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启动

2年内实现人民陪审员数量2倍于法院法官人数

发布时间:2014-04-23 19:50:0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近日,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任命冯玲玲等23位同志为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这标志着我县实施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正式启动。确立2年内实现人民陪审员数量2倍于法院法官人数的目标。

  据悉,根据最高法院关于人民陪审员的“倍增”计划的工作要求,2014年5月底前要实现人民陪审员数量高于法院法官人数的目标。此次23位同志任命为永嘉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后,我县法院人民陪审员总人数已基本与法官人数持平达到71位,目前该院的增补选任工作仍在进行中。计划到2015年5月底前要实现人民陪审员数量2倍于法院法官人数的目标。

  据了解,自2005年人民陪审员制度实施以来,我县法院人民陪审员参与各类案件审理,人民陪审员从社会道德层面进行分析判断与审判法官思维互补,有利于查清案件事实,说服当事人和解、服判,对增加案件审判的透明度、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起到了积极作用。此次增加的人民陪审员将注重吸收基层群众特别是社会不同行业、性别、年龄、民族的人员,并提高基层群众特别是工人、农民、进城务工人员、退伍军人、社区居民等群体的比例,确保基层群众所占比例不低于新增人民陪审员的三分之二。记者 邵建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