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火光里,最可爱的人冲在最前面》后续

发布时间:2014-05-04 21:31:0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面对烈火浓烟,他们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只为青春无悔;面对繁重任务,他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只为铸就忠诚警魂;面对群众求助,他们不计利益,排忧解难,只为履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面对妻儿老幼,他们虽满心愧疚,却只能默默想念。——他们就是永嘉版“烈火金刚”

  题记:面对烈火浓烟,他们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只为青春无悔;面对繁重任务,他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只为铸就忠诚警魂;面对群众求助,他们不计利益,排忧解难,只为履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面对妻儿老幼,他们虽满心愧疚,却只能默默想念。——他们就是永嘉版“烈火金刚”

  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全市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大会表彰了第十三届“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我县“3·12”灭火战斗英雄瓯北消防中队作为杰出青年群体首次破格入选“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并受到表彰。

  3月12日,瓯北德利尔家具厂发生火灾,在这场血与火的考验中,瓯北消防中队与火魔搏击,与死神赛跑,为囚禁在生死线上的人们打开生命通道,为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流血流汗。消防卫士不畏艰险,勇救德利尔家具厂22名员工,第一时间控制火势,避免了火灾危及毗邻的其他厂房,救火过程中因装置内部突然发生坍塌,导致木屑粉尘爆燃,造成正在内攻救火的副中队长夏刚、排长徐浩挺、上等兵杜永浩和利华耿四名官兵不同程度烧伤。

  文武全才 可亲可爱

  瓯北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夏刚,一名在“5·12”汶川地震中勇救3人的二等功臣。他在灭火救援中英勇无畏的表现,与他平时坚持刻苦训练、勤于钻研业务密不可分。每次提起夏刚,战友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体能标兵”、“业务能手”、“训练狂人”。

  2008年汶川地震后,还是普通战士的夏刚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加抗震救灾。在离震中不远的什邡市,夏刚和战友冒着余震和落石的危险,徒手挖出3名被困群众,他个人也因此荣立个人二等功,并被破格提干。

  担任干部后,夏刚善于归纳总结,把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关心体贴、耐心施教巧妙结合起来,用自身经验带领中队提高训练质量。2013年支队两次比武中,中队勇夺全市消防部队合同制中队比武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

  新兵叶金梁就是在夏刚亲自陪练鼓励下快速成长的战士,“刚来中队时,我身体素质较差,体能训练老是跟不上,夏队长就陪着我一起跑,还同我一起加餐,每到我快坚持不住的时候,夏队长都会在我身边一直鼓励我,给我力量,现在他受伤住院,训练场上要等好久才能看到他,希望他早日康复。”看到夏队长受伤的那一刻开始,叶金梁一直在默默地祈祷着。他知道,他要更加努力训练才能对得起夏队长平时的关怀和期望。

  握水枪的手握起笔来也分外有力。夏刚还喜欢写文章,他撰写的文章《兵妈妈的拥军情》在市“纪念延安双拥运动70周年”征文中荣获三等奖。而平时撰写的诗歌、散文也经常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入伍4000多天里,夏刚多次受到上级嘉奖,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2008年被省消防总队评为抗震救灾“优秀个人”。

  部队的闲余生活是单调的,可是自从来了徐浩挺,瓯北消防中队成了全市有名的文艺基地。他自费为中队战士购置了2台相机、8把吉他,成立了“爱乐俱乐部”,亲自担任艺术指导老师。战士一有空就黏着他,让他到俱乐部教大家弹吉他。碰到天气好的节假日,他还会带着官兵出门采风,学习摄影技巧。中队有战士过生日,他亲自下厨为他们做一碗热腾腾的长寿面;战士犯错误时,他耐心地进行教育。他常说,“我是排长,有责任当好大家的老大哥”,所以私底下战士们都亲切地叫他“徐哥”。

  烧伤住院 编制谎言

  “先不要告诉我们家人,伤势好转之后再通知他们,免得他们担心……”面对自己的伤势,刚刚能开口说话的徐浩挺首先想到的却是这些。为了不让远在东北的父母担心,住进医院后徐浩挺让战友给他母亲发了一条短信:“老妈,我去参加部队的临时强化培训,大概一周时间,管理严格,联系不方便。有事我电话联系你,训练完再和你细说。”战友发完这条短信就落泪了。

  在徐妈妈眼中,徐浩挺是个乖巧孝顺的儿子,有什么事都会和家人商量,只是她没想到,为了不让父母担忧、伤心,这次他撒谎了。一个星期后的晚上,也就是徐浩挺第一次植皮手术后,由于术后反应较强烈,当晚被伤痛折磨的他忘记了开手机。晚上10点多,徐妈妈照例发短信询问训练的情况,但连发十多条都没回复,打他的电话也没有接,开始担心起来,就在网上查找瓯北消防中队的新闻,却看到了永嘉网《火光里,最可爱的人冲在最前面》的报道,有4名消防官兵受伤,其中就有徐浩挺的名字。心急如焚的徐妈妈马上与在北京做生意的徐浩挺哥哥取得联系,让其马上飞往温州,而她也在第二天赶往温州。

  从吉林到沈阳,再飞温州,3月20日,徐妈妈在病房看见了以往阳光帅气的小伙如今病恹恹地躺在病床上时,眼泪夺眶而出,“发生了这么大的事,你怎么还不告诉家里?”徐浩挺强忍着不让泪水落下,“妈,你别担心,你看我不是好好的么?”为了不让母亲伤心,徐浩挺反过来安慰母亲,还让战友带徐妈妈去医生那里了解病情。得知徐浩挺已经做过一次植皮手术,以后手部功能无碍,徐妈妈才放下心来,但脸上可能色素沉淀会有疤痕,又让其为之找对象而担忧。

  4月23日,“3·12”德利尔火灾中受伤住院42天的夏刚、徐浩挺出院归队,徐妈妈才安心回到东北。

  “烈火金刚”  绽放“最美”

  瓯北消防中队消防官兵英勇受伤的事迹和大无畏精神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4名官兵的伤情牵动着全市社会各界的心,很多市民自发来到医院看望消防官兵,为他们送上祝福,希望他们安心养伤,早日康复。

  4月3日,“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夏刚迎来了31岁生日,是日中午,单位领导、战友和医护人员一起来到他的病房,为他庆祝生日;

  4月13日,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会长、温州阿旺发业董事长王亦旺得知灭火英雄住院1个多月都未曾理发后,立即带着美发师专程来到温州118医院,在医院病房为夏刚、徐浩挺进行美发,谱写了一曲“军民鱼水深情”的赞歌;

  4月17日,鹤盛镇下家岙村委会主任李海舟和李成相儿子李建武,专程到医院看望慰问“3·12”德利尔火灾中受伤的瓯北消防中队官兵夏刚、徐浩挺。

  “英雄母亲”罗小双是2005年在安徽马鞍山市“8·2”蒙牛乳业火灾中,为搜救被困群众而英勇牺牲的原马鞍山市消防支队一中队战士、一等功臣管志彦烈士的母亲。管志彦牺牲后,罗小双一直视消防战士为自己的亲人,得知瓯北消防中队4名官兵受伤后,她先后5次到医院看望他们,每次都带着亲手炖的补品。“药补不如食补,合理的食补才能够好得快”“千万不要吃辛辣、酸甜的东西”……“管妈妈”每次来都要唠叨一下,这唠叨声中满满都是对他们的关爱。

  与此同时,德利尔家俱展示有限公司负责人程年涛在4名官兵住院期间,一直负责为他们安排饮食。程年涛特地向医生询问饮食要注意什么,在附近餐馆订餐,还有专人负责烹饪,提供清淡、开胃合适的饮食。

  选择消防 今生无悔

  当记者在4名消防官兵出院归队时问他们,有什么话要说,徐浩挺答道,“军营一直是我多年来梦想的地方,军人一向是我多年来钦慕的对象。今天,我幸运地走进消防,踏入红门,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军人,理想在这里放飞,梦想在这儿实现,人生在这里改变。选择消防,今生无悔!”

  “今生无悔”简单四个字,在瓯北消防中队4名官兵面对凶猛的火魔,面对可怕的死神,面对断瓦残垣的废墟,面对错综复杂的救援现场,他们用鲜血谱写忠诚,用奉献诠释青春,用无畏铸就军魂。他们展现了新时期公安消防官兵如何践行群众路线、一切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为重的崇高品质,彰显消防官兵竭诚奉献人民的优良形象。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