感觉到很亮堂,开敞。但内部的结构则都没有发生改变。”而记者也注意到绘画室的门板是斑驳的,原样呈现,富有历史沧桑感。而刘沉鹏在上面挂上油画做装饰,一下子又增加了韵味。而这种看似随意又精心的设计在画室、在楠园随处可见,也可看出设计者的用心。能让现代的东西无形的融合在古有的文化中,既有历史的痕迹,让人看到历史的沉淀,呈现出的却是现代的气息,带给人的是一种恬淡,安静,简朴。

 

  “楠园的民居都是明代的风格:简单、朴素,因此我们在整体的规划上,物件的设置上都力求简单。包括这些桌椅,都是我自己设计的,简简单单,就是让人感觉一进来,心就会自主的安静下来。”

  当你踏进楠园,进入画室的时候,若碰到里面有国家级的大师正在里面作画,不要怀疑,也不要惊讶。这里将成为文人艺术交流活动的一个场所。能面对面的经历大师的创作,这将是一个怎样的心灵上的文化碰撞。

  走出画室,穿过一排石墙,脚下是楠溪江特有的鹅卵石,旁边的水流蜿蜒流过。“有水的房子它就有灵气了。”为此刘沉鹏特意咨询专家,从浚水街引水绕屋而过。走进谢灵运研究馆,谢灵运的生平、事迹、作品、研究资料让你在这间古屋中对谢灵运这位山水诗鼻祖有比较系统的了解。如果累了,不妨就移步楼梯,上去就是民宿的房间,洁白的床单,古式衣架,推开窗户,外面的景色尽收眼底。因都是老房子改造的原因,客厅则是公共的,几张桌椅,几张坐垫,简单又不失味道。几位年轻的游客在客厅的窗户旁不停的拍照。

  楠园的根雕馆,除了展示大师级的作品外,还设置了活动板,不定期开展艺术作品展。“希望文化推动旅游的发展。也希望每个来楠园的人都能感觉到永嘉的特色文化。依托水亭祠,做好丽水街的辐射性作用。”

 

  这里的模式将会成为未来的一种趋势

  来自北京的画家尹宇宁在参观了楠园后,对这里的一切都甚是喜欢。她告诉记者:“楠园不仅保持了民居原有的特色,又有文化氛围在其中。在美的山水间,建造这么一座园林式的民居,与山水融为一体,特别让人想留在这里。不仅有历史上的继承,又有发展。”在温设计师张抗抗则感叹,进入楠园心就静下来,你能感受到一份艺术的古朴、典雅。“既贴近生活又能感受文化,很新颖,这种结合模式肯定会成为未来的一种趋势。”

 

  楠园已进入营业状态,如果你想进去感受一番,随时都可以。给自己的大脑放个假,让心灵回归宁静。如果你想入住,体会楠园民宿特色,可就要提前预约(联系人莫兰迪 13736997020)。远道而来的客旅若对楠溪江游玩线路不了解,楠园的主人们还会精心为你们推荐。而楠园的后花园内更是同学聚会,烧烤的好去处。或者你只想找个安静的环境呆呆,楠园同样的适合。记者 柳苗苗文/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