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土郎中潘徐胜:擅长物理治疗

发布时间:2014-05-07 20:51:2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51岁的潘徐胜是桥下镇吴垟村人,医术是从其奶奶手中学到的,而奶奶的医术则来自其爷爷。上世纪30年代,潘徐胜的爷爷在村内小有名气,是一位背着医箱到处行走的医者,医术涉及范围较广,在推拿、针灸理疗及小儿科等方面比较擅长。

  在近日成立的民间医学研究大会现场,记者得知一位世代相授、擅长医治颈椎病、肩周炎、关节炎、腰痛及小儿科病的“土郎中”——潘徐胜。

  51岁的潘徐胜是桥下镇吴垟村人,医术是从其奶奶手中学到的,而奶奶的医术则来自其爷爷。上世纪30年代,潘徐胜的爷爷在村内小有名气,是一位背着医箱到处行走的医者,医术涉及范围较广,在推拿、针灸理疗及小儿科等方面比较擅长。

  “爷爷潘瑜松(音译)16、17岁的时候,就开始四处为人诊病,医术精湛,附近村落里70、80岁的老人仍旧记得他。”潘徐胜说,“对爷爷的印象至今十分模糊,很多都是奶奶告诉我的,有些已记不清楚了。爷爷36岁就病逝了,奶奶继承了他的衣钵,但受封建思想束缚,她只将自己所学教给自己的子孙,并未出去行医。”

  “从12岁开始,因为对医术有兴趣,我就跟着奶奶学习药理知识、推拿技术。”潘徐胜说,“为了能学习、认识中草药,到了秋冬两季,经常独自一人到深山内采摘中草药。那时候日子过得辛苦,有时候爬遍了整座山也只采到两三种药。”

  潘徐胜说,由于那个年代不能开医馆,所以为了生计,他19岁便开始四处拼搏,以弹棉花为生。为了不忘自己所学的医术,在外讨生活时,还帮人诊治。“当时我诊治的第一个病人,就是在外地住所附近的邻居,患有严重的肩周炎,手臂根本没法抬起来。因为当时,他并不信任我的医术,所以我也未收取任何费用,只当帮助他。在经过近一个月的推拿、针灸、吃中草药后,他恢复健康了。”之后,潘徐胜偶尔会接待一些慕名而来的病人。

  至2011年,潘徐胜才回老家,并开了一家名叫“井湾医药世家”的店铺,房间内陈设比较简单,左手边放着一排排中草药的罐子,前排还有一张干净的木床,床边上放着一张桌子。潘徐胜就坐在这张桌子上,为周边的邻里看病。

  记者刚坐下没多久,“井湾医药世家”的店里就迎来了一位来自邻村赤岭的朱女士。朱女士说,自己因为长期劳作,颈椎出现毛病。“听说这里的医生推拿手艺比较好,特地来看看,经过一次推拿后,感觉效果比较好,所以又再次过来看看。”

  潘徐胜的医术特别之处,在于在推拿、针灸、艾草疗法等物理治疗上,通过对人体穴道的按摩,通经活络,让病症得到缓解,而每个穴位的位置,按摩时需要的力度,都十分有讲究。潘徐胜称,小孩子若感冒、肚子痛、厌食等,他可以用推拿的手艺,约一个礼拜的疗程,能让孩子的症状改善。

  其介绍,对于颈椎病严重患者,他治疗过程一般分六个步骤,推拿、电疗、艾熏、拔罐、刮痧、吃中草药。“前五个步骤,都是为了通经活血起到最佳的效果,吃中草药则是内在的调理。”潘徐胜说。“人体的经络循环通畅了,病痛就自然消除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村内的几位村民,村民大多对潘徐胜的情况十分了解,不少人对其爷爷的医术仍旧记忆犹新。“看病看得准、药方也下得对。”同村的一位大妈面对采访时,对潘徐胜的医术给予肯定。记者 胡艺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