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蓬溪文化礼堂:天天能看到村民活跃的身影

发布时间:2014-04-23 19:50:0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鹤盛镇蓬溪村地处我县东北部山区,距离上塘60公里,是谢灵运后裔的一个聚居地。这里临山靠水,环境秀丽。每当夜幕降临,文化礼堂内跳舞的、健身的、打球的、看书的、玩乐器的……在蓬溪文化礼堂内,天天能看到村民活跃的身影。

  休闲的好去处

  白天,村民可以在家门口的文化礼堂里看书、打乒乓球、听讲座;晚上,村民可以在礼堂内观看文艺演出、跳广场舞。闲时,村民可以逛逛文化礼堂,而孩子们则喜欢在文化广场上嬉戏玩耍……如今,在鹤盛镇蓬溪村,处处散发着一种被文化浸润的幸福感。

  “有了文化礼堂后,打麻将的人少了,锻炼身体的人多了;无所事事的人少了,爱学习的人多了。文化礼堂成了村民的精神家园。”村民谢进理深有感触地说,蓬溪村把文化建设好了,村容村貌尤其是村风会明显改善,村庄的发展步伐也会加快。

  “以前只能看别人跳舞,我们可羡慕了。现在文化礼堂建成之后,我可以和姐妹们一起上台跳了。我们自己学、自己练,生活变得愈发有滋有味,这心里别提有多美了。”村民谷美琴说。

  传承山水文化

  蓬溪文化礼堂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走进礼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占地200平方米的展示厅,有“村史村情——山水鼻祖,美丽蓬溪”、“乡土民俗——积厚遗远,一脉相承”、“崇德尚贤——品行高洁,知行合一”、“美好家园——美丽乡村,春风送暖”四大板块内容,还有代表蓬溪村人文历史的书画照片以及一个谢灵运展示厅,展厅外的户外部分分为舞台区、观众区和休息区,是集节庆活动、文艺演出、影视放映为一体的多功能外户礼堂。

  来到三楼农家书屋,有几位村民正在看书,见记者来访,他们便热情地和我们说开了。“这里有老人活动室、健身园、展示厅、电脑室等。自从这个文化礼堂建成后,排舞、讲座等各种节目轮流上演,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

  每月活动不断

  蓬溪村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村里的文化礼堂,月月都会推出不同的主题活动:4月,清明祭祖大典。5月,青年家政服务培训、计生协会会员活动等。6月,村民包粽子比赛等……月月有精彩。蓬溪村农村文化礼堂不仅是个悠闲娱乐场所,也是村民的精神家园。

  蓬溪村是山水诗人谢灵运后裔的一个聚居地它是楠溪江山水文化的精华,古代耕读社会的缩影,蓬溪文化礼堂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展示,不但满足了人们追根寻祖的情怀,增进了村民对乡土文化的了解和认识,也为青少年提供了免费的学习场所,更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记者 潘金花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